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亮亮:釜底抽薪 温家宝的抑制房价政策
2010年03月08日 14:52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温家宝政府工作报告继续大规模的实施保障性的安居工程。何亮亮表示,这在一定的程度上是一个釜底抽薪的方式,所谓釜底抽薪,现在的楼价我们知道是居高不下,居高不下最主要的原因是什么呢?现在城市里面那些楼价高的那些房子,它的地段都是很好的,比较好的。凤凰卫视3月5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欢迎加入今天的《时事开讲》。中国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今天上午在北京正式召开,由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做政府报告,他就当中还包括了经济、外交、建设服务型政府,反腐倡廉等多项议题进行了阐述,其中针对民众迫切关注的房价问题,温总提出了哪些良策呢,这些良策究竟有没有用?我们请时事评论员何先生为我们做点评分析。

何先生,在我们进行房价问题之前,首先跟您探讨一下,就这次的工作报告,您能不能做一个总体评估?

温家宝:要整顿房地产市场秩序

何亮亮:这个工作报告,其实现在大家都熟悉了,中国每年会开一次全国人大会议,政协的代表会列席。在这个会议上可以说,从媒体的家度来看,最关心的内容,你是可以预见到的,一个是总理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一个是在闭会之后,总理的记者招待会,这都是一个既定的模式。

我们虽然说人大会议年年开,但是年年的重点会是不同的,今年温家宝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也可以看得出特点,形式是一样的,就是一个政府工作报告,而且现在的政府工作报告跟以前相比,时间都缩短了一点,内容都精简,虽然他必须要面面俱到,他哪一方面没有点到的话,相关的部门可能就会不高兴,所以它是一个面面俱到的。但是最主要的是温家宝指出了去年是中国最困难的一年,经济发展来说最困难的一年。

这样一个经济报告,它其实最主要的特点,它是一个回顾,过去一年,中央政府国务院做了一些什么工作,为了应对金融危机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绩,但是还有什么不足的地方。然后对于新的一年,现在开始的2010年,一直到下一届人大会议开幕之前,这一年里面,有一个政府工作的重点。

我想温家宝总理讲话的内容当然是有很多方面,我想有一个很重要的内容是过去所没有新的内容,就是温家宝说的要把“蛋糕”做大,“蛋糕”做大才能让这些低收入的人提高他们的收入。因为蛋糕就这么大的话,你已经吃了这么一大块,我只能吃一小块,蛋糕做大以后,收入高的人你可以不要再增加了,但是收入低的人可以因此而增加。虽然报告里面没有具体说,因为蛋糕是一个比喻,一个是做到怎样才是比现在更大,第二怎么才能够做得更大,另外更大的蛋糕其中哪一部分是给低收入的人,这方面我想也不是政府工作报告本身它所能够涉及的,所以这些内容,都会是大家比较关注的。

外国媒体好像最关注的就有两个问题,一个是房价问题,这个等会儿我们要谈到。一个是军费的问题,他们觉得吃惊的是好像中国今年的军费开支比往年增加的幅度都减少了,没有双位数的增长,只有7.5%的增长。但是还有些媒体它认为,特别是美国人,他们从来都认为中国公布的军费跟实际增长的军费是不符的,有很多军费是被掩藏在其他部门的,比方说科研,或者是其他部门里面的,所以这样的问题,我想他们也是会就这样一个疑虑,他们还是继续会有的。

姜声扬:在房价问题上您认为这次温总是如何阐述的?

何亮亮:这也是一个新的领域,看前几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里面没有像这样一个明确提法的。温总理在他的政府工作报告里面,不仅是房价,房地产市场的问题,中国老百姓最关心的几个问题当中一个,他是做了四点式的阐述,政府准备用什么样的方式来压抑楼价。

姜声扬:我们这边有四点式,我们列出来了,请导播出一下。

何亮亮:我们看一看,四点,第一点,要继续大规模的实施保障性的安居工程。我觉得这个在一定的程度上是一个釜底抽薪的方式,所谓釜底抽薪,现在的楼价我们知道是居高不下,居高不下最主要的原因是什么呢?现在城市里面那些楼价高的那些房子,它的地段都是很好的,比较好的。

姜声扬:当然了。

何亮亮:所以它不可能降下来的,因为你新造的房子不可能在这些地方,我说的釜底抽薪是什么意思呢?因为中国的土地全部是国有的,土地的使用权在政府的手上,政府可以利用自己手上的土地资源,在那些即使不是最好的地段,但是是第二好,还可以的那些地段,它来做所谓的保障性安居工作,今年中央财政要安排的资金是600多亿元。

姜声扬:632亿。

何亮亮:这是一个方面,它还包括建设保障性的住房300万套,各类棚户区的改造住房280万套,还有农村也有相应的一些计划。第二就是继续支持居民的自住性住房消费,其中很重要的一点,也是釜底抽薪的,就是增加用地的供应。因为这一部分他是很明确,他是给自住性的,也是给中低收入的。关键就是政府要把自己的土地资源拿出来,这个土地拿出来不是盖那些豪宅的,不是盖普通的商品房的。第三,抑制投机性的购房。这方面,他说的已经有了措施,国务院已经有措施了,加大差别化的信贷。比方说你买第二套房子,你就不是在自住的,这时候银行的信贷就会收紧等等。第四,大力整顿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

其实讲到这点,我相信这四个方法,应该都有一定的效果,但是仍然不能够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这点其实温家宝在前几天和网民交流的时候,他也承认了一点。我想最主要是中国从改革开放到现在,特别是从九十年代到现在,城市里面已经形成了一套制度,已经形成了一个很大的利益集团。土地资源在地方政府手里,它把土地批给相关的发展商,发展商基本上是民营企业。

在中国经济的各个领域当中,民营企业唯一不受限制的领域就是房地产。而在这个房地产和政府的这种利益的结合优势又是非常紧密的,以致于形成了政府卖地,形成了它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房地产商也就靠盖房子,卖房子来发大财,而且这个已经到了,形成了一种必须刚性的制度,这种的制度本身是很难改变的。

但现在我们看到温家宝总理也看到了民众们对这个现象是非常不满的,即使不是从根本上,但是也是接近于根本上,我说的釜底抽薪,做了一些努力。现在看得出来,一些大城市的房价已经开始下跌了,或者至少投机现象没那么活跃了,房价也许不会下降,但是最主要的是要增加给那些中下阶层的民众,让他们能够买得起房子,不是那么豪华,但是能够居住的房子。

姜声扬:所以我们看到房地产议题上面,温总已经是做出了一些动作,但是在其他的制度上面,您刚才说房地产制度可能比较难改,因为它行之有年,但其他的一些政治制度上面是不是也可以有一些改善,我们稍后再请何先生为我们做分析。各位观众我们休息片刻,回头继续《时事开讲》。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专题:

2010年全国两会财经报道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ft
 
聚焦2010国家财政预算案

政府怎么花这些钱,就应当让公民看得见、看得懂、看得明白。[详细]

2010,就业之殇

一方面将有630万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另一方面广大沿海地区闹起了“用工荒”。[详细]

聚焦2010年中国军费

2010年中国国防费待批准预算为5321.15亿元,比上年增长7.5%。消息传出,引发各国高度关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