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洁夫:烟草行业应政企分开
2010年03月03日 06:40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讯 (记者魏铭言)昨天,全国政协委员、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表示:明天政协开幕后,将有相当一批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将就控烟问题提交议案、提案,希望推动国家层面的公共场所禁烟立法,争取烟草专卖总局和烟草公司政企分开,呼吁禁止一切形式的烟草广告。

作为临床医生和一位控烟人士,黄洁夫统计了一下,近几年,全国两会有近600名代表、委员就控烟立法、提高烟草税收等控烟问题提案。

通过包括两会在内的各方面的推动,黄洁夫认为,“吸烟有害健康”已开始逐步为人们认知和接受,社会已开始有了控烟的呼声。北京、上海、杭州等市也已颁布了地方公共场所的控烟法规,公众对公共场所禁烟立法的支持度开始有了提高,“这些都是可喜的现象”。但他同时坦言,中国控烟履约任务十分艰巨,面临许多严峻的挑战。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烟草生产国、消费国和受害国。我国的卷烟产量去年已占全球产量的40%,我国有高达3.5亿的烟民,还有5.4亿受“二手烟”危害,每年死于烟草相关疾病者达100万人。同时,烟草税利在我国财政收入中占有一定比例,烟草行业从业人员众多,调整烟草种植结构尚需时日,“这些都决定了我国控烟履约将是一个艰巨、长期的任务”。

黄洁夫同时表示,今年,他将动员医卫组全体委员,联名提案,建议政府尽快对烟草行业实行政企分开;立法落实公共场所全面禁烟。

- 相关新闻

15卫生专家倡无烟两会

本报讯 (记者魏铭言)昨天,王克安、曾光、胡大一等15位在京医疗卫生领域专家联名上书全国人大十一届三次会议大会主席团、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大会主席团,倡议将本届两会办成一次“无烟两会”。

联名上书的发起人之一,民间控烟组织———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负责人吴仪群教授说,所谓“无烟两会”,是指在“两会”期间,一切会议场所、工作场所和所有室内场所,包括室内公共楼道,实现百分之百无烟,对良好公共道德发出倡导,为正在和即将针对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立法的全国各地方城市做出表率。

相关专题:

2010年全国两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魏铭言   编辑: wangft
 
聚焦2010国家财政预算案

政府怎么花这些钱,就应当让公民看得见、看得懂、看得明白。[详细]

2010,就业之殇

一方面将有630万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另一方面广大沿海地区闹起了“用工荒”。[详细]

聚焦2010年中国军费

2010年中国国防费待批准预算为5321.15亿元,比上年增长7.5%。消息传出,引发各国高度关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