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财经关键词回放
2010年03月15日 05:36上海证券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两会财经关键词回放

货币政策走向是两会期间最受关注的话题之一。图为3月5日,央行行长周小川接受媒体采访 本报记者 史丽 摄

⊙本报两会报道组 ○编辑 衡道庆

关键词1 房价

官员表述: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要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势头,满足人民群众的基本住房需求。一是继续大规模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二是继续支持居民自住性住房消费。三是抑制投机性购房。四是大力整顿和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

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在发布会上表示,中国未来20年房价上涨的压力仍然是很大的。但是,中央政府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的决心更大,未来将全方位增加供给,并采取经济手段控制二套房消费。他表示,在各级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齐抓共管之下,2010年房地产市场应该是一个比较平稳发展的状况。

代表委员声音:致公党中央、工商联、农工党中央、民革中央、民建中央等纷纷就房地产问题建言献策,建议应将7成土地供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建议,尽早开征物业税,既可以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还可以调节收入再分配。

记者点评:以针对房地产用地的专项监管文件“国19条”为标志,国土资源部对房地产市场动了真格。在两会期间出台如此文件,这在房地产调控历史上还是头一次。这一大变化表明了国土资源部决意整顿房地产用地的决心,其背后更有多种手段加强监管的大文章,给了很多人管住房价过快上涨的信心。(于祥明)

关键词2 货币政策“退出”

官员表述:央行行长周小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当前经济出现了复苏迹象,但是,危机的影响还是很深重的。复苏的基础并不巩固,仍然有很多不确定性,时不时还有一些意料之外的事件在发生。如果说我们从非常规的政策中退出,回归到常规型的经济政策,对于这个时机的选择要非常慎重。

代表委员声音:全国政协委员、央行副行长苏宁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在去年率先企稳回升,但未来也有很多不确定因素,所以要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但是今年的货币调控要比去年更加适度,既要保持经济的快速增长,又要防止通货膨胀,所以对我们的要求更高。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货币信贷目标是适度宽松的货币供应量,能够支持我们的经济增长稳步回升。很难说何时退出或者是先于美国退出、后于美国退出。

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厉以宁表示,现在我国经济已经企稳回升,世界经济也在缓慢回升,但这并不意味着新的增长高潮已经到来,所以目前仍然要维持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全国政协委员、工行行长杨凯生指出,今年信贷的方向会更关注结构调整问题,更注意避免新的产能过剩。今年计划增加的信贷量确实比去年有所减少,但是除了去年,今年和其他年份相比,还是一个贷款增量很多的年份,所以不能说刺激政策已经退出了。

记者点评:非常规的政策是针对非常规时期的“兴奋剂”,经济形势的常态化,必然决定了货币政策要从“非常态”向常态回归,但这并不意味着全面紧缩。(苗燕)

关键词3 结构调整

官员表述:财政部部长谢旭人两会期间指出,在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时,今年将更加注重调整经济结构,切实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更加注重扩大内需,尤其是消费需求,切实保障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工信部副部长苗圩在两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结构调整是国家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项重要措施,也是工信部的工作重心。结构调整的范畴很大,在产业结构调整方面,主要要解决两大任务:一个是自主创新;另一个是技术改造。

代表委员声音: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指出,我们需要进行的结构调整实质是要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地方政府对GDP追求的积极性大于中央政府,而对经济结构调整的兴趣较小。要改变这种现状,应该通过经济转型来克服,而经济转型背后实际上就是体制改革的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说,推进结构调整,政府通常只需给一个正确导向,法律只需给一个公平竞争框架,再加上经济手段的规范化设计和运用,让企业在竞争中通过市场优胜劣汰,形成优化配置,就可以收到很好的效果。

记者点评:随着中国经济从金融危机的阴影中逐步走出来,解决经济中最深层次的结构矛盾,被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本报对多位全国政协委员的问卷调查显示,委员们普遍认为,结构调整已取代通胀,成为中国经济今年面临的最大挑战。可以预期,调整产业结构和区域协调发展将成为今年经济政策的核心,也将对相关行业和地区带来实质性影响。(秦菲菲)

关键词4 战略性新兴产业

官员表述: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表示,由发改委等部委组成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思路研究部际协调小组已经开始着手编制“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代拟稿)”,初稿将在9月份提出。

