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财经出品

往期回顾
2012-08-02 第 02期
导读   据日媒报道,一个名为Omnibus China的基金近年大幅增持日股,截至今年首季,该基金持有的日本股票市值高达3.58万亿日元。对于可能有中国官方背景资金大举进军日本股市,日舆论甚为关注,其中亦不乏对其背后意图发出质疑者。
要点
  • Talk 12008年,一支基金名为Omnibus China 开始买入住友股票。但是之后两年来,从来都没有和住友有过任何接触。由于基金名中含有"中国"字眼,日本市场人士称其为中国基金。
  • Talk 2截至今年一季度,该基金持有日本股票市值达3.58万亿日元,持有的股份共涉及174家日企,一跃成为三菱UFJ、佳能、索尼、三井、日立、小松、东芝等公司的前十大股东之一。
  • Talk 3市场相信Omnibus China大股东就是中投公司。日本人的担忧:假如中国人发现了日本人所未发现的东西,这会引领它们在竞争中打败日本公司,让日本人越来越穷,越发落后。
早在五年前,两“中国基金”就已投资日本

2010年8月24日,日本《朝日新闻》一则消息引起了大家的关注,两支神秘中国投资基金日前进军日本股票市场,至少已经成为34家日本大公司的大股东。截止到2010年8月20日止,其总投资额已经高达5300亿日元(421亿元人民币)。尽管这两家基金没有提出任何接管提议,但日本公司很担心中国资金的增长。

《朝日新闻》指出,其中一支基金名为SSBT OD05 Omnibus Account China Treaty Clients更引人关注,它在2008年就买入住友金属矿业公司的股票,到了2008年3月底时,成为其第9大股东,持有1.15%的股权。但是,这两年来,从来都没有和住友有过任何形式的接触。

这两支“中国基金”都是在2007年初进入东京证券市场,并于同年9月开始扩大投资范围,其中一支成为索尼公司第八大股东。这两家基金的投资对象很广,包括基础设施建设、金融业、医药、建筑业,以及拥有全球知名品牌的制造业等。到2009年时,这两家基金已经名列11家日本上市公司的前10大股东。到了2010年3月底,一跃成为34家上市公司的前10大股东,其增长速度令人侧目。

外媒披露,Omnibus China基金从2010年第四季度开始大量增持日本重要企业股份,一个季度内一跃成为许多大公司(如索尼、佳能、住友三井金融、三菱UFJ、三井、日立、小松、东芝、野村)的前十大股东之一。到2011年3月末,该基金成为123家日本企业的主要持股人,总投资超过2万亿日元。

另据日经Nikkei报道,2011年9月底Omnibus China入股本田,购入本田汽车2.12%的股权,在本田各大股东中排名第七。除了本田汽车之外,OD05 Omnibus基金还在2011年3月底购入了日产汽车1.17%的优先股,价值5282万美元,从而跻身为日产第九大股东。

一份来自《日本经济新闻》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一季度,OD05 Omnibus基金持有的日本股票市值高达3.58万亿日元,较2008年金融海啸期间急增超过3倍,过去一年间增持金额约1万亿日元,持有的股份总共涉及174间日本企业,包括多间大型制造企业,如丰田(控制1.9%股权,成为第9大股东)、本田(2.2%)、小松(2.5%)及Nikon(1.9%)等。

这只神秘基金背后操盘者是谁?据媒体披露,OD05 Omnibus 注册地为澳洲悉尼,常任代理人则是汇丰银行位于日本的分行。但是,其实际的资金来源无人知晓。英国银行团驻东京分行只表示,他们不能公开客户的私人信息。外界猜测是中国基金的理由是,这两家基金进军日本的时间,恰与中国大陆政府主权基金——中投公司成立时间相仿。

“OD05”持有日企股票的主要企业
图片说明

OD05被认为是中国政府基金,截止3月底已出现在约250家企业的主要股东名单中(除了结算期不是3月份的企业之外,还包括股东排名在第11位以下的部分企业)。截止3月底,该基金持有股票市值已达到3.7万亿日元。

神秘基金背后操盘者是不是中投?

这只神秘基金背后操盘者是不是中投?

公开资料显示,中投公司于2007年9月29日在北京成立。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有大型投资公司,希望寻求在购买国债以外,采取更积极的投资策略。该公司的资金来源于中国的国家外汇储备;成立初期的注册资本金为2000亿美元,是全球最大主权财富基金之一。

前面已经提到,这两家基金进军日本的时间,恰与中国大陆政府主权基金——中投公司成立时间相仿。

中投公司在6月底对于外界的猜测“不予置评”,但市场相信Omnibus China的大股东就是中投公司。

为什么市场一致猜测是中投公司?中国具有庞大的外汇储备这已是不争事实,自从2008年美国投行雷曼兄弟破产引发全球金融体系震荡以来,再加上欧洲债务危机不断加剧,中国日益需要更加多元的投资目标。将外储这些“鸡蛋”如何分配在不同的“篮子”里,也一直受到广泛关注。

据日本财务省2010年8月9日公布的报告显示,中国6月份净购入4564亿日元(约合53亿美元)日本国债,为连续第6个月净购入日本国债。此前,中国在今年5月份净购入7352亿日元日本国债,超过今年前4个月5410亿日元的增持规模。

