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振明简介

  • 常振明

  • 职务:主席及董事总经理
  • 单位:中信集团公司
  • 出生年月:1956年
  • 国籍:中国
  • 籍贯:北京

1956年生,毕业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并于纽约保险学院取得MBA学历,高级经济师。1983年7月,任中信实业银行副行长、中信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中信公司常务董事兼副总经理、中信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总裁、中信嘉华银行有限公司行政总裁和中信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2004年,在建行股改关键时期任建行行长。2009年4月8日,任中信集团公司主席及董事总经理。

热门企业领袖

常振明详细资料

常振明先生2009年任中信集团公司主席及董事总经理、香港嘉华银行副董事长。1956年生,毕业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并于纽约保险学院取得MBA学历,高级经济师。曾任中信实业银行行长助理、副行长,中信公司协理,中信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中信公司常务董事兼副总经理、中信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总裁、中信嘉华银行有限公司行政总裁和中信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1956年出生,北京人

●1983年,毕业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美国纽约保险学院工商管理专业毕业

●1983年7月,到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工作,任银行部资金处副经理

●1987年,任中信实业银行资金部副经理

●1992年,任中信实业银行行长助理

●1993年,任中信实业银行副行长

●1994年,任中信公司协理,中信证券公司董事长

●1995年,任中信公司常务董事、副总经理,中信证券公司董事长

●2002年,任中国中信集团公司常务董事、副总经理

●2004年,任中国建设银行行长

●2006年7月,向建行董事会提出辞呈,重返中信集团

●2006年10月,中信集团副董事长常振明被正式委任为中信国金副董事长兼总经理

●2009年4月8日,任中信集团公司主席及董事总经理

中信渊源 

常振明一生纵横金融业各个领域,但与中信密不可分。他只离开过中信两年,正是从2004年开始的这两年里,他从中信“借调”“空降”到中国建设银行,在建行股改关键时期任行长,带领建行完成财务重组、股份制改造及海外上市等阶段性目标。而2005年3月建行董事长张恩照事发辞职后,常振明短期代行董事长职权,于股改引资的关键时刻,稳定了建行队伍,为随后郭树清接任建行董事长奠定良好基础,凸显出过人能力。

也正是因为在建行业绩过硬,2006年,他以“亚洲最赚钱的银行”行长的身份“功成身退”,重返中信,任中信副董事长兼总经理,执掌大业。

但最早让常振明为海内外金融界所熟悉的还是其在拯救中信嘉华银行中的作为。2000年,中信嘉华银行有限公司原董事长金德琴因贪污受贿,挪用巨额公款,被判处无期徒刑,中信嘉华银行濒临破产。次年,常振明接掌中信嘉华总裁一职。中信嘉华银行是中信国际金融控股有限公司的全资附属公司。

在中信嘉华上任后,常振明采取了一系列大刀阔斧的动作。2001年11月,斥资42亿元收购华人银行,中信嘉华业务规模大幅度扩大,到2002年上半年净利增长22.6%。中信嘉华银行从此起死回生,并步入良性经营。

围棋高手

常振明善手谈,他的围棋与他的金融历程一样传奇。早在15岁时,他就已经是北京棋类专业队队员。1979年,常振明在第一届“新体育杯”围棋赛中,位居第三,冠军是聂卫平,亚军是陈祖德,此二人后来均成为中国围棋界的元老人物,聂卫平是众所周知的“棋圣”,而陈祖德曾任中国棋院院长。1983年进入中信集团工作的常振明,还屡屡作为领队教练,率中信大三元围棋队参赛,取得不俗战绩。 作为七段高手,常振明乍看起来,普通得就像黑白棋子;不事张扬的处世哲学为常振明赢得了非常不错的人缘。实际上,他的人生观以及企业管理理念,无处不见围棋艺术、围棋文化、围棋智慧打下的深深烙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