靳丽萍简介

  • 靳丽萍

  • 职务:联席执行主编
  • 单位:《财经》杂志
  • 出生年月:1973年
  • 国籍:中国
  • 籍贯

1992年 考入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广播电视专业;1996年 毕业后在《华声月报》担任记者 1998 在中央电视台新闻30分担任记者、策划;1999 在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担任记者;在《中国新闻周刊》担任记者及采访部主任。

靳丽萍详细资料

1992年 考入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广播电视专业;1996年 毕业后在《华声月报》担任记者

1998 在中央电视台新闻30分担任记者、策划;1999 在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担任记者;在《中国新闻周刊》担任记者及采访部主任。

我记得在大学新闻系的第一节课上,老师就让我们写一篇短文:"你为什么选择了新闻?"我的答案的第一句话就是:新闻是我的初衷,也将是我的归宿。

 新闻,对我而言,绝不仅仅是一个职业,而是一项事业。用喜欢远远不够,我扪心自问,我爱这一行,并愿意为之献身。

我的父亲也曾经是一名记者,我曾亲眼见证:一段文字,一经出现在报纸上之后,如何神奇地在民众中产生巨大的影响力,他们确信它,甚至以它为行事的一个依据。新闻是这样一种东西,因为它"以事实之名"而生,所以具有"你们可以信赖我"的特权,这种特权同时也是一种责任――由它所服务的民众赋予――新闻记者必须说实话,除了事实,只有事实,强大的事实。它是新闻之所以存在而且有价值,是新闻记者存在而且有价值的唯一原因。

 在我进入第一个新闻阵地时,我就确立下目标:成为一个真正的"新闻记者"。难道不是一毕业就是了吗?不。在中国,并不是所有叫"新闻记者"的人都配得上这个名称,因为并不是每一个新闻记者都在用事实说话。如果想要一篇报道经得起"审判"。这意味着在别人道听途说的时候,你要亲身前往取证,这意味着为了取得一份第一手的材料,你要突破各种壁垒。"用事实说话",应该成为中国新闻界的主流。

我认为自己在从事一项非常有价值的事业,尽管有时候也有挫折感。但这更突显了它的弥足珍贵。因为我相信,我所热爱的这项事业是民主的基础。所谓民主,最基本的是知道。人们只有知道真相,才能做出判断,才能为自己做主。新闻记者正用"事实"捍卫人民的"知情权"。

今天的新闻记者将更有发挥的空间,因为融会贯通是新世纪的主流,即使东西方文明差距如此之大,但人类文明中所有优秀的成份将被全世界渴望。中国的新闻记者在这股潮流中,可以担当跨越东西方文化的桥梁,这不仅对中国人,对世界人民来说都是具有意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