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康:调整个税要将高收入阶层纳入覆盖范围(2)
2010年03月05日 20:24中国青年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主持人:您对物业税和环境税有看法吗?

贾康:你看看我网上提案,那里面有很多话可说。

主持人:您觉得总理说8%增长计划的时候,说要好字当头,您对这个好字是怎么理解的?

贾康:好字当头是解决我们国家多年来想解决的一个问题,就是怎么样促进发展方式的转变,中央政治局的会议,前一段特别强调了加快发展方式转变,这次会议的精神和中央政治局所提出加快的要求是一脉相承。这一年中虽然我们看起来是完成8%很有把握,但是也没有必要把这个指标,在年初定得更高。要把注意力更多的倾斜到优化结构,促进发展方式上去,就是所谓好字当头,更多的去追求“好”,把这个好做实,这个精神我认为非常重要。

主持人:这个好字对于未来的十二五计划,有什么样的意义和影响?

贾康:我们过去说又快又好,后来特别把这个顺序改了一下,现在要追求又好又快。在今年我们实际上有了这样一个操作空间,就要更加去发力追求好,因为我们没有经济急速下滑的威胁了,我们可以更多腾出精力来,各个方面更加齐心协力去追求发展方式转变和优化结构,这是一个很好的操作时间段。

主持人:你觉得现在时机到了是吗?

贾康:现在时机很值得珍惜,我们既没有通缩的压力,也没有现实普遍通胀的压力,这个时间段非常珍贵。

在消费方面,总的比例是偏低的,很多研究者很多的管理部门都认同消费偏低。但是从上一年度动态的表现来看,又要承认,我们今年促进消费方面的政策,收到了一定的效果。社会商品零售总额增长幅度还是比较可观的,在下一阶段要促进消费。这里面涉及到很多的机制转换,但是在具体可做的事情上面,也不放弃短期可做的事情,比如说扶持弱势群体,以及增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来解除低收入阶层的后顾之忧,使他们更多的增加经济消费。

还有一个更深刻的问题是收入差别过大。一些高收入阶层,有消费能力没有更多的消费愿望了,低收入阶层有强烈的消费愿望,但是消费能力不足,怎么适当的调节收入分配格局,这需要一系列的制度创新和改进,还有待我们政策进一步优化。

主持人:关于收入分配结构不合理问题,您觉得有几方面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贾康:解决收入分配结构问题,有很多方面要做,我只能从财政税收方面简单说下。财政税收方面,在可以做的事情方面,一个是在税收调节上怎么样做得更好。比如说个人所得税,现在实际上主要调节的是工薪收入阶层,比如私人厂主他不给自己开工资,你就调节不到他,这个问题怎么解决。有没有可能把个人所得税从现在简单的侧重于工薪调节的分类,转变到综合改革以后的综合为主,特别是把真正高收入阶层的收入放到调节覆盖的范围之内。

再一个就是要发展财产税,比如我这次提案里提到的房地产税。再有就是财政要强化转移支付,我们社会保障还有地区间转移支付,这些转移支付做得更好的话,会使欠发达地区低收入阶层,更多的得到财力扶助,来改善他们的收入状况。

主持人:还有一个问题,今年财政对于消费这种补贴,就是让普通消费者享受到经济发展成果方面有什么政策?

贾康:今年财政具体的这方面支持政策,总理报告里面特别强调有一条,就是在农村要把农村养老基本保障覆盖范围扩大到23%左右,这是原来弱势群体里面,得到更多扶助的一个财政支持措施。另外就是企业退休人员,他的退休养老金发放标准在这一年中要继续提高10%,在这后面可能也离不开财政的支持,只能这样了。

(此稿专供凤凰网与中国青年网使用)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2010年全国两会财经报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madj
 
聚焦2010国家财政预算案

政府怎么花这些钱,就应当让公民看得见、看得懂、看得明白。[详细]

2010,就业之殇

一方面将有630万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另一方面广大沿海地区闹起了“用工荒”。[详细]

聚焦2010年中国军费

2010年中国国防费待批准预算为5321.15亿元,比上年增长7.5%。消息传出,引发各国高度关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