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根生简介

  • 牛根生

  • 职务:老牛基金会名誉会长
  • 单位:老牛基金会
  • 出生年月:1958年
  • 国籍:中国
  • 籍贯:内蒙古

牛根生,蒙牛集团创始人,老牛基金会创始人、名誉会长,“全球捐股第一人”,入选“影响中国生活方式10大人物”。

热门企业领袖

牛根生详细资料

姓名:牛根生

性别:男

国籍:中国

供职机构:老牛基金会

职务:名誉会长

牛根生,蒙牛集团创始人,老牛基金会创始人、名誉会长,“全球捐股第一人”,入选“影响中国生活方式10大人物”。

2003年,被评为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2003-2007年,连续5届被评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企业领袖”。2005年,获“首届中国十大年度环保人物”荣誉称号。2007年,入选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指导发布的“中国十大慈善家”榜单,并在中国改革人物颁奖大典上荣获最高奖“中国改革年度人物大奖”。2008年,入选“中国改革开放30年影响中国经济30人”。2009年,入选“共和国60年影响中国经济60人”。2010年获中国慈善排行榜首次设立的惟一的“慈善终身成就奖”。

1958年1月25日生于呼和浩特。出生不久,为生活所迫,被生父母卖入养父母家。1978年参加工作,成为一名养牛工人。1983年进入乳业工厂,从基层干起,直至担任伊利集团生产经营副总裁(同时也是伊利创始团队成员),成为“中国冰淇淋大王”;1999年离开伊利。

1999年创立蒙牛,后用短短8年时间,使蒙牛成为全球液态奶冠军、中国乳业总冠军。蒙牛集团被全世界视作中国企业顽强崛起的标杆,“蒙牛现象”成为经济界最热门的专有名词之一。蒙牛产业链上联系着百万奶农、千万股民、数亿消费者,被誉为西部大开发以来“中国最大的造饭碗企业”,并被评为首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调查最具社会责任感的企业。2006年,《财富》杂志首次发布“最受赞赏的中国公司”排行榜,海尔、联想、宝钢、蒙牛位列前四位。2007年,在“新浪网络盛典年度评选”中,蒙牛被评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两大品牌之一。2007年被中国企业文化促进会命名为“首家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 2009年,在节能减排20佳企业评选活动中,蒙牛位列中国节能减排20佳企业第二位。

牛根生的座右铭是“小胜凭智,大胜靠德”,信奉“财聚人散,财散人聚”的经营哲学。在1999年至2005年担任蒙牛总裁期间,他把自己80%的年薪散给了员工、产业链上的伙伴以及困难人群。

企业崛起后,牛根生逐步由企业家转型为慈善家。2004年,创立“老牛基金会”。2005年1月,捐出在蒙牛所持的全部股份,成为“全球捐股第一人”。2006年2月,辞去蒙牛集团总裁职务,主要精力转移至慈善事业;2009年8月,辞去蒙牛集团董事长职务,成为专职慈善家。《凤凰周刊》将比尔•盖茨、巴菲特、李嘉诚、牛根生并称为“全球四大捐赠巨头”。

老牛基金会以“发展公益事业,构建和谐社会”为宗旨,创立以来已发展教育、医疗、环保等方面的公益慈善项目50多个,呈现出7个特点:

一是致力于做“母式基金会”,为各类基金会当好“助产士”或“助跑者”。如发起设立“中国李连杰壹基金基金会”,创立“老牛师大英才培养基金”,为呼和浩特市慈善总会捐赠“创始基金”,资助东北财经大学建立“教育基金会”,支援姚(姚明)基金,与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国扶贫基金会、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内蒙古慈善总会、中国民族文化促进会等共同开发公益慈善项目。

二是致力于发展“基因式慈善模式”,通过改造“文化基因”来改造整个社会。如支持北京大学成立慈善、体育与法律研究中心进行立法研究,与壹基金等联合创立“北京师范大学公益研究院”为公益慈善提供“策源地”等。

三是致力于环保事业,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如与大自然保护协会携手“给地球添衣”:在大自然保护协会的规定限额内,老牛基金会在绿化上每出资1元,总部位于美国的大自然保护协会提供配套资金1元,首期两家合计拿出6000万元,用于中国西部的生态恢复。

四是致力于教育事业,让欠发达地区的孩子们受到良好的教育、获得幸福的童年。如在全国捐建20多所小学,捐建6所图书馆,支持高校学位点建设,资助“山花工程助学行动”,资助公益小天使爱心教育项目,资助贫困大学生入学经费,资助云南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一个完整学年的办学经费等。

五是致力于医疗事业,给疾患人群雪中送炭。如在偏远的草原牧区建立2所流动医院,资助120医疗急救事业,资助聋儿进行人造耳蜗手术等。

六是致力于三农事业。如援建广西旱灾地区100个家庭100口水窖,援建贵州旱灾地区两个村镇水窖引水工程……

七是致力于赈灾及扶助弱势群体,促进整个社会的和谐发展。如援助南方雪灾,在四川地震灾区建立收养“三孤人群”的“根生博家之家”。

牛根生是“基因式慈善模式”的首倡者。他认为,目前国内外的慈善模式基本上可以概括为两种,一种是“输血式”,一种是“造血式”;“输血式”是“授人以鱼”,“造血式”是“授人以渔”。所以,他于2007年首次提出并开始倡导第三种慈善模式,即“基因式”——它是着眼于改造“社会基因”(尤其是“文化基因”)的一种慈善模式,比如把慈善方面的立法研究、制度研究、文化研究等纳入慈善事业的支持范围,因为一部好的法律、一项好的制度、一个文化范式所改变的往往是整个国家的全貌,如有特色的市场经济制度取代计划经济制度给我们带来了翻开覆地的变化。

牛根生的人生可以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企业家,第二阶段是慈善家。他曾说:“我前半生的梦想是通过度己来实现度人,后半生的梦想是通过度人来实现度己。”

成为“专职慈善家”的牛根生,为自己提出两个目标:一是大力推进“基因式慈善模式”,二是为中国由“世界工厂”向“世界脑厂”转型鼓与呼。他认为,人类经历了“体力时代”,也经历了“财力时代”,今天已经进入“脑力时代”。在这个崭新的时代,无论是国家还是企业,都需要保持这样一种清醒的认识:中国一定要向“世界脑厂”的方向努力,只有“世界脑厂+世界工厂”的组合才是可持续的,否则,连“世界工厂”都是做不好的。

牛根生履历

牛根生,伊利创始团队成员,蒙牛集团创始人,老牛基金会创始人、名誉会长,被誉为“全球捐股第一人”,入选“影响中国生活方式10大人物”。

1958年,出生于呼和浩特。

1978年,参加工作,成为一名养牛工人。

1983年—1999年,在伊利集团工作。从基层干起,直至担任伊利集团生产经营副总裁,成为“中国冰淇淋大王”。

1999年,创立蒙牛。后用短短8年时间,使蒙牛成为全球液态奶冠军、中国乳业总冠军。

2004年12月,创立“老牛基金会”。

2005年1月,捐出在蒙牛所持的全部股份,成为“全球捐股第一人”。

2006年2月,辞去蒙牛集团总裁职务,主要精力转移至慈善事业。

2007年,入选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指导发布的“中国十大慈善家”榜单。

2009年8月,辞去蒙牛集团董事长职务,成为专职慈善家。

2010年,获中国慈善排行榜首次设立的“慈善终身成就奖”,成为中国目前惟一获此殊荣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