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专家透露公务员和企事业单位养老一两年内有望并轨(2)
2010年03月07日 07:54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第1不公

普通劳动者收入偏低

数据说话

全国总工会近期一项调查显示,23.4%的职工5年未增加工资;75.2%的职工认为当前社会收入分配不公平,61%的职工认为普通劳动者收入偏低是最大的不公平。

1997年至2007年,我国GDP比重中,政府财政收入从10.95%升至20.57%,企业盈余从21.23%升至31.29%,而劳动者报酬却从53.4%降至39.74%。

成因:资本与劳动未形成平衡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宋晓梧表示,这些数据说明,资本收益和劳动报酬比例已经严重失衡,这是我国收入分配差距扩大的根源之一,也是制约居民消费需求增长的重要原因。

他进一步分析说,中国资本与劳动的关系是在经济转轨过程中形成的。由于劳动市场发育及其相关制度的完善相对滞后,没有形成有效的资本与劳动的平衡机制,在劳动总供给长期大于总需求的背景下,资本力量过于强大,劳动要素在参与分配过程中并不能真正反映其实际价值。

宋晓梧还认为,较长时间内各地注重招商引资,有意无意地压低了劳动力成本,长期以户籍等手段行政性分割城镇与农村劳动力市场,也大大压低了农民工的收入。

对策:建立劳资集体谈判机制

“我国至今尚未形成完善和有效的集体谈判机制。”宋晓梧建议,进一步完善收入分配方面的法律和执行机制,为劳动者获得合法收入提供法律保障。同时,真正落实劳动者集体谈判的合法权利,提高工会在代表职工利益方面的相对独立性。同时完善国有企业分红制度,行政性垄断企业基本都是国有企业,国民有充分理由享有利润分配权利。此外,应建立和完善规范收入分配的基础性制度,如收入申报制度、财产登记制度等。

第2不公

垄断行业职工薪水数倍于其他行业

数据说话

统计显示,电力、电信、石油、金融、水电气供应、烟草等垄断行业,不到全国职工人数的8%,但工资和工资外收入总额估算相当于当年全国职工工资总额的55%。

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统计,目前电力、电信、金融、保险、烟草等行业职工平均工资是其他行业职工的2倍到3倍,如果加上工资外收入和职工福利待遇上的差异,实际收入差距更大。

对策:完善国企分红 充实社保

宋晓梧表示,完善国有企业分红制度,行政性垄断企业基本都是国有企业,国家实际上是国民的,有充分理由享有利润分配权利。目前许多行政性垄断企业已经成为上市公司,而且今后还会有更多的企业上市,应该按照同股同权的原则,规范其利润分配。这部分利润可以用来补充社会保障资金,也可以作为再分配基金用于扩大居民消费。

相关专题:

2010年全国两会财经报道

相关报道:

退休金双轨偏向公务员 政协委员称待遇倾斜是为养廉

人大代表呼吁退休金制度并轨 公务员也交纳社保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柳建云、舒涓、邱瑞贤、周祚、赵琳琳   编辑: huxx
 
聚焦2010国家财政预算案

政府怎么花这些钱,就应当让公民看得见、看得懂、看得明白。[详细]

2010,就业之殇

一方面将有630万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另一方面广大沿海地区闹起了“用工荒”。[详细]

聚焦2010年中国军费

2010年中国国防费待批准预算为5321.15亿元,比上年增长7.5%。消息传出,引发各国高度关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