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讯] [ 评论] [ 股票] [ 理财] [ 基金]
2016-3-4 第108期

第108期:2016两会专访余永定

2016-3-4 06:12:33
6967人参与 162条评论
余永定

余永定

余永定,中国央行原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

导语: 2016年注定是挑战的一年。2015年中国GDP同比增长6.9%,创25年以来新低。面对困境,中央立下供给侧改革的2016主旋律,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新年伊始至今,各项稳增长、调结构、去产能政策密集下发。在此背景下,16年两会拉开序幕,中央政府将为今年经济定下怎样的目标与政策,这显然已经成为海内外普遍关注的焦点。对此。凤凰财经对中国央行原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进行了专访,为中国当前经济形势把脉。

记者:余教授,第一个问题,您对当下的经济形势怎么看?

余永定:当前中国经济的主要特征是通货收缩和经济增速持续下滑。尽管中国潜在的经济增速(中、长期经济增速)应该在6.5%左右,但在短期内经济增速可能会跌到潜在增速以下。

记者:6.5%以下?这个结论倒是很少见,您是基于什么判断?

余永定:不能排除这种可能性。房地产投资占中国GDP的10%以上,2015年住宅存量7.12亿平方米,销售面积近13亿平方米。在存货出清前,正常情况下房地产开发商是不会增加投资。如果少建住宅7亿平方米,意味着16年房地产投资将大幅下跌。如果下降10%,GDP增速就会下降一个百分点。此外,15年出口增速-1.8%,16年恐怕还会负增长。除非消费有较大幅度增加,否则GDP增速就可能跌到6.5%以下。更何况,与房地产投资密切相关的产业很多,加在一起恐怕超过GDP的20%,房地产投资下跌恐怕也不止10%。

记者:如果如您所说,中国经济短期内会跌到6.5%以下,我们目前能否承受这样的增速下滑,应采取什么举措防止?

余永定:中国难以忍受过低的经济增速,由于目前企业债务负担严重、银行不良债权恶化迅速,就业和收入增长压力依然存在。今年房地产投资的大幅度下降将导致产能过剩进一步恶化,并导致经济增速的进一步下滑。供给面改革,即提高劳动生产效率、降低资本产出率、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改变增长方式、清理僵尸企业等等,对提高中国潜在经济增速或防止潜在增速下滑至关重要。但是,在出口增速下降,消费增长缓慢情况下,上述种种改革并不能防止当期经济增速的下降。减税可能也会增加需求,但有效需求是否会增加取决于居民和企业如何决定其新增收入的使用。如果他们决定不使用新增收入,即便减税,有效需求仍然无法上升。为了保住经济增长的底线(这个底线是什么应由政治家决定),唯一有效办法是增加政府开支。

记者:政府开支应该投向哪里?

余永定:财政支出的投向仍应该是基础设施投资和公共产品供给。中国基础设施投资缺口依然很大、公共产品供给匮乏。

记者:此前有学者对您的这个观点表示质疑,认为新一轮对基建的财政刺激会造成新的市场扭曲,不利于经济结构转型。您怎么看?

余永定:只要规划得当,基础设施投资并不会导致生产效率的下降和经济结构的恶化。比如把北京的地下管线修的好些,把地铁的安全隐患减少些,把城际交通搞得更为现代化些总不至于会恶化经济结构吧?相反,稳定经济和收入增长是为结构调整的深化奠定坚实的基础。需求管理同结构调整、增长方式转变是相辅相成的,不应该把它们对立起来。但是总结四万亿的经验教训,基础设施投资不应该主要依靠信贷融资,而是应该依靠国债融资。

记者:上周周小川在G20峰会表态,中国财政政策将更加积极,并增加赤字。这正是您此前大力呼吁的…

余永定:是的,在非常时期,我们不能过于担心财政赤字的增加。根据国际经验,考虑到中国目前公共债务对GDP之比还不算太高,把财政赤字对GDP定在4%或更高一些应该是安全的。问题是,财政赤字的增加必须能够帮助稳定经济增长。例如,对应于4%的财政赤字,如果中国经济增速可维持在6.5%的水平上,4%财政赤字就是相当安全的。

记者:维持在6.5%的水平上,那对于我们维持这个水平您有什么建议么?在您看来,我们应该采取什么样的财政政策、货币政策?

余永定:在1998年到2002年间,积极的财政政策曾为中国遏制通缩立下汗马功劳。现在,扩张性财政政策也能发挥同样的作用。在通货收缩时期,货币政策的效力会大大下降。

在2008年之后,中国信贷狂飙突进,但信贷增长对实体经济增加的推动作用却日益减少,信贷使用效率不断下降。这些大量的信贷资金没有流入实体经济,而是流入了资本市场,推高资产泡沫。在中国当前情况下,信贷增长虽然能够推动经济增长,但其副作用可能也很大。新增的信贷资金有可能不是进入实体经济而是转化为对美元和美元资产的需求,加剧资本外流、增加人民币的贬值压力。

在通缩时期,货币政策肯定应该是宽松的,但是宽松的货币政策应该主要用来支持扩张性的财政政策,应该通过压低国债收益率支持扩张性财政政策的实施。为了使国债能够顺利销售,银行存款利息率也不能过高。此外,为了维持货币政策独立性,还应该执行灵活的汇率政策和必要的资本管制措施。

记者:您的意思是央行应该进一步降息吗?

余永定:这要看财政政策的执行情况和国债的发行情况。用信贷增长来刺激经济增长的道路应不同,货币政策应该是支持性的,货币增长速度应该同名义GDP增速大体一致,应该保住经济中存在足够的流动性。从趋势来看,利息率应该是会进一步走低的。至于什么时候降息,那是需要央行根据经济的总体情况相机决定的。此外,由于人民币汇率缺乏灵活性,央行的货币政策是要受到外部环境制约的。因此,货币政策还要考虑美联储的货币政策。

记者:谢谢。

(稿件版权归凤凰财经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微博

@凤凰财经

扫描微信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