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社科院李扬:中投公司旨在减轻外汇增长压力
2007年09月30日 06:38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投票数: 顶一下  【

“中投公司作为中国人民银行之外新设立的国家级外汇投资机构,旨在减轻外汇储备增长对人民币供应的压力,缓解流动性过剩问题;同时,还可提高外汇资产的投资收益。”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根据最新披露的数字,截至今年7月底,我国外汇储备已接近1.4万亿美元,继续保持全球第一的地位。中投公司成立之前,我国外汇储备主要用于购买低风险、低收益的主权债券。不断攀升的贸易顺差进一步推高了外汇储备。李扬指出,中投公司的成立还有助于中国实施战略转型,从过去重出口转向加强对外投资,在全球范围内优化资源配置。它的成立是我国参与国际金融市场竞争,实行走出去战略的大胆尝试。

中投公司将坚持市场化运作。楼继伟说:“在不违背商业利益的前提下,保持公司的透明度。”今年5月底,尚被外界称为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的中投公司做出首笔投资,投资30亿美元购买美国黑石集团部分无投票权的股权单位。作为中投公司自主决策的商业行为,中投入股黑石的比例低于10%,不参与企业管理决策。

李扬表示,中投公司是独立、专业的国家投资公司,进行专业化操作,实现收益是其首要目标。从目前公司高管人员配备看,一些相关金融部门都有官员参与,而且都具有专业化投资经验。“这个架构有利于中投公司实现外汇投资较高收益的目标。”

成立背景

我外汇储备逼近1.4万亿美元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9月7日透露,截至7月底,中国外汇储备接近1.4万亿美元,继续保持全球第一的地位。

张晓强指出,中国的贸易顺差是经济全球化形成的产业结构变化带来的,作为一个全球制造业基地,中国有60%的出口来自外商投资企业。在这种情况下,改变当前的双顺差状况需要一个过程。目前,我国已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维持国际收支平衡。

张晓强还说,要对现有的大量外汇储备资金进行合理使用。一方面,政府将鼓励中国企业更多地进口适合国内市场需要的各类产品,另一方面也将鼓励有条件的中国企业积极开展海外投资。

据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统计数据,中国6月末外汇储备已达到13326亿美元,同比增长41.6%。

   编辑: 喻春来
Google提供的广告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