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丹简介

  • 史丹

  • 职务:研究员
  • 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 出生年月
  • 国籍:中国
  • 籍贯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能源经济中心主任,能源经济研究室主任。

史丹详细资料

女,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博士,博士生导师;能源经济中心主任,能源经济研究室主任。

一、主要学习与工作经历

曾就读于长春工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分别获得工学学士、经济学硕士,发展经济学硕士,管理学博士。曾在安徽大学和华北电力大学任助教和讲师,在工经所从事研究工作十余年,任副研究员和研究员。

二、主要研究领域

能源经济、经济增长、产业发展、产业政策、技术进步、国企业改革与发展。

三、主要研究成果

(一)著作1、《电力股份制企业》,副主编,光明日报出版社,1994年

2、《电力公司经营管理》,高校教材,合著,水利电力出版社,1994年

3、《跨国公司财务管理》,合著,经济科学出版社,1995年

4、《发展与机——长江流域发展战略思考》,合著,上海人民出版社,1996年

5、《国有企业亏损研究》,参著,经济管理出版社,1998年。

6、《超越危机——国家经济安全临测预警》,合著,福建人民出版社,1999年

7、《比较与赶超》,合著,城市出版社,2001年

8、《中国装备工业的技术进步》,合著,经济科学出版社,2001年

9、《基础工业与制造业的关系研究》,合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2年。

10、《国有股减持与流通——理论分析与政策设计》,副主编,新华出版社,2002年。

11、《能源发展战略研究》,参著,化学工业出版社,2004年。

(二)主要论文资源型企业发展及相关因素分析,《经济管理》2004年第4期。

我国能源发展战略应注意的问题与政策措施,《中国能源》2004年第10期。

改革油价是当务之急,《经济日报》2004年10月20日。

把外汇储备转化为石油储备的三种方式,《中国证券报》2004年5月30日。

跟进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加快补充社保基金,《国有资产管理》,2004年第8期。

On the Skepticism Regarding China’s Economic Growth 《China &World Economy》2003(6)。

影响我国对外开放的政策因素与市场因素,《经济管理》2003年第23期。

我国当前油价机制的效果、缺陷与完善措施,《中国工业经济》2003年第9期。

新型工业化道路对能源消费的影响,《中国能源》2003年第6期。

我国经济增长过程中能源利用效率的改进,《经济研究》2002年第9期。

入世与我国能源工业的深层变革,《管理世界》2002年第8期。

能源消费与经济增长,《经济参考报》2002年8月7日。

能源供需与隐蔽的石油竞争,《改革》2002第1期。

我国是如何以较低的能源消费实现高速的经济增长,《中国能源》2002年第12期。

振兴我国装备工业的对策研究,独著,《经济研究参考》2002第36期。

用比较优势打造竞争优势,独著,《经济管理》2002年第20期。

振兴装备制造业应成为我国产业政策的重点,《经济日报》2002年7月28日。

争夺消费——世界石油消费中心的移动将带来新的石油竞争,《中国石油》2001年第6期。

经济全球化:能源工业及能源要素的国际竞争,《改革》2001年第3期。

能源工业与制造业关联关系的实证分析,《中国工业经济》2001年第6期。

结构调整中的能源工业,《经济学消息报》2001年6月26日。

企业股票期权和股份激励制度的理论与实践,独著,《经济研究参考》2001年第18期。

改革开放以后我国能源价格政策回顾与分析,《能源政策研究》2001年第3期。

政府采购与我国装备工业的发展,独著,《中国政府采购》2001年第2期。

国有股减持目标与途径分析,《中国工业经济》2001年第7期。

整合传统产业,《经济管理》2001年第17期。

装备工业技术进步对我国经济发展的影响,《中国工业经济》2000年第8期。

水利建设应成为我国当前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经济学消息报》2000年9月29日。

