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副部长:老百姓不一定都要买房 可以选择租房
2010年03月08日 06:36重庆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记者 文峰 戴娟

昨日上午,全国政协各界别召开联组讨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郭允冲来到社福组,征集委员们对住房保障问题的意见和建议。讨论结束后,郭允冲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他表示,重庆推行的公租房模式值得鼓励和提倡。暂时买不起住房的老百姓,可以选择租房,地方政府应当采取多种形式,解决老百姓的住房问题。

湖北一委员至今不愿买房

会上,讨论异常热烈,委员们就老百姓非常关心的住房问题争相发言、提问,郭允冲也有问必答。

“前几天我坐出租车,问司机最关心的问题是什么,司机回答了两个字:‘房子’。”来自湖北省黄石市法律援助中心的王林委员,最先抛出住房保障这个话题。

连日讨论《政府工作报告》,王林感触最深的是,国家抑制房价过快增长的决心很大,但他同时担心,管得太严,会不会导致房地产市场这块“蛋糕”变小,会不会对经济发展和财政收入带来影响。

“不一定非要买房,不怕大家笑话,我就一直租房住,没觉得有什么不好。”王林道出个中缘由:“人口在不断增多,土地是有限的,今后必须改变住房规模和一些思想观念。”

“现在年轻人结婚,家家都一心想买房、买车,这种消费观念应该转变。”王林说,建经济适用房、廉租房的做法,出发点都是好的,但他更偏向于少建经济适用房,多建保障性廉租房。“如果让低收入人群拿到房屋产权,很多人都会经不住房价上涨的诱惑,转手把房子卖掉,到头来,自己还是面临住房问题。”

郭允冲非常赞同王林的说法。他介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今年有两大重点工作:一是努力解决低收入人群保障性住房问题;二是加大对房价的调控力度。目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正准备就相关问题进行调研,适当的时候将向国务院提出建议。

坦言调控房价的手段很少

“我想问一问部长,全国需要解决住房问题的低收入人群,底数有没有摸清?”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政协副主席李宏塔问。

“相比社会保障,住房保障起步较晚,开展时间不长,基础相对较差。”郭允冲说,去年,我国继续推行廉租房制度,同时加强棚户区改造,总共解决了260万户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包括实有住房200万户、经济补贴60万户。

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汇总来看,全国还有1500万户低收入家庭需要解决住房问题。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计划每年解决500万户,花3年时间全部解决完。

郭允冲表示,当前我国住房保障制度还有一些不够完善的地方。“对房地产市场的管理,涉及金融、国土、税收等多个方面,需要各个部门齐抓共管、形成合力。”他坦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具有管控房地产市场的职责,但说实在话,调控房价的手段很少。

他认为,抑制房价过度上涨,关键在于遏制投机性炒房。尽管房产买卖需要缴纳交易税、营业税、印花税等,但最后,这些税费几乎都转嫁到了买房户头上,对于遏制炒房户的投机行为,没能真正起到作用。

拆迁成本与房价恶性循环

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交通部海事局常务副局长刘功臣介绍,现在北京的商品房均价已高达1.7万元/每平方米,很多城市不断涌现新“地王”,地价居高不下。他对此颇为不解。

郭允冲认为,导致房价贵的原因,除一些地方的地价被炒高外,另一个重要因素还在于,近年来各地拆迁成本不断抬高。“去年长安街一带拆迁,最低补偿就达3万元/平方米。”郭允冲说,这实际上是一个恶性循环的过程。

因为房价高,拆迁户要求的补偿金就越来越高,开发商拆迁成本上涨,房价自然也水涨船高。反过来,房价上涨,拆迁户的补偿要求也一再提高。

讨论结束后,郭允冲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肯定了重庆正在推行的公租房模式。

郭允冲说,对于经济条件较差、暂时买不起住房的老百姓来说,不妨转变一下思想观念,不一定都要买房,也可以选择租房。重庆推行的公租房,正是响应了国家鼓励多种形式解决群众住房问题的号召,值得鼓励和提倡。

(本报北京电)

两会热议房价:

俞正声推荐上海干部看电视剧蜗居 称调房价还有政策

厉以宁称房产供应分三层次 价低拿地根治高房价

崔永元质疑部分地方政府抑房价措施 玩数字游戏

政协委员回应4万元房价:那是指北京四环以内

广东一房产界代表:嫌房价高就回老家买

重庆政协副主席:一套房征60多种税费怪象推高房价

房价涨速出人意料 发改委发言人解读房价何时降

相关专题:

2010年全国两会财经报道

全民大讨论:中国房价泡沫破解之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huxx
 
聚焦2010国家财政预算案

政府怎么花这些钱,就应当让公民看得见、看得懂、看得明白。[详细]

2010,就业之殇

一方面将有630万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另一方面广大沿海地区闹起了“用工荒”。[详细]

聚焦2010年中国军费

2010年中国国防费待批准预算为5321.15亿元,比上年增长7.5%。消息传出,引发各国高度关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