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亮亮:釜底抽薪 温家宝的抑制房价政策(3)
2010年03月08日 14:52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姜声扬:欢迎继续回到《时事开讲》,我们继续就人大选举法的各个细节,再请何先生为我们做详尽的说明。何先生,人大选举法细节方面还有哪些值得我们关注的地方?

人大制度如何更加贴近人民

何亮亮:这次选举法修正案跟以前相比,它细节的涉及已经是增加了一些了,但是我想还有一些细节没有涉及到。中国的选举文化是不发达的,如果我们刚刚说的是中国大陆,如果是台湾可能是太发达了。首先我想到的一点,就我自己接触的比方中国的一些官员,也包括中国的一些精英,可能也包括一些贫民,他们其实有一种选举恐惧症,我觉得选举恐惧症是可以理解的,他们更多看到的是台湾的情况,你可以设想。

姜声扬:很乱。

何亮亮:比方大陆这样一个经济正在快速的发展,但是社会总体来说还比较落后的情况下,当前它最重要的应该是集中精力把经济发展起来,让人民的生活提高。如果现在中国大陆也是像台湾,甚至像香港这样的,香港部分的立法会议员是直选的,只是跟台湾相比没有那么热闹,也没有争那么厉害。你可以设想中国有巨大的社会资源要投入到选举当中去,而且由于中国的历史,中国的传统文化当中,没有民主选举这一部分,你要形成一个公正的、合理的大家都能够接受的规则是很不容易的,但是首先要有规则。我们说的规则就是选举办法,所以我觉得我可以理解这种选举恐惧症,我自己也不喜欢看到13亿人口的国家,如果每年都因为这样一种所谓的民主选举闹得四分五裂,大量的资源被耗在这方面,这是一个。

第二点,我想也是很重要的,因为中共作为执政党,他一直强调让人民当家作主,这是社会主义民主制度的核心。但怎么样才能够让人民当家作主呢?我们看到,现在中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就是这样一个机制,这是一个制度,只不过这个制度它要与时俱进。1952年到现在,你看选举法已经修改了四次了,这是第四次。刚才我们讲是城乡同权,这是一个比较大的进步了。另外就是它对差额选举,对一些选举的细节也做了一些规定。但是我看了选举法修正草案增加的部分之后,我觉得从选举的实际情况来看,还有些细节是必须要增加的。

人们不是有这样的话说魔鬼就在细节,因为细节是决定成败的,对于选举来说,如果你这个细节涉及的不够详细,你没有预先设想好可能出现的情况的话,一旦这个启动了选举以后,产生的问题就不容易解决,比方说候选人的产生。我们都知道全国人大代表现在不是直选产生的,但是我想以后有可能是直选,或者是部分的直选,但是现在县区直的人大代表是直选产生的。涉及的问题就是候选人如何产生呢?现在的情况叫做什么,叫做协商和协调产生。

而协商和协调产生,我们说你要全国一个省的民众你去选人大代表,真的是不太容易,因为他不了解人大代表的情况,但是在一个县里面,在一个区里面,人们还是比较容易理解的。其实你可以放心,老百姓是有智慧的,你说一个张三、李四,他又不在你这个地区,或者他并没有一个成为人大代表素质的话,其实人民不会把他选上去。

但是现在中国的情况是什么,因为所谓协调、协商产生的代表人选,其实民众还是不了解,而且在制度上也设计的不够细致。比方说候选人应该要跟选民见面,现在中国的情况是区县的人大代表,发了一个简历,张三几岁,民族汉族,政治面貌是中共党员或者不是中共党员,大学学历,工程师,比方说,就凭这一点,老百姓就想,他怎么代表我呢?或者像刚才你说的,他一年就开一次会,他不开会的时候我怎么去找他,我有一些很具体的问题,我需要人民代表帮我反映。

换句话说,在候选人的产生,在候选人跟选民的见面这个也非常重要,这方面它没有做一些规定,没有规定,当然不是说你不能做。还有比方说选委会,中国选委会特色是什么,我们知道,一般来说,选委会是一个比较中立的机构,但是中国的选委会是由人大本身来组成的。这样的话,比方说选举出现了问题,人大代表的选举出现了问题,由人大自己来调查,这样的话可能给人一个印象,你不够公平,你的问题你自己来调查,我们说应该由独立的机构来调查。

这不奇怪的,因为中国的选举文化是不发达的,所以官方可能也没有想到选举出现了问题,是应该由人大以外的机构来处理的,而且中国也没有中央的选举委员会,只有地方的选委会。但是有选委会比没有选委会已经是一个进步,即使是人大自己任命和组成的选委会,它也比没有选委会进步。

另外,对于选举程序具体的设计,比方说选民应该要有一个秘密投票的地方,这次选举法有个规定,但是怎么样才是秘密投票的地方,这个相关的一些程序的设计,还有秘密写票的地方,无记名的投票。

姜声扬:现在不是这样做的吗?

何亮亮:现在这样做,但是它涉及的不够完全。另外对于点票,点票是不是马上公布,点票如果出现了问题,应该怎么处理?如果选民对于选委会的公正性,可能他觉得有怀疑,他是不是需求司法的复核,可是司法复核,你打官司是需要钱的,可能选民没有钱,涉及到一个所谓司法救济的问题。司法救济就是说,政府应该有相关的一笔基金,专门让老百姓打这样的官司,目前的制度没有这样的设计,我想这都不奇怪,就是因为选举文化不发达,你必须得有第一步,第二步,第三步。

姜声扬:慢慢完成。

何亮亮:外部的经验你不能够全盘接受,但是有一些肯定还是可以参照的,适合于中国的这样一些制度。所以最重要还是在目前县区人代是可以直选的情况下,如何在细节上做得更完美一些,更细致一些,让中国的农民也好,农村人口也好,城市人口也好,真正能够让他们行使自己行政的权利,宪法赋予的权利,选举我们这个地区的人大代表,让人民代表真正的更好的来代表人民。像温家宝说的那样,让人民过上更加幸福,更有尊严的生活,很重要的一点是让人民代表更加发挥他们的作用。

姜声扬:你觉得这个选举法修正案有没有办法通过呢?

何亮亮:应该会通过,因为这部修整法,就现在的情况来看,它没有很大的争议,但是代表可能会有些不满意,可能会提出一些修改的意见。其实全国人大通过的议案当中,争议最大的还是1990年代的三峡工程,当时投反对弃权的票,加起来将近有三分之一,这是很轰动的事情,争议非常大。但是这一次,代表选举法的草案,我预计应该会得到通过,所以更重要的是,一个是它会不会做一些修改,代表们会提出修改的意见,这些修改的习见会不会被人大吸收,我估计会,我觉得它不可能一个字不改的就通过,因为人民代表毕竟比以前都更加重视自己手上的权利了。

姜声扬:对,所以我们希望选举法能够在更多的细节上进行更多的完善,因为这样子人们才不会有选举恐惧症,也才能够真正做到人民当家作主。非常谢谢何先生点评分析,也感谢您收看今天的《时事开讲》,我们再会。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专题:

2010年全国两会财经报道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ft
 
聚焦2010国家财政预算案

政府怎么花这些钱,就应当让公民看得见、看得懂、看得明白。[详细]

2010,就业之殇

一方面将有630万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另一方面广大沿海地区闹起了“用工荒”。[详细]

聚焦2010年中国军费

2010年中国国防费待批准预算为5321.15亿元,比上年增长7.5%。消息传出,引发各国高度关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