装备工业技术进步与装备工业发展的关系,独著,《经济研究参考》2000年第88期。

世界石油价格的形成机制及其影响分析,《经济研究》2000年第12期。

电力消费需求分析,《中国电业》,2000年第1期。

中国能源政策分析,《经济研究参考》,2000年第20期。

关于变现部分国有股用于增加社会保障基金的探索,《经济研究参考》2000年第72期。

结构变动是影响我国能源消费的主要因素,《中国工业经济》1999年第10期。

能源供需矛盾转化分析,《管理世界》,1999年第6期。

“关闭限产”与“征税”——对调节我国煤炭供大于求现状的几点分析,《经济学消息报》1999年10月29日。

从1998年特大洪灾谈工业发展战略的调整,《经济研究参考》1999年第69期。

过剩经济条件下中国工业经济运行的新特征,《经济研究参考》1999年。

国有企业脱钩的反思,《经济研究参考》1999年第100期。

转轨时期我国能源瓶颈缓解的影响因素分析,《中国工业经济》1998年第10期。

澳大利亚能源工业及其市场化,《经济管理》1998年第8期。

能源安全与能源安全措施,《国有资产管理》1998年第5期。

美日两国保障能源安全的政策措施,《经济研究参考》1998年第74期。

关于国有资产管理的两种思路,《经济研究参考》1998年第79期。

我国能源结构性矛盾与油气储备对策,《经济管理》1997年第1期。

我国能源工业的发展趋势,《环球市场信息导报》1997年第2期。

我国能源结构性矛盾与措施,《科技日报》1996年

国有企业陷入困境的新思考,《中国工业经济》1996年第5期。

美国能源问题的研究方法及其启示,《中国工业经济》1996年第5期。

国有资产安全保障体系初探,合著,《经济研究参考》 1996年第136期。

辽宁工业技术改造面临的问题、难点与对策,独著,《经济管理》1996年第5期。

我国工业技术进步的回顾与展望,《质量与市场》,1995年第5期。

经济转轨时期国有企业亏损的宏观因素分析,《经济参考报》1995年

国有资产投资主体分析,《国有资产管理》1994年第4期。

(三)研究报告

1、东方热电集团发展战略研究

2、海航的资本经营之路

3、中纺机发展现状与竞争优势

4、过程工业的发展现状、问题与对策

5、加入WTO对中国石油工业的影响

6、企业破产重组的理论与实践

7、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研究

8、振兴我国制造业的政策与法律研究

9、美伊战争对世界石油价格的影响及我国的对策

10、延吉市工业发展战略

11、资源型企业改革与发展

12、新型工业化道路资源与环境问题研究

13、工业可持续发展的政策支持

14、中国中小钢铁企业现状与调查

15、划转部分国有资产补充社保基金研究

16、国际油价上涨的影响及对策

17、高技术产业的影响因素及量化分析

18、适应新形势需要的石油工业管理体制研究

19、对外开放与能源安全

20、中国电力工业的技术进步

21、国有股减持流通研究

22、中国能源经济分析——经济增长与能源供需管理

23、怀柔“十五”发展规划研究

24、珠三角地区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调研

25、中国能源结构变动分析

26、中国能源政策研究

27、能源供需现状及能源政策调整

28、三九医药集团管理机制研究

29、石化工业的成就与差距

30、能源工业的发展战略

31、中国能源工业的国际竞争力

32、长期短缺与短期过剩的能源工业

33、石化工业加入世界分工体系的方式与特点

四、参加的主要课题

1、国家“八五”科技重点攻关课题《长江流域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研究》课题组成员,负责其中《城市建设与长江流域经济协调发展研究》子课题研究。

2、中国社会科学院重点招标课题《严重亏损国有企业的现状及出路研究》课题组成员负责其中国有企业亏损的宏观原因分析。

3、中国社科院重点课题《国家经济安全监测预警研究》课题组成员,负责能源经济安全部分。

4、中国社科院重点课题《特大洪灾之后中国经济发展态势研究》课题组成员,负责工业经济发展态势部分。

5、1996、1999、2000、2001、2002、2003年中国社科院精品课题《中国工业发展报告》能源与石化工业章节撰写人。

6、中国社科院青年基金课题《中国能源经济分析——经济增长与能源供需管理》主持人。

7、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重点课题《工业装备部门的技术进步及其影响研究》主持人。

