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在即 中美将互亮底牌
2007年05月21日 10:05大洋网投票数: 顶一下  【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当地时间22日将在华盛顿正式拉开帷幕。

“一行三会”随行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已率领十多位正部级官员前往美国,其中包括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央行行长周小川、证监会主席尚福林、银监会主席刘明康、保监会主席吴定富等部委负责人。整个代表团人数多达一百六七十人。

此次对话中,中国金融监管当局“一行三会”的负责人都随团赴美尤为引人关注。去年12月中旬在北京举行的首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证监会、银监会、保监会的负责人并未参与。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将围绕经济、投资与透明度、能源和环境、平衡增长和创新等四个话题进行讨论。

根据日程安排,吴仪与美国财政部部长保尔森将进行25分钟的单独对话,之后,中美双方将就六七个专题进行多方对话。吴仪还将带领部分中方代表与美国国会人士进行交流。

从去年底的首次战略经济对话结束到今年5月中旬,中美双方围绕着四个议题进行了超过100场次的各种形式磋商。磋商的密度之大、力度之深,是中美现有经济对话机制从未达到过的。

中美释放关注话题

美方目前关注的问题集中在中美贸易不平衡、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知识产权问题等。保尔森一直敦促中国进一步开放银行、保险、基金管理和证券经纪行业。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国会参议院财政委员会上周五致信吴仪,希望中国政府在出席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前作出一系列承诺。在这封信中,美国国会所指的承诺包括人民币升值、金融服务自由化、知识产权保护等。

中方的关注焦点则集中在美国民用高技术产品对华出口、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等问题,还包括要求美国改善投资条件、调整经济结构的诉求。

吴仪在上周四的《华尔街日报》上撰文指出,中国并不寻求贸易顺差,美国应该放宽出口限制,扭转美国高科技产品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不断缩小的趋势,减少对中国的贸易逆差。

有中方官员日前表示,在此次对话的经济平衡发展话题中,中方有扩大内需的艰巨任务,美方也面对在调整经济结构的大前提之下,充分发挥美方的行业比较优势的挑战。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廖书敏
Google提供的广告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