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原局长建议取消经济适用房
2010年03月07日 09:52北京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讯 昨天,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统计局原局长李德水开出了抑制高房价的6招,其中包括“住房制度应取消现行的经济适用住房,而该改走双轨制,即发展商品房与公租房”。

-“居者有其屋”为时尚早

“首先,要引导老百姓正确认识‘住有所居’——并不是每个人都要有有所有权的房子。”李德水强调。他列举了一串数据:1974年8月,美国公布《住宅与社区发展法案》之际,拥有所有权房产的美国人有63.3%;2001年到此次金融危机爆发前夕,美国房产拥有率提高到了68%。“而这4.7%的提高,美国为此付出了巨大的代价——虽然此次金融危机的爆发原因复杂,但次贷泡沫破灭是导火索。”李德水强调,“而中国现在人均GDP不到美国的十四分之一,提‘居者有其屋’为时尚早。”

-市场加公租房双轨制是必然

“其次,必须搞清用什么路解决住房问题。”李德水强调,1998年房改前,中国居民都不买房,而是靠“公房配给”;房改后,百分之百到市场上解决住房问题,即买商品房,事实证明,完全靠市场解决住房问题行不通,中低收入家庭、年轻人买不起房。“所以,先住公租房对很多人,尤其是中低收入家庭、年轻人而言是合理的过渡,商品房加上公租房两条腿走路是必然。”

-取消经济适用住房

“香港一半人都住居屋,新加坡也有一半人住公租房,甚至5室2厅的豪宅也能租。中国的住房制度改革也应该实行双轨制,取消经济适用住房,发展商品房和公租房。”李德水强调。

他强调,公租房要多建,可分两类,一类是廉租房,另一类是为买不起房或者暂时不想买房的中低收入家庭、年轻人、农民工租住。而建设公租房的钱可以考虑建立公租房基金,“如今,很多钱找不到投资出路,未来公租房的产权归政府,政府如果请专业公司管理,给投资者稳定回报,资金来源不是问题。”

李德水透露,重庆最近在探索大量建设公租房,要建4000万平方米。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专题:

2010年全国两会财经报道

乱相频出 经济适用房该存该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安苏   编辑: huxx
 
聚焦2010国家财政预算案

政府怎么花这些钱,就应当让公民看得见、看得懂、看得明白。[详细]

2010,就业之殇

一方面将有630万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另一方面广大沿海地区闹起了“用工荒”。[详细]

聚焦2010年中国军费

2010年中国国防费待批准预算为5321.15亿元,比上年增长7.5%。消息传出,引发各国高度关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