8、中国社科院重点课题《加入WTO对产业发展的影响研究》负责石化工业的研究。

9、中国社科基金课题《基础工业与制造业的关系研究》负责能源工业与制造业关系的研究。

10、地方政府招标课题《怀柔“十五”发展规划研究》的课题组主要成员。

11、中国社科院A类课题《国家经济安全》负责能源安全问题的研究。

12、中国社科院工经所重点课题《加入WTO之后对机电工业的影响研究》负责机电工业技术进步问题的研究。

13、中国工程院(机械科学院)委托课题目《振兴我国装备工业的政策与法律研究》课题组主要成员。

14、国外政府机构委托项目《中国能源结构变动分析》课题组主要成员。

15、国外政府机构委托课题《中国能源政策研究》课题组主要成员。

16、地方政府委托课题《吉安地区发展战略研究》负责《吉安地区工业发展战略的研究》子课题。

17、《经济日报》委托课题《珠三角地区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调研》课题组主要成员。

企业委托课题《国有股减持问题研究》主持人。(长江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19、企业委托课题《三九医药集团管理机制研究》课题主持人。

20、企业委托课题《德隆集团发展模式研究》课题组成员。

21、企业委托课题《杭州市电信实业集团发展战略研究》课题组成员。

22、企业委托课题《东方热电燃气集团发展战略》主持人。

23、国防科工委课题《企业破产重组理论与实践》主持人。

24、中国社科院基金课题《加入WTO对中国工业的影响》课题组主要成员。

25、中国社科院工经所重点课题《劳动密集型产业国际竞争力比较分析》课题组主要成员。

26、延吉市政府委托课题《延吉工业发展咨询报告》课题组主要成员。

27、中纺机集团委托课题《中纺机发展战略研究》

29、海南航空集团公司委托课题《海航发展经验与未来发展战略》

30、国际科工委委托课题《企业破产重组的理论与经验》主持

31、企业管理研究会委托课题《石油工业管理体制改革及评价》、《石油工业投资主体多元化研究》

32、中国科学院化学部《过程工业现状、问题与对策》主持人

33、中国社科院重大课题《能源工业市场化改革研究》主持人

34、长江证券委托《国有资产划转运营研究》主持人

35、海南航空集团《海航发展战略——业务结构调整》主要成员

38、国家“863”委托课题《能源供需现状及能源政策调整》主持人

39、国外政府委托《中国中小钢铁企业现状与调查》主要成员。

40、国家发改委委托《新型工业化研究》主要成员

41、国家发改委委托《高技术产业发展现状与问题》主要成员

42、科技术委托《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科技支撑战略研究》主要成员

43、长江电力与襄樊电厂委托《三峡受电地区电力供需分析》主要成员

44、中央财经小组委托《适应新形势需要的石油工业管理体制研究》主要成员

45、中国社科院重大课题《新时期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主要成员

五、获学术奖励

1998年获社科院“蒋一苇企业管理与改革发展奖”(集体奖)

1998年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研究奖”一等奖(集体奖)

1999年获社科院“孙冶方经济科学奖” (集体奖)

1999年获国家科委“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 (集体奖)

2000年获全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电力发展研究三等奖” (个人奖)

2001年获工业经济研究所“青年优秀论文”一等奖 (个人奖)

2002年工业经济研究所“优秀学术论文”二等奖(个人奖)

2002年获中国社科院优秀科研究成果二等奖(集体奖)

2003年获工业经济研究所“优秀学术论文”一等奖(个人奖)

2004年获中国社科院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一项(个人奖)、三等奖二项(集体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