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一言以贯万物 > 2月26日 >
第197期

余额宝是英雄

  • 1余额宝的出现,倒逼银行提高存款利率,捍卫了储户的应有权益,是见义勇为的英雄
  • 2吸血的是银行而不是创造价值的余额宝,银行才是利用其垄断地位,从企业那里吸血
  • 3存款利率很低导致银行强烈的放贷冲动,现在的经济问题恰恰是融资成本太低造成的
  • 4互联网金融是市场力量借助技术突破管制的产物,如继续管制利率,银行日子不好过

吸血的是银行而不是余额宝

货币基金其实把“银行的非法所得”归还给储户,认为余额宝是从银行那里吸血,完全是搞反了。银行才是利用其垄断地位,从市场中无数的、创造价值的企业那里吸血,吸血的是银行而不是创造市场价值的余额宝。

财知道:21日,央视证券资讯频道执行总编辑兼首席新闻评论员钮文新撰文炮轰余额宝是趴在银行身上的“吸血鬼”,是典型的“金融寄生虫”,呼吁应“取缔余额宝”。你怎么看这一观点?

朱海就:余额宝只是为天弘基金收集投资资金的一个管道而已,本身并不是理财产品,像天弘这样的货币基金是理财产品,但早已有之,而且都是经过证监会批准了才能销售的,并且市场上货币基金有几十家之多,有的是银行自己推出的,要取缔的话,是不是都要取缔?

像天弘这样的货币基金绝大部分是购买“协议存款”的,相当于一种定期存款,它其实是为银行服务的,解决银行业的资金短缺问题,余额宝正是去年六月银行闹钱荒的时候出现的,它的出现其实是降低了银行业的融资成本,减少了利率的波动,起到了稳定金融的作用。

可见,货币基金是应市场的需求而自发地出现的,它实实在在地提供了银行所需要的服务,它和银行之间存在“伙伴”关系,同时,它也是竞争的、开放的,就是说,不是独家垄断的,这些都说明它是创造价值的,否则在市场上就不会有它生存的空间。

像银行,对货币基金可能是又爱又恨,一方面在同业拆借市场离不开货币基金的资金服务,另一方面,在金融机构的存贷款市场上,货币基金减少了银行的活期存款,提高了存款利率,减少了利差,触动了银行的“既得利益”。银行想把两个好处都占了,天下哪有这么好的事情。

货币基金其实把“银行的非法所得”归还给储户,我们知道银行把储户的活期存款放贷出去,这种部分准备金的体系是违法的,银行利用这一不正当的制度赚取了大量的非法利润,而“余额宝”这种产品,使储户实现其手中货币应有的资金价值有了可能,也就是说,这是储户(投资者)本来就应该享有的收益,这种收益是市场提供的,而不是从银行那里吸走的。

认为余额宝是从银行那里吸血,完全是搞反了。银行才是利用其垄断地位,从市场中无数的、创造价值的企业那里吸血,吸血的是银行而不是创造市场价值的余额宝。

余额宝的出现,倒逼银行提高存款利率,有利于更多的储户,一定程度上也是对银行违法行为的纠正,可以说,余额宝捍卫了储户的应有权益,是见义勇为的英雄。

现在的经济问题恰恰是融资成本太低造成的

现在银行存款利率很低,这就导致银行有很强烈的放贷冲动,大量的资金就会流入到房地产、国企或政府投资的项目中,这导致这些部门产能过剩,生产结构失衡。余额宝等产品的出现,对于纠正扭曲的利率,从而纠正扭曲的生产结构也是有好处的。

财知道:他反对余额宝的一个理由是余额宝推高了存款的收益率,进而提升了社会的融资成本。而且余额宝只是把聚集起来的巨额货币基金借给银行就“睡着”把钱挣了,比银行还暴利。你怎么看这种说法?

朱海就:这个说法完全不成立。余额宝一个很重要的功能是发现市场的价格(利率),一定程度上纠正被银行扭曲的利率,这种纠正对社会是有利的。很显然,现在银行存款利率很低,这就导致银行有很强烈的放贷冲动,大量的资金就会流入到房地产、国企或政府投资的项目中,这导致这些部门产能过剩,生产结构失衡。余额宝等产品的出现,对于纠正扭曲的利率,从而纠正扭曲的生产结构也是有好处的。

可见,现在的经济问题,恰恰是所谓的“社会融资成本”太低了造成的。较低的融资成本,也是以损害储户的利益为代价的,特别是不懂使用理财产品的老年人,当然银行是从中受益的。

另外,“社会融资成本”是一个不能成立的概念,“成本”都是对“个体的”而言,个体放弃的最大利益是个体的成本,因此,不存在什么“社会的”融资成本一说。

关于余额宝的暴利,支付宝已经出来澄清了,称其利润仅为0.63%,这是比较可信的,因为理财产品是竞争比较充分的市场,比如除了余额宝,还有理财通,为了吸引投资者,会向投资者让利,因此,不可能有暴利。

互联网金融是市场力量借助技术突破管制的产物

互联网金融的出现,是市场力量突破管制、发现真实价格的体现,因此,互联网金融是市场的力量借助技术的产物,市场的力量是主要的。传统的银行必须顺应这一市场化的趋势,做出相应的变革,否则日子不会像以前那么好过。

财知道:余额宝自诞生之日起,仅仅半年多时间,规模就超过4000亿元,你认为这一惊人增长来自哪里?

朱海就:类似的理财产品原先就有,为什么余额宝增长特别快,主要还是金融创新的结果。余额宝和支付宝捆绑在一起,有阿里的电商、用户和融资能力为依托,买余额宝不仅收益比活期存款高出十多倍,购物也方便,并且,由于阿里的品牌和公司实力也提高了该产品的信用,降低了投资风险,投资者相对比较放心,这是根本原因。

另外,由于缺乏投资渠道等原因,居民的储蓄率一直很高,大量的资金沉淀在银行里,储户的收益很低,现在有了更高收益的产品,加上有这么多的储蓄等着搬家,规模爆发式增长就不为怪了。

财知道:最近如余额宝、理财通等互联网金融的概念大热,都认为会颠覆传统银行,你认同吗?传统银行最大的敌人是互联网公司还是包括利率在内的各种管制?

朱海就:互联网金融的出现,是市场力量突破管制、发现真实价格的体现,因此,互联网金融是市场的力量借助技术的产物,市场的力量是主要的。传统的银行必须顺应这一市场化的趋势,做出相应的变革,否则日子不会像以前那么好过。

创新才能生存,如政府继续管制利率,那么银行创新的动力就不是很强,虽然有互联网金融在那里刺激,但总归不会很强,因为有垄断租金存在。从这个意义上讲,放开利率管制,促进竞争,才是给银行生路。

朱海就系浙江工商大学教授(您可以通过新浪微博与作者联系)

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本期简介

第197期

余额宝是英雄

余额宝捍卫了储户的应有权益,是见义勇为的英雄。吸血的是银行而不是余额宝,银行才是利用其垄断地位,从企业那里吸血。

第195期:

打霸莫成霸打

第192期:

娜么有钱

第188期:

让童工回工厂

第185期:

童工去哪儿

  • 下面哪个问题是你2013年最关心的?(此问必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