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4日,被誉为“三峡双雄”的董事长曹广晶和总经理陈飞,在这一天被同时免去职务。戏剧性的是,就在4年前的1月,这两个人也是在同一天登上三峡集团的最高领导层,开启了“三峡双雄”时代。

3月24日,曾于去年初对外称“三峡工程没有什么不可以公开”的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下称“三峡集团”)董事长曹广晶,被免去了职务。50岁的他此时已浸淫三峡工程领域29年之久,从建设基层一路摸爬滚打历经17年才登上集团副总经理位置的他,在集团董事长这个正部级位置上只待了短短4年时间。

与曹广晶一同被免职“另有任用”的,还有4年前和他同一天赴任的并称为“三峡双雄”的集团原总经理陈飞。央企一、二把手同时双双去职,这一情况极为少见。而更让人疑虑的是,“三峡双雄”的去职,恰恰在集团承认并进行全面自我清查去年底中央巡视组所曝光的诸多问题之时。

这不免让人联想“双雄”的离场是否与三峡集团招投标暗箱操作等恶性事件被公开化有关。然而免职通知中的“另有任用”似乎又预示着整个事件或许有另一种可能。

谈到曹广晶与陈飞二人在三峡的历史,这就要从三十年前说起。

在葛洲坝擦身而过

曹广晶出身于山东邹平一个普通农民家庭。1985年21岁的曹广晶从华东水利学院港航专业毕业,已经考上了研究生的他,却出人意料地选择了另外一条道路——来到远离家乡的三峡。当时,万里长江第一坝——葛洲坝工程建设已经进入尾声,根据国家的部署,举世瞩目的三峡工程开始紧锣密鼓的筹备工作。

但三峡工程并没有像当初设想的那样,在葛洲坝工程差不多建完时,立即上马。1986年6月三峡工程开始了长达两年零八个月的论证过程,曹广晶便投身到这项工作中。

由于工程不上马,没有什么具体事情可做,工地上不少人就以打牌、下棋、闲聊打发业余时光。但曹广晶认为较多的空闲时间正好是一个学习的好机会,几乎每天晚上都是在办公室度过,学习外语和计算机知识。

三峡的论证过程吸引了国内400多位知名专家、学者的参与。在此期间,曹广晶有幸接触到了许多国内知名的水利水电行业专家、学者。“那时,虽然没有具体工程可做,但我学到了好多。”曹广晶如此回忆。就这样,曹广晶通过踏实努力,学到大量对自己有用的专业知识,英语水平也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1988年,三峡工程整体的论证结束之际,曹广晶决定暂别三峡回到阔别3年的母校继续深造,直到90年重回三峡。

陈飞来到葛洲坝是1986年的8月,恰好是曹广晶进入三峡论证工作的两个月后,这对日后的“三峡双雄”就这样第一次擦身而过。

与曹广晶出身不同,陈飞的父母都是援藏干部。他们希望陈飞大学毕业后回老家江苏或者上海工作,但陈飞并不愿意。到达葛洲坝后,陈飞给母亲写了一封信,阐述自己来到三峡的原因:“我可能更适合建筑施工单位。”陈飞的解释短期内并没有获得父母的谅解。“他们一年没搭理我。”陈飞就这样开始了他在基层的工作。

报到后陈飞被分配到葛洲坝工程局浇筑分局,刚刚在集体宿舍里放下简单的行李,第二天就又被“二次分配”到广西红水河畔的岩滩电站,从事质检工作,暂时离开了三峡。

在三峡的不同战线

1993年,对于曹广晶和陈飞都是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这年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简称中国三峡总公司)在宜昌正式成立,三峡工程也正式开工。

公司成立后,已重回三峡工作3年的曹广晶开始参与到与各国专家洽谈的工作中,凭借自己早年练就的流利的英语,曹广晶很快在工作中脱颖而出,受到领导的赏识。

与此同时另一条战线上,已经担任葛洲坝集团一公司副经理的陈飞,受命率领一支先遣队来到三峡工地。当时三峡工程还处于拓荒阶段。三峡工程采用分期导流方式,分三期进行施工,以中堡岛为分界点向两侧延伸,分别修建左岸和右岸大坝。中堡岛是三峡一期工程的主战场,也是这一期工程中最艰难的工地,这个工地被分配给了陈飞。

当年10月,一条斜穿中堡岛的运碴道路修通了,三峡一期最艰巨的工程顺利开建。陈飞在工期紧张的情况下,提出了单兵独进,先在江中建立一个基点,然后逐渐建立多个工作面齐头并进的作业方案。1994年6月,一期工程结束,中堡岛工地在质量、安全、进度等10个单项评比中名列第一!

