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国强简介

  • 田国强

  • 职务:院长
  • 单位: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 出生年月:1956年
  • 国籍:中国
  • 籍贯:湖北省公安县

湖北省公安县人,1956年生。1974--1977下乡插队务农;1977-1982在华中理工大学数学系就读、任教;1982年获数学硕士学位。1983-1987年在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经济系攻读博士学位,并获明尼苏达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博士论文获全美斯隆博士论文奖;1987-1990为美国德洲A&M大学经济系助教授(Assistant Professor);1991年破格提前提升为付教授并获得终生任期教授资格(tenure),并为德国康思藤斯(Konstanz)大学客座教授;1995年被提前提升为终身任期正教授,1998年被美国德州A&M大学授予杰出人才奖。现为德州A&M大学经济系教授、民营企业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长江学者讲座教授、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技术与经济研究所顾问,同时也是华中科技大学、西北大学 、香港科技大学等大学的兼职教授,曾任清华大学特聘教授。

>>进入田国强专栏主页>>

田国强详细资料

湖北省公安县人,1956年生。1974--1977下乡插队务农;1977-1982在华中理工大学数学系就读、任教;1982年获数学硕士学位。1983-1987年在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经济系攻读博士学位,并获明尼苏达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博士论文获全美斯隆博士论文奖;1987-1990为美国德洲A&M大学经济系助教授(Assistant Professor);1991年破格提前提升为付教授并获得终生任期教授资格(tenure),并为德国康思藤斯(Konstanz)大学客座教授;1995年被提前提升为终身任期正教授,1998年被美国德州A&M大学授予杰出人才奖。现为德州A&M大学经济系教授、民营企业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长江学者讲座教授、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技术与经济研究所顾问,同时也是华中科技大学、西北大学 、香港科技大学等大学的兼职教授,曾任清华大学特聘教授。在对1990-2000年全球著名1000名经济学家的出版物与被引用次数进行中分别第282位与第504位,在华人经济学家中排名分别为第4位与第6位。列入2003年由英国Edward Elgar出版社出版、英国著名经济学术史专家Mark Blaug 和 Howard Vane根据社会科学文献引证索引所收录的全世界最有影响的700多名经济学家《经济家名人录》(《Who is Who in Economics》) 。

田国强曾任中国留美经济学会会长(1991-1992),中国旅美社会科学教授协会首届主席(1995-1997)。于1992年6月在中国留美经济学会年会上被选为首批学会资深研究员(Fellow)。曾任德洲A&M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顾问(1988-1998),国际英文学术期刊《经济与金融年报》和《中国经济评论》共同主编、《中国研究评论》,及中文学术期刊《经济学(季刊)》、《经济学报》等的编委。主编的《市场经济学普及丛书》(十四册)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和香港智慧出版有限公司于93年10月联合在大陆出版,并获94年度四个大奖:国家级图书专业大奖---"中国图书奖"; 由共青团中央、文化部、广播电影电视部及新闻出版署四个中央级单位联合组织评发的国家级大奖---"首届中国青年优秀图书奖";"华东地区优秀政治理论图书一等奖"及"上海市优秀图书(1991-1993.10)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