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专家透露公务员和企事业单位养老一两年内有望并轨(3)
2010年03月07日 07:54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第3不公

居民隐性收入或达数万亿

数据说话

经济学家王小鲁几年前在《国民收入分配状况与灰色收入》研究报告中,就把“灰色收入”界定为非法收入、违规违纪收入、按照社会公认的道德观念其合理性值得质疑的收入,及其他来源不明的收入。

王小鲁计算认为,“2006年中国居民隐性收入可能高达4.8万亿元,约相当于2006年GDP的26%。”

对策:完善财产公开机制

宋晓梧建议,建立和完善规范收入分配的基础性制度,如收入申报制度、财产登记制度、储蓄实名制等。强化对掌握资源配置权力的政府部门的制度性制约和监督,特别是在项目审批、市场准入、市场监管、公共资产转让等方面,建立健全必要的基本程序和信息披露制度,抑制越演越烈的权钱交易导致的大量非法收入。

第4不公

公务员退休金远高于企业人员

数据说话

资料显示,我国的养老金水平明显地分为3个层次。截至2008年年底,参加养老保险的离退休人员月人均退休金1080元;事业单位月均养老金是企业退休职工的1.8倍;机关公务员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则是企业的2.1倍。

成因:国企改制致养老金脱轨

“过去企业养老金水平低是因为由于陆陆续续改革就脱轨了。”多次参与国家社保收入方案制订,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昨日做客本报报网直播时这样表示。

著名社会学家陆学艺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上世纪90年代,国企改革造成近3000万职工提前下岗,当时财政困难造成养老支撑基础脆弱,因此国企提前退休职工收入较低,但这几年企业养老金一直在提高,今年报告还提出了要明显提速。

对策:基本养老率先并轨

“中央也已经在考虑公务员和企事业单位养老待遇差异过大的问题,基本养老保险并轨会很快,一两年内就会完成,未来差异将主要体现在年金,公务员年金还是会比较高。”杨宜勇昨天透露了上述情况,这也意味着两会前后沸沸扬扬的养老金双轨制争论将有望取得实质性突破。

问题:六成60岁以上老人

根本无养老金保障

相比养老金并轨,杨宜勇认为:当前完善养老工作重点还是扩大覆盖面。现在很多人反映退休金低,这是事实,但还有很多人是没有退休金和养老金。现在60岁以上的老人,能够每月按月领取养老金的人只有三成多,还有六成多的人根本没有养老金。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专题:

2010年全国两会财经报道

相关报道:

退休金双轨偏向公务员 政协委员称待遇倾斜是为养廉

人大代表呼吁退休金制度并轨 公务员也交纳社保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柳建云、舒涓、邱瑞贤、周祚、赵琳琳   编辑: huxx
 
聚焦2010国家财政预算案

政府怎么花这些钱,就应当让公民看得见、看得懂、看得明白。[详细]

2010,就业之殇

一方面将有630万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另一方面广大沿海地区闹起了“用工荒”。[详细]

聚焦2010年中国军费

2010年中国国防费待批准预算为5321.15亿元,比上年增长7.5%。消息传出,引发各国高度关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