中堡岛让陈飞在三峡声名大振,时隔不久,他被任命为三峡指挥部副指挥长。

1997年11月8日,陈飞成为全世界媒体镜头中的焦点,这一天,人类第二次横截长江,而陈飞作为三峡指挥部副指挥长现场指挥大江合龙。

在水流湍急的三峡大峡谷实施截流,其截流流量、截流水深、龙口抛甩强度等技术要求都非常高,施工难度非常大。为了不出半点纰漏,陈飞在认真组织技术班子研究制订最优截流方案的同时,甚至在一个月前就开始“彩排”,他把参加截流的1000多台大型机械设备安排得井井有条,并连续组织了两次现场抛洒石料的“实战演习”。事后有媒体报道,陈飞甚至把合龙之日的车次、施工进展、抛投力量精确到了误差不超过几秒。

合合龙之后,陈飞被世界媒体围追堵截,从那时起“三峡少帅”这个称呼也开始伴随他。

与陈飞相比曹广晶真正在三峡发挥作用晚了一些,1999年,三峡已经进入到施工阶段。但供货商的设备没有到位,做为一线施工组织指挥的曹广晶一方面高效率地与各个国家的供货负责人谈判,另一方面积极想办法,弥补由于供货晚所带来的其他损失,终于在工程最关键、最紧张的时刻,通过不断地与美国、日本、法国等供货商谈判、交涉,在供货滞后近一年的情况下,保证了工程的正常进行。

这之后曹广晶带领团队在三峡二期工程全面浇筑混凝土的第一年,完成混凝土浇筑458万方,创造了世界纪录,2000年和2001年他的团队又两次刷新了这个记录。2002年,三峡二期工程大局已定,曹广晶也终于在经过17年的打拼后升任为三峡总公司副总经理。

时间总是那么巧合,曹广晶升任时,陈飞已经远赴广西担任广西龙滩水电开发公司总经理,2003年又被上调至国电集团任副总经理。这两个人的人生路线仿佛是越来越远。

双雄聚首

然而“双雄”终是有缘的,2010年1月,46岁的曹广晶终于登上了集团的最高领导层——升任长江三峡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也就在同一天,阔别三峡7年的陈飞也被调回,一同升任集团总经理。至此两个人终于开始了长达4年的交集,被外界称为“三峡双雄”。

总投资额度达1800亿元的三峡工程参与和主导者曹广晶在三峡集团内部人士眼里“人很好,对员工不错”,但与陈飞相较却“风格迥异”。

“曹总平常不苟言笑,思路清晰;而来自于江苏南通的个子不高的陈总则更喜欢以微笑示人”上述三峡集团内部人士称。

三峡集团自2006年以净利润42.11亿元的盈利能力开启由建设为主进入运营为主时代,每年净利润都持续不断地飙升。曹、陈二人主政后的2012年集团净利润达到150.25亿元,2013年上半年则净利润达到64.06亿元。

然而,这个每年投资额度高达100亿元以上的三峡集团却渐渐在外界变得“毁誉参半”,国家审计署十年来对三峡集团审计不下20次,不断披露三峡工程存在“违规资金管理”、“移民款项被挪用”、“消费管理制度不完善”等多种财务问题。这也让掌舵者曹广晶与陈飞难以“独善其身”。

去年中央巡视组进驻三峡集团后公司各种问题不断曝光,今年2月巡视组通报巡视情况显示公司招投标存在“暗箱操作”,有的领导人员亲友插手工程建设,工程建设项目分包现象比较普遍,有的领导人员违规占有多套住房等诸多问题。同时并直指曹、陈二人在问题举报后存在“不作为”现象。

随后,董事长曹广晶表示,对中央巡视组向集团公司反馈的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

然而,就在一个月后的3月24日三峡集团召开干部大会,中央组织部副部长王京清在会上宣布免去曹广晶董事长、党组书记职务,免去陈飞总经理职务。但未指出曹广晶、陈飞同时被免的原因,只宣布两人中央另有任用。

刚刚聚首4年的“双雄”戏剧性的在同一天离开三峡的巅峰,就如同他们同一天上任一样。

如此敏感时期被免职,不免让人猜想这次剧烈的人事大地震,是否预示着三峡也将展开一场如同中石油一般的反腐风暴,是否会扯出电老虎。

可是,事情恰恰不像是这么简单,4月9日香港《南华早报》和路透社的两篇报道又给曹、陈二人的去向提供了另一种可能。报道称三峡集团公司原董事长、党组书记曹广晶已调任湖北副省长职务。三峡集团公司原总经理陈飞将担任国务院三峡建设办公室副主任。

这对昔日的“三峡双雄”究竟是一去不返,还是将各自开始新职,我们只能继续等待。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张仲浩

联系编辑

邮箱:zhangzh@ifeng.com

微博:@凤凰财经

扫描二维码关注凤凰财经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