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银行提高第二套住房房贷首付:调控还是无奈?
2007年09月26日 09:05投票数: 顶一下  【

记者从商业银行了解到,为了落实全国住房工作会议的相关精神,稳定房价、平抑市场投机,防范房地产业信贷风险,银监会正在抓紧制定房地产信贷管理的新政策,相关政策措施已经征求了商业房地产信贷部门的意见,可能会赶在国庆节前出台。

据悉,为加强调控力度,新政策可能会以银监会和人民银行联合通知的形式下发。

据了解,本次政策调整进一步提高了房地产开发和消费贷款的标准,其中第二套住房贷款的首付比例将调整至40%以上,而且对利率水平也规定了大幅上浮的区间,商业用房和商住两用房的首付比例也有可能上调。此外,对于目前普遍存在的开发商囤积土地、囤积房源的投机行为,银监会也会重拳出击,从信贷的角度加以规范。

银监会对于近期房价上涨过快的趋势非常担忧,上半年就表示要制定调控措施,提高贷款标准。据记者了解,不久前,建行广东、重庆等地分行,对于第二套住房的按揭首付,已率先由以前的三成提高至四成。其他银行虽未有所动作,但也已经开始关注可能出现的房贷风险。业内人士表示,市场对这次出台的政策内容和时间已经早有预期。

另据本报记者了解,上周五银监会研究局和办公厅召集各大商业银行风险、资金、研究部门负责人召开了一个内部研讨会,这是近期金融主管部门对美国房贷危机规模最大的一次内部研讨,显示银监会高层对房价上涨过快和房地产金融泡沫化的担心。此次会议邀请了穆迪公司、高盛、摩根的人士对美国次级信贷危机进行检讨,并重点讨论了美国次级信贷危机对于中国银行业的影响。会议全过程在银监会全系统内部进行了直播,相关领导要求各大商业银行要吸取美国次级信贷危机的教训,居安思危,积极防范房地产信贷风险。

四成首付试水  业界反应分歧

近日,江苏,海南等省市建设银行将第二套房按揭首付比例提高到四成。不过,北京、上海、杭州等房地产市场重镇目前对提高首付并无明显动静。央行也没有出台四成首付的强制性规定。

建设部一位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提及,提高第二套住房按揭首付的思路,其实早在2003年央行的121号文就有所埋伏。

央行2003年6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信贷业务管理的通知》,即121号文。其中明确规定,对借款人申请个人住房贷款购买第一套自住住房的,首付款比例仍执行20%的规定;对购买第二套以上(含第二套)住房的,应适当提高首付款比例。

不过,原本将对121号文出台实施细则,但随后下发的《国务院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通知》提出“发展住房信贷业务”,而对121号文做了缓和处理。

众所周知,从2006年6月1日起,商品房贷款首付比例调高为30%,自住购买90平方米以下的房子首付仍可执行20%。进入2007年下半年,第二套住房首付比例将提高?对此,业界各方的解读并不一致。

上海汉宇地产物业顾问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施宏睿昨天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这个消息已经在行业内迅速地广泛流传。这次银行提高首付的说法,给大家传递了一个非常明确的信号:政府要再度调控房价,房贷政策已经出现深刻的紧缩。”  

而一家国有银行杭州地区的一位管理层人士告诉记者,二套房贷首付提高的议论,与各银行信贷政策的收紧存在关系。

本报记者昨日从招商银行上海一家支行了解到,目前在上海,针对第二套住房按揭贷款政策,招商银行尚未提高首付比例,客户仍可申请七成的按揭贷款。

上海一家中资房产中介公司负责人称,“为了规避可能出台的政策,我们和客户进行沟通,这阵子的成交速度有所加快。”

“杭州暂时还没有实质性的提高首付的动作出台。”浙江中原物业顾问有限公司品牌该管理总监王慧昨天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不过,王慧指出,“提高第二套住房的按揭首付并不能抑制其投资冲动,但存在心理震慑效应。”

对于提高房贷首付,部分专家认为此举对抑制房价上涨效果存在不确定性。一家知名房产中介公司管理层人士预测,假如投资投机者利用金融杠杆来撬动房地产投资,那么提高第二套住房的首付比例对于他们而言,提高了持有成本和投资成本,这些成本势必将转嫁到购房者身上。

另有金融界人士质疑,如果第一套住房的产权人没有向银行贷款,那么在购买第二套住房的时候银行并不知道他是第几次置业。如果一个人一次购买几套住房,同时分别在几家不同的银行进行商业贷款,这几家银行会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认为此人是首次置业。

银行提高第二套住房首付:调控还是无奈?

“目前为止,我没有看到总行关于提高房贷首付到四成的正式文件。”近日,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信贷管理部相关人士表示,“虽然之前有消息这样(传)说。”

随着上半年楼价涨势如虹,银监会7月份提出了控制房贷风险的通知,一时间,江苏、海南、广东等地的银行纷纷传出提高房贷首付甚至暂停发放贷款的消息。但是至今为止,似乎都没有人见到银行提高房贷首付的正式文件。

据发改委统计,与去年1~6月份同期相比,今年上半年36个大中城市商品房住宅价格上涨16.34%,涨幅比去年高7.89个百分点。与此相呼应的是,今年上半年,国内银行发放的个人住房贷款同比增长四到五成。

上述人士认为,在存款准备金率不断上调的情况下,加上上半年贷款额度发放过度,导致了部分银行头寸紧张的状况。

“目前,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已经在内部下发文件,试图通过减少跟贷款按揭中介的合作来降低房贷的发放额度。随着紧缩贷款压力的加大,相信银行会从暂停转按揭、加按揭以及循环贷等房贷衍生产品开始,逐步向二手楼按揭,一手楼按揭压缩。”一位贷款中介公司负责人表示。

就在最近传出建行广东、江苏、海南等地分行要提高第二套房首付比例的时候。昨日,据接近深圳中国银行的人士表示,中行将在10月份以后继续审批二手按揭,但估计只有15亿元左右的额度。

深圳创辉租售相关人士表示,深圳中行和建行占据了当地房贷市场的大部分份额,但早在7月下旬,客户就基本得不到这两家银行批准的贷款了,光大银行、深发行这些银行的份额都在做大。

之所以出现这种状况,一位银行业人士认为,一个是受到贷款额度的影响,出现上半年早放贷早受益的放贷倾向,导致额度紧张,必须刹车;另一个是涉及到银行信贷风险控制的要求。

建行研究部日前发布报告指出,由于加息周期和操作性风险的影响,我国住房按揭贷款正逐渐步入违约高风险期,个人违约率在上升。

建行各地分行最近已对房贷业务进行了压力测试,有分行达到“危重”级,将提高房贷首付至四成。建行董事长郭树清昨日表态,房贷业务目前存在风险,建行会把握宏观调控情况、银行内部情况、地方情况采取相应措施。

广州亿达按揭相关人士认为,将首付从三成提高到四成,对于抑制交易和调控楼价作用不大;对于增加一成的成本,如果是炒家影响不大,可能反而会抑制自住型的买家;另外,对于如何证明第二套住房也是一个问题。

种种似乎矛盾的信息却表明,提高首付的政策自始至终都只是停留在传闻当中,停留在银行内部,没有人出来明确这些为房价调控措施。 (第一财经)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辑: 廖书敏
Google提供的广告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