数十年来,中日两国因领土和其他问题,频频爆发外交争端。但是随着经济关系改善和欧美经济下滑加剧,中国正购买大量日本公司股票,为其巨额外汇储备寻求更安全的安置之所。

据中投公司新闻发言人、公关外事部总监王水林早前表示,早在2010年,中投公司即减少了投资组合中的现金占比,加大了直接投资力度,增加了长期资产投资,增加了在新兴市场国家的投资。

从中投公司董事长楼继伟月初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亦可见一斑。在采访中,楼继伟表示,由于欧洲债券风险过高,收益相对较低,中投公司已经减持了欧洲债券和股票的持有。据他透露,中投关注中国周边邻国。

日本分析家认为,在中国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两年后,中日之间的经济关系更加亲密。日本央行最近公布数据显示,中国超过美国和英国,成为日本政府以及公司债务的最大股东。中国同时也是日本的最大贸易伙伴。

图片说明

被认为有中国政府背景的基金“OD05 Omunibus”正在增持日本大企业的股票。今年3月底,“OD05”成为大股东的日本企业达到174家,持有股票的市值创历史新高。

“中国威胁论”担忧又抬头,日本关注中国真实意图

由于特殊的历史关系,中国如此大规模地购入日本企业的股票,日本舆论甚为关注,其中亦不乏对Omnibus China背后意图发出质疑者,意在获取日本先进技术?

从Omnibus China持有日企股票的企业来看,都是日本国内最大的贸易和金融集团,以及某些特定技术领域内的领头羊。据《日经新闻》报道,依照十二五规划,中国打算在多个领域内发展“战略新兴产业”,包括生物科技、信息及环保技术、机械、能源、材料和汽车产业等。这种做法符合中国的长期发展计划。

关于“意在获取日本先进技术”的声音,去年就有过类似的报道。2011年,有日本媒体对中国高铁知识产权表示质疑,认为中国高铁是“盗版日本新干线”。中国铁道部的回应是,中国高铁知识产权掌握在中国人手里,技术水平已超越日本新干线。

对于中国如此大规模地购入背后真实意图,有日本本国学者指出,勿须过分担忧。东洋大学经济学教授益田安良亦表示,中国的投资没有不妥的地方,毋须过分担忧,但日本政府应留意中国的投资会否涉及军事或敏感科技,否则日本股市应欢迎外国投资。

亦有中国基金界人士认为,Omnibus China低调买入不同范畴日本企业的股票,但刻意避免成为个别企业的主要股东,显示投资活动没敌意。

日本人对中国的担忧是可以找到历史佐证的。上世纪80年代日本泡沫经济时代,当时全世界都对疯狂买入美国和欧洲资产的日本感到害怕。1989年日本三菱公司在纽约买下洛克菲勒中心。

曾经有人认为,如果日本和日本企业发现了美国人所没有发现的东西,这会引领它们在竞争中打败美国公司,让美国人越来越穷,让欧洲人越发落后。

同样假设,如果中国和中国企业发现了日本人所没有发现的东西,这会引领它们在竞争中打败日本公司,让日本人越来越穷,让日本人越发落后。

当然,这样的假设是日本人不愿看到其成立的。

总结

在当前全球经济都不好的情况下,中国资金进军日本股市不见得是坏事,数据最好的说明了,Omnibus China从未持任何一家日企股份超过3%,我想中国的投资活动是没有敌意的,倒是中国为何巨额投资日本值得幻想。

声明:此稿未经凤凰财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日本人对华好感大幅下降 不适应GDP被超越
中投海外投资之路

▲ 2007年尚在筹备中的中投斥资30亿美元火线入股黑石集团,受美国次贷危机影响,中投对黑石的投资至今浮亏近一半;

▲ 2007年12月,成立仅3个月的中投又花了56亿美元投资摩根士丹利,意图"抄底",但随后因金融危机愈演愈烈,大摩股票一度跌至6美元左右,不甘心的中投又追加投资12亿美元,但如今仍巨额亏损;

▲ 2008年10月,SEC公布的一份关于美国货币市场基金Reserve Primary Fund清盘的文件显示,中投在这只基金上54亿美元的投资出现问题。随后,该基金宣布暂停赎回,中投54亿美元资金遭冻结;

▲ 在能源方面,仅2009年,中投就相继投资了多家能源类公司,如泰克资源公司、俄罗斯诺贝鲁石油公司、加拿大南戈壁能源有限公司、保利协鑫能源控股有限公司;

▲ 2009年9月30日,中投通过其全资子公司福布罗投资公司购买了哈萨克斯坦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约11%的全球存托凭证,交易金额约9.39亿美元。此后的两个月里,中投又以12.6美元/股的价格斥资15.8亿美元收购位于弗吉尼亚州的美国爱依斯电力公司15%的股份;

▲ 2010年5月,中投公司宣布,将通过全资子公司向加拿大畔西能源信托公司投资4.35亿加元,持有后者约5%发行在外的信托单位,双方并拟建合资公司,开发加拿大某地区重油资产;

▲ 2010年12月,中投还投资于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基金。这只由中国提出设立、总规模100亿美元的投资基金主要投资于中国与东盟国家企业间经济技术合作项目,投资领域包括交通设施、公用设施、通讯网络、石油、天然气、矿产资源等;

▲ 2011年1月20日,中投公司已通过其全资子公司购买英国泰晤士水务公司8.68%的权益;

联系我们

策划:晚惜
邮箱:wangkt@ifeng.com
官方微博:凤凰财经
版权声明:凤凰财经策划,欢迎转载或报道,但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