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伯权简介

  • 何伯权

  • 职务:创始人
  • 单位:今日投资
  • 出生年月:1960年
  • 国籍:中国
  • 籍贯:广东省中山市

中山市小榄人,1960年出生在广州,15岁辍学,后在大学进修。以其1998在集团拥有的净资产计算,何伯权的财产为8500万美元。

何伯权详细资料

中山市小榄人,1960年出生在广州,15岁辍学,后在大学进修。以其1998在集团拥有的净资产计算,何伯权的财产为8500万美元。

12年间,何伯权带领一群年轻人不但将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地方小品牌培育成中国著名的食品饮料品牌,而且还创造了业内广为传颂的乐百氏奇迹———1989年租用乐百氏商标创业,1992年北大征名组建今日集团,1994年千万元购买马俊仁“生命核能”配方并于同年拍卖产品经销权,1997年收购广州乐百氏由商标租用者变为拥有者,1998年巨资聘请麦肯锡作企业高级管理战略咨询并引进全球最先进的SAP管理信息系统,1999年入选哈佛大学教学案例,同年今日集团更名为乐百氏集团,2000年与法国达能合资……

据2000年的统计资料,乐百氏集团公司是中国饮料工业十强企业之一。乐百氏是目前国内著名的食品饮料品牌和行业内为数不多的中国驰名商标,是国内乳酸奶市场第一品牌。乐百氏与达能合资

去年3月,乐百氏与法国达能正式签订协议,共同投资组建“乐百氏(广东)食品饮料有限公司”。

乐百氏与达能的合资是在部分项目上的合资,合资公司由法国达能公司控股,由乐百氏集团经营管理,除非乐百氏方面要求,达能不派员参与管理。达能将其与乐百氏的这次合资视为其全球战略的一部分,合资公司作为达能在中国的重点企业将获得巨大的自由发展空间和强大的资金支持。乐百氏集团仍拥有“乐百氏”商标所有权,合资公司以有偿许可的方式使用“乐百氏”商标。合资公司的生产经营将集中在乳酸奶和瓶装水领域。

何伯权说,乐百氏过去10年主要业务的经营几乎完全靠自身积累滚动发展,融资策略还是略显保守,面对国内外巨大的市场机会以及竞争对手逐步国际化,乐百氏感受到加速融资步伐亦是很有必要的。早在数年前就有许多国际著名财团及跨国公司关注乐百氏,当乐百氏向外透露有引进大型外资的意向时,就有数家全球著名的投资公司和食品集团与乐百氏接触频密,经多方、多轮的接触与谈判后乐百氏最终选择了与达能合作。

何伯权的“今日投资”

2002年离开乐百氏以后,何伯权到美国、加拿大等发达国家读书游历,尤其在哈佛留下了一段美好的时光。他的学习过程充分证实了“知识就是力量”这句谚语。回国后何伯权悄然开始各项投资,并在2003年成立了广东今日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今日投资”)。今日投资的现任总裁石闵建,是达能在与乐百氏达成协议后,由达能派驻乐百氏进行财务接管的主要负责人,此后被何伯权“招安”。在过去一年内,何伯权所投资的四个企业因为同时吸引到了风投,令他的资本运作逐渐浮出水面:这四家企业分别是经济连锁酒店七天酒店、在线钻石销售商九钻网、第三方理财公司诺亚财富、体检健康管理机构爱康国宾。后来,今日投资又把目光转向金融服务类的电子商务网站――诺亚财富管理,并帮助后者在2007年引入了红杉资本,石闵建说,今日投资以后还会在第一轮、第二轮帮助管理层引进其他的基金。

何伯权目前投资的企业近十家,项目关联度都很小,用何伯权的话说,他投的都是“与消费者非常接近”的项目。

大部分企业他都打算将其推到资本市场。他所投资的项目,初期投入都不算很大,但是成长性非常客观。如市场预测,七天如上市,估计可以实现70亿元的市值,比当初的投入翻了好几倍。何伯权今日的身价,已经远远超过当初达能支付给乐百氏的30多亿元的全部。

相比之下,何伯权今日的生活状态远比昔日对手娃哈哈创始人宗庆后悠闲。作为投资人,何伯权珍惜自己自由的生活空间。平常有项目看项目,否则就潜行于江湖。他从不像一般意义上的风投那么忙碌。在乐百氏的时候,他以为人随和著称,经常和部下一起睡地铺,穿个大拖鞋到大排档喝啤酒。在他身价倍增的今天,他依然随和而自在。

何伯权的财富

2008年胡润排行榜揭晓,何伯权已30亿的身价排行中国内地富豪第261位,当年他48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