同时,发改委及有关部门今年还将加大投入,在部分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启动实施一批带动作用强、市场前景好的重大工程和专项;加快培育新兴产业创业投资,使得产业基金可以通过多种渠道筹措资金。

代表委员声音: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徐晓兰在提案中呼吁,应设立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投资基金。建议由国家财政牵头,联合政策性银行、大型国有金融企业、大型工业企业,分领域设立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投资项目以大型、超大型项目为主,主要目标为攻克核心的、基础性、共性的技术,从而带动整个产业的发展,占据国际竞争的制高点。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寿集团总裁杨超表示,新兴产业从投资到见效的运作周期长,应鼓励保险资金投资战略新兴产业。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总裁王建宙在谈到物联网发展时表示,税收优惠是产业政策中的一个重要方面。

记者点评:目前很多地方都提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目标。地方政府的热情高涨,如何引导产业有序健康发展,防止重复建设,是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李雁争)

关键词5 整体上市

官员表述: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证监会上市部副主任欧阳泽华表示,就推进整体上市一事,目前证监会已经安排各地证监局进行摸清底数的工作。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证监局局长侯外林也表示,整体上市是证监会年度监管会议上提出的重要任务,为此,广东证监局专门成立了推动部分改制企业整体上市工作领导小组,春节后马不停蹄地找相关公司及其大股东调研,找国资委调研,准备在3月份对一些初步具备条件的公司整体上市问题提出思路,取得有关部门认可后,将大力推动整体上市工作,包括电力、交通、医药、船舶制造行业。

代表委员声音:全国政协委员、五矿集团总裁周中枢透露,五矿将会推进整体改制,核心资产都将注入上市公司,下一步将坚定推进整体上市。

全国人大代表、武钢集团总经理邓琦琳表示,武钢下一步整体上市问题不大,将先行把武钢鄂城钢铁公司资产注入,今年上半年将完成。

记者点评:无论是国资委还是证监会,都将推动国有资产整体上市作为今年工作的重点。在国资成为资本市场重要生力军的背景下,推进国资整体上市,必将给资本市场带来更多投资机会。(张牡霞)

关键词6 区域经济

官员表述: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继续推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重点抓好西藏和四省藏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政策的制定和实施工作。

国家发改委地区经济司副司长陈宣庆日前透露,2010年我国还要研究制定一些区域发展规划和政策性文件,最近正在研究制定长江三角洲区域发展规划、京津冀都市圈发展规划和成渝经济区发展规划。

代表委员声音:全国人大代表、天水市委书记张景辉建议,国家应当继续加大对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的支持力度,天水市要抓住国家建设关中-天水经济区和振兴装备制造业的机遇,积极争取国家在天水市布局大型机床、电器、电子、飞机零部件、钢铜铝材深加工等领域的重大项目,加强与中材集团、西电集团、酒钢集团等大型企业集团的战略合作,力争实施一批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辐射带动强的重大项目。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市长黄兴国建议,出台统筹天津、辽宁、河北等五省市港口、旅游、制造业资源及交通布局的规划。

记者点评:过去一年,区域经济成为经济增长的热点。今年,区域经济规划还将不断获批,区域经济发展仍将成为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之一。(吴婷)

关键词7 人民币汇率

官员表述: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指出,中国经济正处在从传统的集中型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转轨过程中,汇率的形成机制、人民币的价格也会处于不断转变的动态过程。在危机的条件下,不排除会采用特殊的政策,也包括特殊的汇率形成机制。

代表委员声音: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认为,中国目前的汇率政策有一定特殊性,相信在合适时机下,“非常态”汇率政策会退回常态。至于什么时候从非常态走向常态,这不是一个简单的时点问题。在应对危机的时候,政策比较多的是考虑当前的问题,但当形势稳定下来之后,国家会比较多的考虑市场化改革。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指出,目前,结合国内经济情况和相关企业发展状况,以及国际整体经济形势来看,国内经济尚未完全复苏,人民币汇率还是以稳为妥。

记者点评:在中国政府高层屡次传达人民币维稳之意时,美国总统奥巴马再次向人民币施压,称中国应转向更市场化的汇率变动机制,有点自讨没趣。人民币不会迫于外部压力而升值。当然,一旦时机成熟,中国在汇率问题上也不应过于谨慎,否则可能会导致其他经济问题的出现。(但有为)

