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房价建设成本占两成
2010年03月07日 09:52北京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讯 在昨天上午全国人大北京团分组审议的现场,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德印表示,目前北京商品房均价已达到17000元/平方米,而在北京建房成本每平方米不过3000元,占目前北京房屋均价不到两成。

“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成为昨天上午北京团代表们热议的话题。代表们认为,让人民生活得更幸福、更有尊严,使社会更公平,其中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要把老百姓的住房问题解决好。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德印在发言时表示,“基本住房保障制度”是对每个公民公平权益的保障。

随后,杜德印代表问坐在对面的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发改委主任张工,“北京市目前房子的均价是多少?是一万六吗?”在得知目前北京商品房均价已达到每平方米1.7万元时,杜德印代表接着说,他曾经问过市建委主任隋振江,目前,本市商品房的建设成本每平方米不过3000元,这其中包括了水泥、钢筋及工人工资等。可以看到,房价过高的问题主要是地价太高。

杜德印代表表示,政府应该建立“基本住房保障制度”。杜德印代表说,农民基本不用政府给盖房,这有赖于国家给农民住房的制度安排——宅基地的使用权。由此推导,解决城市居民的住房问题,杜德印代表建议是否可以借鉴农村宅基地制度,考虑“地”、“房”分离的做法,土地由国家和政府提供,市民出钱买房,这一建议立刻引来与会代表的一片掌声。

相关专题:

2010年全国两会财经报道

乱相频出 经济适用房该存该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安苏   编辑: huxx
 
聚焦2010国家财政预算案

政府怎么花这些钱,就应当让公民看得见、看得懂、看得明白。[详细]

2010,就业之殇

一方面将有630万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另一方面广大沿海地区闹起了“用工荒”。[详细]

聚焦2010年中国军费

2010年中国国防费待批准预算为5321.15亿元,比上年增长7.5%。消息传出,引发各国高度关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