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北京银行出现10岁少年股东身价超两千万
2007年10月09日 11:09新京报投票数: 顶一下  【

北京银行现上千“娃娃”股东股改时最小仅1岁

刚上市的北京银行就遭到了质疑。近日有消息称,北京银行非员工自然人持股名单中,出现两位少年股东,其中1984年出生的吴振鹏拥有500万股。记者昨天发现,少年股东并不是个别现象,在北京银行非员工自然人持股名单中,有很多80后甚至是90后股东。

北京银行方面昨天表示,因为股东众多并且情况复杂,了解情况还需要时间。截至记者昨日发稿,北京银行未给出具体解释。

记者昨天查看了北京银行招股书公布的《非员工自然人股东名册》,仅从1万多位非员工自然人股东中的前1000位来看,就发现10位90后的股东,13位1985年—1989年的股东,22位1980年—1984年的股东,其持股数量都在10万股以上。其中1984年11月出生的吴振鹏,以五百万股的数量排在自然人股东首位,1997年1月出生的郑宇轩排名第十三,持股有130万股,均超过北京银行董事长阎冰竹所拥有的45万股。

北京银行董事办工作人员昨日解释,吴振鹏是在北京银行2004年第四次员工认购的时候买下股份的,以当时1.9元/股的价格计算,当时这位年仅20岁的股东花了950万元购买500万原始股。以昨天北京银行22.41元收盘价计算,3年间这位少年股东赚得超1亿元。排名第十三的、今年10岁郑宇轩股东目前身价为2913万元。

北京银行是在1997年和1998年进行股份制改革发行原始股,先后进行四次员工认购股份。初期员工认购有困难,银行选择一些对本行的发展有信心的自然人非员工认购原始股。

好几位北京银行员工昨日表示,他们也弄不清楚为什么会有这么多“少年”股东,他们也很想知道为什么。

“正常情况下,1岁的小孩子去做股东并不违法,但是北京银行的特殊之处在于,有大批少年股东。”上海新望闻达律师事务所宋一欣表示,按照法律规定只有年满18岁的人才可行使股东权力,未满18岁的只能由监视人代替行使权力,这就引发了诸多疑问。这些少年股东通过何种渠道获得巨额股份,他们背后是否有其他的力量,同时这一问题的暴露还引发了对北京银行当初购股方案的质疑。

作者: 苏曼丽   编辑: 陈君
Google提供的广告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