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衍明简介

  • 蔡衍明

  • 职务:董事长
  • 单位:旺旺集团
  • 出生年月
  • 国籍:中国台湾
  • 籍贯

“米果大王”旺旺集团董事长蔡衍明,世界最大的米果厂商旺旺集团创始人。

蔡衍明详细资料

“米果大王”旺旺集团董事长蔡衍明,十九岁接手家业,化危机为转机,一手将公司由濒临倒闭边缘,打造成为全球最大米果制造商。同时,近年来,旺旺集团版图不断扩张,不但开起大陆第一家台资医院,更积极建构横跨两岸的连锁饭店体系。

旺旺的前身宜兰食品工业公司,一九六二年创立之初,主要是从事外销食品罐头的代工制造。在罐头食品工业转趋没落之际,蔡衍明接下父亲的棒子,构思转型大计,因缘际会投入制作米果的行列,并一炮而红。

初出商场的蔡衍明,抱着初生之犊不畏虎的勇气,前后花了两年时间,与年逾六十岁的日本前三大米果制造商岩冢社长交涉,以诚心打动对方,点头同意输出岩冢米果制造技术到当时还亏损累累的宜兰食品,完成外人眼中不可能的任务。

站稳台湾后,在邓小平一九九二年南巡深圳为经改加温之际,蔡衍明也带领旺旺由毛泽东故乡湖南出发,展开“西征大陆”工程。

一开始,蔡衍明透过大型的“郑州糖酒会”,向大陆消费者推广甚为罕见的米果产品,一周内接到高达三百多个货柜的订单,工厂赶工生产后,却没人依约拿现金来领货。

眼见几百万包的仙贝,即将过期销毁,蔡衍明咬着牙,硬是“好康大放送”,将旺旺仙贝分送给上海、广州、南京、长沙等地的各级学校,从小学生到大学生人手一包。没想到,学生试吃后反应良好,无意间为蔡衍明培养出坚实的顾客基础。

旺旺刚到湖南设厂时,湖南连出租车都没有,但以“第一家投资湖南”的台商身份,获得湖南当地领导大力支持,提供各式各样的优惠,集团在大陆营收倍增。

目前在内地的投资额达5亿美元。

2008年11月,旺旺集团董事长蔡衍明在宏达电董事长王雪红、远东集团董事长徐旭东、富邦金董事长蔡明忠、联合报总管理处总经理王文杉等多个企业老板以及多位中时老臣子的大力支持下,以一笔由香港汇丰、英国苏格兰皇家银行、瑞士瑞士银行(UBS)、日本三菱东京日联银行、日本瑞穗实业银行、新加坡星展银行及香港东亚银行等多间外资金控合力筹组的新台币204亿元借贷(由汇丰及UBS牵头贷款)击败壹传媒集团的竞争,以个人名义拿下中时集团经营权,统包中时集团旗下的中天、中视、中时、工商时报、时报周刊及网络媒体。蔡衍明进军电子媒体企图强烈,2007年标购台视股权失利之后,计划买下东森电视股权,但功亏一篑。这次余建新决定出售三中的计划,让蔡衍明一圆经营电视台的媒体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