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文荣简介

  • 沈文荣

  • 职务:总裁
  • 单位:江苏沙钢集团
  • 出生年月:1946年
  • 国籍:中国
  • 籍贯:江苏

江苏沙钢集团董事局主席,党委书记,总裁;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中国工商联冶金分会会长,高级经济师,高级工程师。

沈文荣详细资料

沈文荣简介

1984年4月21日,沈文荣为沙钢厂厂长。1988年10月28日,沈文荣任市钢铁厂党委书记。1992年起,沈文荣担任沙钢集团董事长、总裁、党委书记。1993年2月24日,沈文荣当选为张家港市政协主席。1997年12月27日,沈文荣任中共张家港市委副书记。2001年,沙钢集团开始从一个国有企业改制为民营企业。 九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共十六大代表。

从1984年开始,在沈文荣的领导下,沙钢集团向国有钢铁企业发起挑战。去年实现销售收入13亿美元(2000年10亿美元),纳税0.36亿美元,有7500名员工。去年沙钢集团开始从一个国有企业改制为民营企业。沈文荣曾经是张家港市委副书记。现在他是全国人大代表,也是十六大代表。

出身于长江边一个小村庄的沈文荣家境贫寒,家里只有三间茅草房,父亲英年早逝,兄弟姊妹6人和母亲相依为命。

全国人大代表、中共十六大代表,新财富劳斯莱斯500富人榜第93名。

1953年8月—1959年7月江苏省常熟县锦丰新联小学学生。

1959年9月—1962年7月江苏省常熟县乐余双桥中学学生。

1962年7月—1965年7月江苏省沙洲县联兴村3队副队长。

1965年5月—1968年12月江苏省沙洲县锦丰棉花加工机械学校学生。

1968年12月—1974年10月江苏省沙洲县锦丰轧花厂机修车间副主任。

1974年10月—1984年4月江苏省沙洲县锦丰轧花厂副厂长。

1974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79年,工农兵大学生陈红华和沈文荣走到了一起,当时陈红华择偶的标准是“只要求是个党员”,那时沈文荣是锦丰轧花厂的党支部副书记,陈红华是一位乡村教师。

1984年10月—1992年9月年仅38岁的沈文荣从老厂长的手里接过了帅旗,担任江苏省张家港市钢铁厂党委书记、厂长。

1991年,生产线正式投产,适逢中国经济建设的又一个高潮时期,钢铁市场产销两旺。而沙钢的成功也被国内钢铁行业称为“中国钢铁工业第三次革命的样板”。

1992年9月—1996年6月江苏沙钢集团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

1993年2月任张家港市政协七届主席。 之后保留中共张家港市委副书记、常委职务。

1993年,沈文荣再行惊人之举,投资13亿元,兴建具有90年代国际先进水平的亚洲第一座超高功率竖式电炉炼钢、LF精炼、连铸、连轧高速线材生产线,投产第二年沙钢的电炉钢产量就突破了百万吨大关。

1994年3月,沙钢兴建了亚洲第一座国际先进水平的九十吨竖式电炉、连铸、连轧高速生产线,设备从德国、美国、瑞士引进。

1995年12月任中共张家港市委副书记。

1996年6月沙钢集团成立,沈文荣任总经理。

1996年6月至今江苏沙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裁、党委书记。

1996年与韩国浦项合资二亿多美元,生产冷轧不锈钢薄板,目前是中国最大的不锈钢薄板基地。

1998年当选为第九届人大代表。

1998年7月,沈文荣飞到德国后拍板:把德国蒂森克虏伯公司主体设备整体搬到中国张家港。

1999年12月兼任华东钢铁联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2001年10月,沈文荣花了16亿元从蒂森克虏伯手里整体买下了霍施钢铁公司,沈文荣希望从此不再依赖进口的钢坯,而沙钢也将成为上下游一体化的钢铁王国。

2002年,作为江苏仅有的两名私企党代表之一,当选为中国共产党第十六代表大会代表。 也是中共十七大代表。

荣誉称号:

1984年至2003年先后被授予省劳动模范、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改革功勋奖章、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工作者、全国劳动模范等40项张家港市级、苏州市级、省级、国家级荣誉称号。

沈文荣和沙钢

40多年前,中专毕业的沈文荣被招进轧花厂做了一名钳工。10年后,该厂集体自筹资金45万元兴办起了小轧钢厂,又过了10年,年仅38岁的沈文荣从老厂长的手里接过了帅旗。从那一年起,沈文荣干上炼钢以后就再也没有改变过职业。

在钢铁同行看来,沈文荣拥有“像铁一样的强悍性格”。每天至少工作10个小时,而且并不以为累,因为摆弄钢铁是他最大的兴趣。“一个企业,往往是人家做不到的,你做到了,你就有了超越别人的竞争力;别人能做到的,你也做到了,不能叫竞争力。”沈文荣说,企业要保持不断发展的势头,打造“百年老厂”,必须要有基本发展思路,急功近利和短期行为都不足取,要善于从内部管理抓起,打好基础,不能华而不实、哗众取宠,要埋头苦干、量力而行。

全国首富

2009在资本泡沫破裂之后,持有沙钢集团29.8%股权的沈文荣,以200亿元的财富规模成为今年富人榜的新科状元,这也是7年来传统制造业富人首次问鼎中国首富宝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