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管理层调控明显 中石油回归 有望成第一权重A股
2007年09月21日 07:43中国经济网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标签

中石油王者归来拟募377亿元

中国石油(0857.HK,PTR.NYSE)将为9月大盘股发行画上一个重量级的句号和感叹号。根据证监会网站昨日公布的首次发行A股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中国石油将发行不超过40亿股A股,拟募集资金377.7亿元(人民币,下同)投资长庆油田等五大项目。中国石油A股发行将于下周一上发审会。

截至今年6月30日,中国石油资产总计8794.7亿元,资产负债率28.6%,每股收益0.42元,全面摊薄后净资产收益率为13%。今年上半年中国石油利润总额为1062.9亿元,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232.1亿元。

9月股市单月募集资金量有望超过上半年,显示出监管部门增加市场供给以缓解市场供求失衡的决心。监管部门一位人士周一表示,中国石油的发行进入"绿色通道",尽快通过程序。据Wind资讯统计,上半年A股募集资金达1233.2亿元,而9月仅已完成募集的资金额就达823.3亿元,而中国神华预计募集资金保守估计也有500亿元。

9月大盘股发行预计将募走千亿元资金。与此同时,沪深两市强劲走高,上证指数昨日创出新高5482.43点。这对中国石油的定价可谓利好。

有分析师乐观预计,中国石油发行市盈率可能在30倍左右。按此估算,中国石油募集资金将超千亿元,有望成为最大的A股发行。中国石油一家承销商的分析师昨日表示:"毫无疑问,中国石油回归后将成为A股超级权重股,是大家必须配置的。虽然中国石油在A股市场上并没有一个业务相似者可作市盈率参考,但从中国石化(爱股,行情,资讯)(600028.SH)、中海油服(601808.SH)目前的静态市盈率及发行市盈率来看,中国石油A股发行市盈率存在达到30倍的可能。"据悉,中海油服发行市盈率为33倍,预计9月28日挂牌。

在境内三大石油巨头中,中国石油第一家进入境外资本市场,2000年4月在纽约证券交易所和香港联交所上市。中国石油总股本为1790.2亿股,中石油集团持有88.21%,此次发行的40亿股A股将占中国石油发行后总股本的2.18%。

尽管近期频频遭到"股神"沃伦·巴菲特的减持,但中国石油仍表现强劲,股价正处历史高位时期。9月19日中国石油在纽交所的收盘价为155.67美元,昨日其H股收盘价为12.38港元。7月13日,其H股曾摸高12.60港元,为上市以来最高价。

近期原油价格走势强劲,正处历史高位。"这对中国石油是个利好。但如果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不尽快彻底改革,也会压缩中国石油的利润空间。"上述分析师表示。

据悉,中国石油A股发行募集资金投资的项目包括:约68.4亿元用于长庆油田原油产能建设;约59.3亿元用于大庆油田原油产能建设;约15亿元用于冀东油田原油产能建设;约175亿元用于独山子石化加工进口有关含硫原油炼油及乙烯技术改造工程项目;约60亿元用于大庆石化120万吨/年乙烯改扩建工程。(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阅读:

“股神”巴菲特两个月内第三度减持中石油

财媒看中国:巴菲特减持中石油操作引发争议

中石油再遭巴菲特减持 分析员担心是股价见顶信号

减持中石油披露信迟缓 巴菲特或改变港交易规定

中石油将发行A股 市值跃升全球油企第2

蒋洁敏:中石油将打造全球最长跨国输气管线

   编辑: 廖书敏
Google提供的广告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