关键词8 国际板

官员表述: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际板建设正在积极推进中,目前还无法确定哪家公司会成为“国际板首家”。

代表委员声音: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市长韩正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有关部门在加大国际板推进力度,上海市政府将全力配合,希望尽早推出国际板。

韩正表示,大家寄予很大期待的国际板正在有序推进,既然国务院文件中已经明确,在适当的时候启动符合条件的境外企业到境内发行人民币股票,就意味着国际板肯定会推出,这是一个重大举措。至于什么时候推,需要做很多准备工作,包括制度、规则、准入条件等,都需要进行研究。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耿亮表示,国际板推出标志着中国资本市场进一步对外开放,有利于蓝筹市场和上海金融中心地位的建设,也为国内投资者增加投资渠道。

记者点评:在股指期货、融资融券已基本落定的情况下,国际板无疑成为证券界最为关心的话题。国际板建设已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中,中国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进程即将掀开新篇章。(张欢)

关键词9 新股发行体制改革

官员表述: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新股发行体制改革下一阶段主要还是加强市场的约束机制,这样更有利于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

代表委员声音: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朱从玖表示,要在询价环节、定价环节进一步强化询价对象的责任机制,进一步提高定价的合理性。

朱从玖说,去年推出的新一轮发行体制改革取得了积极效果,证监会没有对新股定价进行行政指导,定价进一步市场化;买方约束落实成效显现;中小投资者参与意愿得到重视。下一步,将就社会各界讨论较为广泛的存量发行、扩大券商配售权、缩短网下配售股份锁定期乃至发行中止等建议进行评估,在厘清制度内涵、形成充分共识的基础上,才可能设计出相关方案。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证监局局长侯外林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超募资金使用受到监管部门的严格监管。在超募现象逐渐显现的情况下,可以考虑储架发行等创新发行方式解决超募问题。

记者点评:在市场各界对高价发行、超募现象日益关注的背景下,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下一步动向牵动着各方神经。无论是存量发行、储架发行还是增加券商配售权,加强市场化约束机制已成为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基本共识。(张欢)

关键词10 完善退市制度

官员表述: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10日下午在北京会议中心与工商联界别政协委员进行座谈时表示,将进一步完善退市制度,理顺对上市公司实施ST措施及停牌的标准等问题。

尚福林说,目前监管部门正在研究如何更好地完善退市制度,如果这个制度解决了,重组定价等问题也会迎刃而解。与此同时,更加完善的退市机制,也能够减少或杜绝目前存在的部分由行政力量主导的兼并重组,减少重组过程中的行政干预,更好地发挥市场化机制的效用。

代表委员声音: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副主任欧阳泽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近期正从四个方面推进退市制度的完善。首先是围绕主板市场退市制度,已组织交易所等有关方面进行研究,按照优胜劣汰法则完善退市制度安排;第二是大量退市工作需要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配合,建立和完善退市后维稳相关制度,做好预案;第三是要加强对会计师审慎执业的要求,强调从财务信息真实性角度,打击、防止上市公司联手会计师操纵利润规避退市的行为;第四是要继续完善现有代办股份转让系统,丰富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全国政协委员、深圳证券交易所理事长陈东征表示,创业板市场各项机制仍需在发展中完善,目前最根本、最需要完善的是直接退市制度,深交所关于进一步完善创业板市场直接退市制度的方案已经上报证监会。

记者点评:退市制度是资本市场实现优胜劣汰的重要载体,是保障上市公司质量的重要机制。虽然近年来上市公司退市率呈现下降趋势,但现有退市机制下产生的高价退市等问题仍在一定程度上损害原有股东利益。如何在保障各方利益前提下,科学制定新的退市制度,将成为下一阶段证券市场瞩目的话题之一。(张欢)

相关专题:

2010年全国两会财经报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欢   编辑: madj
 
聚焦2010国家财政预算案

政府怎么花这些钱,就应当让公民看得见、看得懂、看得明白。[详细]

2010,就业之殇

一方面将有630万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另一方面广大沿海地区闹起了“用工荒”。[详细]

聚焦2010年中国军费

2010年中国国防费待批准预算为5321.15亿元,比上年增长7.5%。消息传出,引发各国高度关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