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锋简介

  • 郭锋

  • 职务:中国法学会证券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
  • 单位: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
  • 出生年月:1962年6月27日
  • 国籍:中国
  • 籍贯

中国法学会证券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郭锋。

郭锋详细资料

中国法学会证券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郭锋。

汉族,1962年6月27日生,籍贯中国四川,法学博士,1983年从西南政法学院本科毕业后,考入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系民法专业攻读硕士学位,师从我国著名民法学家佟柔教授。1986年获硕士学位,1994年获博士学位。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院长、博士生导师。

从1983年开始从事票据法、公司法、证券法的理论研究,是国内中青年学者中该领域理论研究的主要开拓者。主要学术观点对国内立法、司法产生了重要影响,并为国内外学术界不同程度地采纳或引用。2000年以来,致力于建立中国证券市场民事赔偿机制,引发了众多投资者状告作假上市公司的浪潮,并促成和协助最高人民法院制订颁布了关于证券市场虚假陈述民事纠纷案件审理的司法解释。担任了亿安科技、大庆联谊股东民事赔偿案首席律师。《远东经济评论》、《华尔街日报》、《光明日报》等认为其在中国证券市场发起了一场投资者保护运动。

历任中国人民大学和最高人民法院联合开办的“高级法官培训班”主讲教师,还应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律工作委员会、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中国证监会、中国人民银行以及有关省市的邀请多次作专题学术报告。迄今已为数千本科生、双学士、研究生、高级法官担任过主讲教师。指导证券法、公司法方向的研究生或硕士学位论文上百人/篇。2004年底调入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从事民商法的教学和研究。

从1987年开始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票据法》起草,并是起草小组正式成员;从1986年开始,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起草工作;从1993年开始,参加全国人大财经委组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起草工作。参加了证券法修改工作。协助最高人民法院、中国证监会起草、修订了多部司法解释、部门规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