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一言以贯万物 > 10月12日 >
第161期

中国缘何担心美国不还钱

  • 1美债危机的深层次原因在于政府无限制的规模扩张,政府可以随便“刷卡”消费
  • 2债务危机在某种程度上是“国家”失败的体现,即政府自己不能解决自己的问题
  • 3美国债务违约的可能性不大,维护美元的信用是首要的,这是美国根本利益所在
  • 4央行怎么使用外汇储备和老百姓关系不大,关心这个问题叫“皇帝不急太监急”

债务危机是“国家”失败的体现

债务危机的深层次原因是政府无限制的规模扩张,没有机制约束政府日益扩大的支出,在当前的货币体系下,央行成了政府的提款机,政府可以随便“刷卡”消费,这样,债务自然就越积越多。

财知道:近日,美国政府关门及总统奥巴马与共和党关于预算谈判的僵局引起中日两个最大债权国对美国债务违约的担忧。你怎么看美国可能的债务违约问题?

朱海就:债务违约危机的导火索是共和党不同意奥巴马乱花钱,特别是医改方案,如不提高债务上限,美国政府的现金在很快就要用完,这意味着债务的利息都可能难偿付,最近美国政府已经开始讨论优先偿付什么的问题。债务危机的深层次原因是政府无限制的规模扩张,没有机制约束政府日益扩大的支出,在当前的货币体系下,央行成了政府的提款机,政府可以随便“刷卡”消费,这样,债务自然就越积越多。我们看到,在欧洲、在美国,在中国都出现了债务危机,甚至都比较严重,这某种程度上是“国家”失败的体现,即政府自己不能解决自己的问题。

我们看到,一边是债务危机,另一边是不断升级的“量化宽松”,两者是直接相关的。纸币发得越多,货币政策越宽松,就意味着债务越多,反过来也成立,即债务越多,流通中的货币就越多。所以,黄金价格对债务危机的反应是下跌,这很正常,因为债务危机对政府滥发货币敲了警钟,投资者预期“货币不会再大幅增加”,如预期货币增长幅度将下降,黄金价格自然就下跌,股票价格也一样。很多人甚至认为,如债务违约,那么将发生严重程度不亚于2007年的金融危机,听上去有一定道理,因为美国的经济,甚至世界的经济的运行一直都依赖于宽松的美元,依赖于这样一个不断地无中生有地制造纸币的体系,你突然打断它,它当然会“不舒服”,就好像一个人吸鸦片上瘾了,你一下子不让他吸,他会很难受一样。

但正因为危机的严重性已经在“预料”之中,所以这场危机“预料”是不会发生的,危机的发生一般都是事先没有预料的事件。换句话说,这次美国发生债务违约的可能性不大,共和党只是给点颜色给奥巴马看看,最终还是会达成某种妥协,国会作为政府的一部分,维护美元的信用是首要的,这毕竟是美国政府的根本利益所在。

债务危机只是被暂时掩盖

美国政府和居民之所以敢于消费,一个重要的原因有大量新发行的美元,这些新发行的美元会变成他们的“收入”,用于归还原先的债务,只要不断地有美元印出来,就不必担心债务问题,美元的超发不终止,这个游戏就可以一直玩下去。

财知道:很多人都很羡慕美国人一边发债一边过着幸福生活,美国人拿着纸片从中日等国购买各种商品。好像巨额债务对美国人的幸福生活也没什么影响,你怎么看?

