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银行对收紧第二套房房贷心态微妙
2007年10月21日 10:30中国经济网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标签

10月12日,央行、银监会召集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信贷部门负责人,就“第二套房贷”问题召开联席会议。据悉,会上定下三点基调:第一,公积金贷款不列入认定是否为第二套住房的参考项;第二,已结清借款的购房者仍可算作第一套住房贷款者;第三,夫妻双方只要有一方仍有房贷未结清的,再贷款购房需算作第二套住房。至于具体执行“由各银行自己把握”。

但近日记者就此向各国有商业银行查询时,对方均表示目前尚未正式接到文件。其中一家银行房贷部人士透露,在符合监管层基本要求的前提下,各行制定的第二套住房贷款细则,可根据不同省区实际情况适当调整。“商业银行房贷的重点在客户的准入上把好关,各行风险控制标准不同,实施标准自然也就不同,但相信普遍会对购买第二套房的房贷客户实行更细致的打分标准。”他说。

至于第三套房及以上的贷款成数和利率,他表示也由各商业银行内部界定。

深圳发展银行广州分行个贷中心总经理王宏表示,目前离年底只有两个月不到,有些银行今年房贷总额度几近用完,新政出台之前即自我紧缩房贷,实行第二套房4成首付,近期甚至比监管层要求更严格,已上调到第二套房只贷5成。

“今年房贷增速太快,很多股份制银行年中时就已完成总行要求的任务,下半年的业务都算超额了,他们也没有很大动力继续吸纳房贷,”一位股份制银行人士表示,“这样做的话明年总行下达的基数就太大了。”

但商业银行人士同时担忧,新政将带来房贷需求萎缩,影响银行利润。事实上,商业银行的个贷业务中,个人房贷利润贡献度颇大,不良率又很低,一向备受重视。“从监管层的政策口径来看,留有自主的余地,也是考虑到商业银行的利益。”某国有商业银行个贷部负责人说,“我们不可能因噎废食。”

不少银行业人士透露,国庆后各支行已接通知加紧收集数据,评估房贷新政的影响。“我们担心正常的换房改善居住环境的客户需求受到冲击,这类客户总体资质并不差,而真正的炒家可能不太在乎增加有限的成本,”某股份制银行人士说,“何况他们也可能钻政策空子,例如借用别人身份购买房子,以得到第一套房贷的待遇。”

早在7月份房贷新政出台之前,银监会便要求各商业银行进行房贷压力测试:在个人住房贷款成数由目前的70%下降到65%、60%、55%、50%等四种水平时,个人房贷数量和不良率等指标如何变化。结果显示,首付四成是一道分水岭——若贷款成数降到六成以下,或将引发房地产市场动荡,进而拖累银行;若下降到五成,银行的房贷业务也有可能大幅缩减。

“接下来我们会加强对首次置业客户市场的营销,谨慎筛选购买第二套房的优质客户,对购买第三套房及以上的客户贷款成数和利率暂未决定,”某国有商业银行广东省分行个贷部人士表示,“总之不会一刀切,但目前的政策环境下,发展后一类客户必须慎重。”

来源:中国经营报  

相关阅读:

第二套房界定有四种版本 房贷新政应进一步细化

北京四家银行认定"第二套房" 不考虑公积金贷款

外资银行未接征信系统 "第二套房"更加难以认定

建行按户认定二套房 北京二套房首付比提至50%

二套房新政震荡上海楼市 中介机构降价出货

作者: 巫燕玲   编辑: 廖书敏
Google提供的广告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