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雅玲简介

  • 谭雅玲

  • 职务:高级研究员
  • 单位:中国银行
  • 出生年月:1953年
  • 国籍:中国
  • 籍贯:北京

现为中国银行高级研究员、中国国际经济关系学会常务理事、中联融国际投资顾问中心主任、兼多家刊物特邀研究员,为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长期以来一直从事国际金融的研究工作,并卓有成效。

>>进入谭雅玲专栏主页>>

谭雅玲详细资料

1953年生,北京人。1971年毕业于解放军院校外语专业;1999年北京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法研究生班结业;1985年进入中国银行从事国际金融研究至今。中国银行原全球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高级研究员。

现任长城伟业期货公司高级顾问、美国MG金融集团顾问兼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北京大学金融衍生品研修院特约研究员、中国国际经济关系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亚非发展交流协会常务理事;同时为河北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兼职教授,哈尔滨市政府经济顾问。

2006年被中国金融网等机构评选为中国金融杰出贡献专家,被誉名为“铿锵玫瑰”,即在全球普遍预期美元贬值时,准确预测美元反弹;2009年被评为金融杰出贡献专家,被市场认可为“汇神”,对于汇率趋势有自我、独到以及相对准确的预期判断。

长期以来一直从事国际金融的研究工作,并卓有成效。主要侧重于国际金融市场的趋势前景研究,跟踪市场的变化,分析探讨发展状况,预测未来走势与前景,并结合国内金融改革与发展提出自我见解,提出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建议,分析问题敏锐、尖锐,具有个性与特点,特别是对外汇市场预测具有影响。尤其对国际金融热点和焦点问题研究具有较深的造诣,具有鲜明、独特见解和观点,实效性明显,研究成果超前,分析较为透彻,对未来趋势有所预见,判断较为准确有效。在国内外重要报刊杂志上发表过诸多论文与评论;并经常应新闻媒体之邀就国际金融焦点和热点问题发表评论,得到中央和相关政府部门的重视与采纳,对企业对策实效突出。为此,曾先后获得中国国际金融学会优秀论文二等奖、中国国际经济关系学会金冠奖。

主要成果:出版专著《国际金融与国家利益》;主持编写1996-1998年《国际金融》增刊(国际金融回顾与展望)、《BOT投资方式专集》、《外汇管制参考》等;组织参与了《国际金融手册》、《欧元实务》、《世界经济年鉴》、《市场经济惯例大辞典》等专业书籍的编写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