朱海就:美国人是会花钱,不仅政府如此,老百姓也是如此,这导致的直接结果是政府和老百姓的债务水平都很高,据估计美国债务总额已达16.7万亿美元,居民也一样,有一个调查发现,2011年美国大学毕业生平均负债23300美元,其中10%的大学生负债超过54000美元,3%的大学毕业生负债超过10万美元。美国政府和居民之所以敢于消费,一个重要的原因有大量新发行的美元,这些新发行的美元会变成他们的“收入”,用于归还原先的债务,只要不断地有美元印出来,就不必担心债务问题,美元的超发不终止,这个游戏就可以一直玩下去。

但是没有免费的午餐,债务越多,信用扩张就越厉害,对经济的扭曲就越严重,2007年次贷危机的发生就是一个例子,当时雷曼兄弟破产,很多美国人失业。近期美国经济给人一种复苏的迹象,但这很可能是持续的量化宽松政策所制造的幻觉,美国信用扩张的机制没有变,所以危机还潜伏在那里,只是被暂时掩盖,从这方面看,欧洲实行较严格的紧缩政策,做得比美国好。

财知道:如果一个人、一个家庭出现巨额债务,大家都知道是不可持续的,而且也都会采取各种措施来开源节流,为什么美国国会两党反而一而再再而三地提高债务上限?

朱海就:美国政府自1917年以来,已经提高债务上限100多次了,这是个惊人的数字,平均一年不到就有一次。美国政府不断地提高债务上限有两个原因,一是政府的大规模的福利支出,我们都知道由奢入俭难,福利水平很难下降,福利开支很难减少,特别是奥巴马政府为讨好穷人搞的医保计划,更是让很多支持自由市场的人士担忧。

二是政府来钱太轻松,和普通家庭的还债方式不同,政府不需要赚钱来还钱,政府是通过印钱来还钱,这不需要什么成本,最多党派之间磨点嘴皮就够了,所以,只要印钞机掌握在自己手里,有美联储这个最后的贷款人,债务就可以货币化,政府也就不怕还不了钱。另外,众所周知,比起征税来,发债较不引起选民的反感,政治压力小得多。

外汇储备和老百姓关系不大

不能认为央行购买美债对中国百姓有什么影响,真正的影响在之前的结汇环节已经产生了,在这个环节新增加了人民币。通货膨胀对人们的生活是有实实在在的影响的,人们更应该关心的是如何限制货币的滥发,无论是国内的还是国际的

财知道:说到美国的债务问题,肯定避不开中国的外汇储备问题,美国人也没有逼着中国人用外汇购买美国的国债,然而中国的外汇储备却大部分都购买了美国国债。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又有什么后果?

朱海就:外汇储备为什么大量购买美国国债,一个流行的观点是美国国债的信用高,风险小,收益稳定,变现容易,是外汇投资的不二选择,这从投资角度所做的解释,但如果从经济学的角度看,我们认为在货币问题上,美元和人民币有同盟关系,它们都是非兑付的法币,对法币来说,重要的是国家信用,对信用低的货币来说,和信用高的货币挂上钩,有信用高的货币做后盾,不失为增强其信用的一个选择,笔者认为这是中国央行拥有美元资产,主动购买美债的重要原因。

至于央行怎么使用外汇储备,这个在笔者看来和老百姓的关系不是很大,因为收益与否与老百姓无关,人们不需要关心,关心那些问题叫“皇帝不急太监急”。有人说干预外汇可以影响汇率,确实央行可以通过外币储备的调节影响汇率,但是这只是干预价格的行为,不会创造出财富来,难道我们可以事先知道某个汇率水平的财富会更多一些吗?

所以,不能认为央行购买美债对中国百姓有什么影响,真正的影响在之前的结汇环节已经产生了,在这个环节新增加了人民币。通货膨胀对人们的生活是有实实在在的影响的,人们更应该关心的是如何限制货币的滥发,无论是国内的还是国际的。

货币的本质是交易媒介,但在国家之间的外汇“交易”中,货币的这种本质特征丧失了。如购买美债的行为,更多地是维持了美元体系的运转,从而也维护了自己主权货币稳定的一种货币政治,在这个过程中,货币不是交易媒介,而是政府的工具。

朱海就系浙江工商大学教授(您可以通过新浪微博与作者联系)

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本期简介

第161期

中国缘何担心美国不还钱

美债危机的深层次原因在于政府无限制的规模扩张,政府可以随便“刷卡”消费。

第157期:

最蠢不过遗产税

第156期:

乌木不归国有

  • 下面哪个问题是你2013年最关心的?(此问必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