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南简介

  • 朱立南

  • 职务:常务副总裁,联想投资总裁、董事总经理,联想集团非执行董事。
  • 单位:联想控股有限公司
  • 出生年月
  • 国籍:中国
  • 籍贯

现任联想控股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联想投资总裁、董事总经理,联想集团非执行董事。

朱立南详细资料

上海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高级工程师。

现任联想控股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联想投资总裁、董事总经理,联想集团非执行董事。

1989年加盟联想,任深圳联想总经理。

1993年至1997年自行创业,从事系统集成及软件开发。

1997年至今历任联想集团企划办主任、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联想控股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等职。

联想分拆,一桩常人难为的大事,促使朱立南当仁不让地成为“影响联想的10位人物”之一。

在联想,敢于不分场合插科打诨和柳传志信口玩笑的人寥寥无几,朱立南算一个。

联想分拆,一桩常人难为的大事,促使朱立南当仁不让地成为“影响联想的10位人物”之一。协助柳传志分拆联想完结,杨元庆、郭为诚恳相邀加盟,朱立南都婉拒。朱立南这样说:“不是不甘人下,和他们任何一个搭班子配合都没问题,他们人都不错,我也相信能帮他们,但我只想从事更有挑战性的事情。”

2004年6月4日,朱立南结束了10多天的美国之行,走访了10多家基金机构,为1.5亿美元的正式融资做铺垫。

“3年不升就走人”

2001年3月,北京新世纪饭店,联想投资成立新闻发布会,面对台下记者,柳传志指着身边的朱立南说,“这是我们的又一位少帅。”朱立南“第三少帅”的名号由此确立。

其后,柳传志给了朱立南3500万美元,令其开创风险投资业务。就像1997年火线召回联想一样,为柳传志的新使命所驱使,39岁的朱立南别无选择。

燃起一支万宝路烟,咂吸一口,朱立南轻声慢语:“我的做事风格比元庆温和,比郭为硬朗,总体来说不很严厉,这几年已经变得柔多了。”

“我喜欢风险投资这个行业,挺适合我。”朱立南比较欣赏的是“一帮志同道合的人在一起做一件很高兴的事情,并且能够一起分享成功。”耐人寻味的是,朱立南有个和“联想大家庭文化”不谐调的口头禅“3年不升就走人”,有人在背后嘀咕,朱立南的严厉作风“导致”联想投资内部人员流动过快。对此,朱立南觉得“错”不在己,“池子太小,一定年限不升迁必须腾地方离开,而且绝不内部消化。这由风险投资的行业特性决定,情不得已为之,与我的个人风格无关。”

早年,联想投资成员100%由IT制造业岗位转化而来。迄今,2/3是联想老员工,1/3外部招聘,有人建议朱立南大力延揽外部优秀人才进入,但在实施过程中困难不小。创投企业属人力资本密集型,人才积累过缓是朱立南牵挂的头等大事。

柳传志给予的3500万美元投注了16个企业,3个成功退出(卓越网卖给亚马逊、中讯软件香港上市、重庆宽带卖给中国网通),3个黯然失败,10个尚在运行。2004年8月,卓越网作价7500万美元卖给亚马逊,堪称联想投资投资并推出的最具影响力项目。只此一单,联想投资获益高达数千万美元。

柳传志对朱立南说过:“通过走弯路锻炼队伍,培养新人。”不过还好,朱立南的风险投资没让柳传志失望,赚回了本金且赢余可观。

目前,朱立南管理和运作的基金超过1亿美元,他的最大目标是把联想投资建成中国首选投资品牌。

“我欣赏柳总的人格”

追溯起来,柳传志与朱立南相识于1989年。是年,深圳联想成立,朱是首任总经理。柳传志对联想在深圳、香港两地的业务很重视,时不时“南巡”视察。很快,朱立南找寻到了和柳传志的共同爱好,原来两人都是“发烧友”级的足球迷,于是一起看球,海阔天空地聊,相见颇欢甚是投缘。1989年朱立南在深圳筹办公司,柳传志下拨1700万港元放心交其支配,不予过问。其后4年,朱立南和柳传志走得非常近,柳对朱很是信任。

1993年那会儿,拥有1000多员工的联想小有名气,朱立南是深圳联想总经理,整天开着奥迪车到处谈生意,风光无限、自鸣得意。不过,潜意识里受深圳创业氛围影响,1993年朱立南出人意料地“脱离”联想,在深圳就地创业,以一介个体户之躯干了4年。自己创业的日子随心所欲、随欲而安,年底盘点,挣了钱,就给自己放假,休息够了再接着干。

那4年,朱立南与联想没有任何瓜葛与关联。1997年下半年的一天,朱立南突然接到柳传志的电话:“个体户挣点钱可以,可舞台太小,长此以往意义不大。回联想吧。”朱立南明白柳用的是“激将法”,只差骂他没出息了。“他大概担心我就此自废前程,要拉我一把。”

1997年8月,柳传志在珠海出差,专门约朱立南谈话,聊了一整天,末了,朱立南都整不明白柳传志到底要他回联想干什么。柳传志没有给出职位的具体承诺,只是表白,“总裁室职能偏弱,需要加强。”恍恍惚惚,朱立南还是不明白总裁室、企划办的职能,但冥冥之中似乎也感觉到柳传志要委他以重任。柳传志也问过朱立南的职位要求,他说得坦诚而真挚,“从头做起,先给我个低职位,这样我有腾挪空间。”

1997年9月1日,朱立南转回联想上班,让他没想到的是,“在北京这一待就是8年。”

外界看到的都是柳传志成功的耀眼光环,朱立南说他最欣赏也最钦佩柳的人格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