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振荣简介

  • 施振荣

  • 职务:创始人 前董事长
  • 单位:宏碁集团
  • 出生年月:1944年
  • 国籍:中国
  • 籍贯:台湾彰化县

施振荣,1944年12月18日生于台湾彰化县。童年饱尝生活艰辛。1971年施振荣毕业于国立交通大学电子工程研究所。获硕士学位后加入荣泰电子公司任设计师,1976年创办多技国际公司,后改名宏碁公司。1981年开始生产自创的品牌机,1988年宏碁电脑成为热门产品,1992年施振荣再造新宏碁,1995年获《世界经理人文摘》全球15位最创时势的企业家,1996年被《商业周刊》选为全球25位最佳企业总裁之一。

施振荣详细资料

1971年施振荣毕业于国立交通大学电子工程研究所。随即进入环宇电子公司服务,开发出台湾第一台桌上型电算器;次年进入荣泰电子公司,又先后领导开发出台湾第一台手上型电子计算机与世界第一支电子笔表;对台湾的技术提升与外销拓展有很大的贡献。1992年获母校颁发名誉工学博士。

1976年,施振荣基于推广微处理机技术的理想,结合其他四位伙伴创立宏碁。经过长期的努力与成长,不断向困难挑战,突破瓶颈,宏碁已成为世界第七大个人电脑公司,同时也发展出众多的新事业,2002年泛宏碁集团的整体营业总额约为新台币4,443亿元。"Acer"更自1999年以来连续5年获读者文摘评选为亚洲最佳电脑品牌。

宏碁成立以来,直接或间接替台湾开创许多新的高科技事业,也塑造出全球知名的IT品牌。施振荣具有许多经营管理上的创见,他在90年代初期曾经领导宏碁成功进行企业再造,目前正带领宏碁由制造业转型为资讯服务业,除原有的IT产品外,另积极发展新世代电子化服务,期能成为知识经济的先锋,替台湾创造国际级的资讯服务业。

施振荣主导开发的龙潭渴望园区,目前已发展成一座结合居住、工作、学习与休闲的多功能智慧园区。2002年又成立渴望研究园,是国内首座由民间企业设置的国际级创新研发基地,以新知识产业的摇篮自许,提供进驻厂商在创业所需的后育成辅导、咨询与服务机制,期能成为推动大中华新经济的基地。

施振荣除了领导宏碁集团外,亦担任总统府国策顾问,马来西亚“多媒体超级走廊”(MSC)计划国际顾问,行政院国科会太空科技五人指导小组委员,亚洲管理学院(Asian Institute of Management)董事,行政院国家资讯基本建设专案推动小组民间咨询委员会前召集人。

施振荣在研究发展,经营企业提升台湾形象,与提倡国际化观念方面有卓越贡献,先后获得许多荣誉,包括台湾的“十大杰出青年”、“第一届世界十大杰出青年”、经济部“推广台湾国际品牌特别贡献奖”、台湾商业周刊“尊爵奖”、香港理工大学荣誉博士、美国南加大国际杰出企业家奖,以及桑德博国际管理学院荣誉博士等。

施振荣由于具备前瞻性,创新性,世界观与社会责任感,因此是国际媒体经常报导的焦点。1989年财富杂志(Fortune) 将他评为“与亚洲做生意不可不认识的25位人士”之一。1996年初美国商业周刊又评选他为“全球最杰出的25位企业管理者 "The 25 Top Managers of the Year"”之一。1997年亚洲周刊(AsiaWeek) 推崇他是台湾企业的代言人。2003年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 TalkAsia 节目形容他是一位具有远见的企业家,让台湾在全球科技版图上占有一席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