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井伸之简介

  • 出井伸之

  • 职务:董事长
  • 单位:索尼集团
  • 出生年月:1937年11月22日
  • 国籍:日本
  • 籍贯:日本东京

出井伸之曾是日本最知名的企业管理者之一,但其因在Sony的失误而广受指责,并于2005年被迫卸任。后来他成立了科技咨询公司Quantum Leaps Corp.,并担任首席执行官。

出井伸之详细资料

出井伸之出生于东京。父亲是早稻田大学教授,他则从早稻田高中直升早稻田大学,主修经济学。毕业后留校任政治经济系的教员。

1960年4月23岁那年他加入了当时还是个小公司的索尼株式会社。第一份工作是在国际部,确切地说是在进口部。

1979年2月四十出头的他任索尼音响事业本部音响事业部部长。

1988年4月任索尼家用音像产品本部本部长。

1989年6月任索尼董事。

1990年7月任索尼广告宣传本部本部长。

1990年代起“官运亨通”。

1994年4月任索尼产品创新与传播部部长。

1994年担任索尼常务董事。

1995年4月任索尼总裁、代表董事(至今)兼首席常务执行官。

1998年5月任索尼联合首席执行官。

1999年6月任索尼首席执行官。

2000年6月任索尼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2007年6月14日应邀担任百度公司独立董事。.

“不像日本人”——这几乎是日本企业家在海外所能得到的最高评价。出井伸之交游广泛,一年有180天在海外出差。他是通用汽车公司和雀巢公司董事,会讲英语和法语,对保时捷跑车和意大利服装情有独钟。

1960年代,他曾被派驻瑞士。

1968年一手建立了索尼的法国分公司,当时法国正发生轰轰烈烈的“五月风暴”。

在1998年10月的索尼技术节上,他在讲话中断定现行的硬件已经过时:“在网络时代,硬件将失去其一贯的价值。电视屏幕是否明亮或有美丽的分辨率,已无关紧要,重要的是内容,谁创造了它,谁控制了发行内容的网络。”

2000年,他在北京大学演讲时把“AOL-时代华纳” 的合并总结为“网络革命”的最高阶段。同年他提出要打造“索尼梦幻世界”。

2001年度提出要将索尼转型为“个人频道网络解决公司。”

2002年,他又提出索尼将成为“传媒和技术企业。”

在2003年,出井伸之寄予厚望的三大业务都缺乏良好的表现:哥伦比亚公司仅仅收支平衡;PS2随着微软公司 XBOX的推出销量开始下滑,利润同比减少91.2%;网络连接卡倒是卖了几百万张,总销售额也不过28亿日元,投入产出不成比例。

2003年10月28日,出井伸之制定了"转型60"计划:三年后(索尼60周年),集团的利润率达到10% ,这是2002年度利润率的五倍;三年裁掉约2万名员工,关闭部分工厂,调整电子业务部门,批准在新型芯片研发上的4 5亿美元投资。

出井伸之曾是日本最知名的企业管理者之一,但其因在Sony的失误而广受指责,并于2005年被迫卸任。后来他成立了科技咨询公司Quantum Leaps Corp.,并担任首席执行官。

出井伸之在被任命为百度独立董事的同时,仍是Sony顾问委员会主席,他还是美国咨询公司埃森哲(Accenture)及在线出版商Red Herring的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