凤凰无线
娱乐摩天轮
凤凰娱乐王国
社会能见度
凤凰港台连线
美女私房菜
凤凰下午茶
凤凰军事观察
凤凰之音
戈辉梦工场
整点播报
中国明年继续稳健财政政策 控制赤字投资
2006年12月18日 13:26投票数: 顶一下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2007年中国将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

据新华社报道,对此,财政部新闻发言人张通在财政部工作会前夕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稳健财政政策的总体思路可以用16个字概括,即“控制赤字、调整结构、推进改革、增收节支”。2005年以来,在稳健财政政策和其他宏观调控政策的共同作用下,我国经济运行继续向宏观调控预期目标发展。

张通介绍说,从理论上讲,稳健财政政策是相对于扩张性或紧缩性财政政策而言的,其实质就是中性的财政政策,一般是在社会供应总量大体平衡、但结构上有矛盾的情况下实施的。

“2005年中国政府之所以实施稳健财政政策,是因为当时我国经济发展正面临一个不同于1998年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新的政策背景。”张通说。

2003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中出现了通货膨胀压力加大、部分地区和行业投资增长过快、煤电油运偏紧等问题,对此,社会各界对经济局部过热问题表示担心。

张通说,从2004年开始,我国政府逐步调整财政政策的作用方向和力度,在巩固经济发展好的势头的基础上,适当调整长期建设国债规模和优化国债项目资金使用结构,向社会传递出政府合理控制投资的政策信号。

近年来我国财政用于“三农”、教育、公共卫生和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支出均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张通指出,作为稳健财政政策的一部分,财政部门还通过完善收入分配政策,逐步缩小收入差距,促进社会公平稳定。并通过进一步调整和完善税收制度,支持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

“由于稳健财政政策实施时间相对较短,所取得的成绩还是阶段性的,相信随着政策措施和调控手段的不断完善,稳健财政政策的效应还将进一步显现。”张通说。

   编辑: sp
Google提供的广告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