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国简介

  • 王建国

  • 职务:主任
  • 单位:北大新市场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
  • 出生年月
  • 国籍:中国
  • 籍贯:湖南

北京大学新市场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国际MBA与案例教学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中国国情研究中心副主任。

王建国详细资料

出生:湖南

学位: Monash 大学经济学博士;Luven 大学工商管理硕士;武汉大学政治经济学学士

导师:张五常、黄有光、杨小凯、Ian Wills、Vanden Abeele等

领域:营销学,管理学、管理经济学

任教:北京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UNSW)、 Monash 大学;

文章:发表于Journal of Economic Behavior & Organization, 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 Social Choice and Welfare,Mathematical Social Sciences 等国际国内学术期刊

职务:北京大学新市场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国际MBA与案例教学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中国国情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MBA和国际MBA中心主任(2001,2002)

从商:香港华润公司和中国新技术创业投资公司高管,其他组织讲学、咨询、策划、顾问、独董

爱好:演讲、辩论、诗词、旅游、散步、游泳。

素描:

出湘江,经长江,去留洋。二十余载海外,求学从教经商。中国梦,北大心,为圆心梦,执教光华。为学力求贯通中西,结合实际;研究好比苹果中探水果,水果中寻桃子。

语录:

世间没有对错,只有有条件的对错;世间没有好坏,只有主观的好坏;文化重于战略,志向胜于手段;文化只有不同和强弱,知识才有先进与水平;思维要走极端,行为贵在权衡;没有创新导致欺骗,没有个性成为多余;细节不能决定成败,能决定成败的是关键;细节可以成就完美,但成就完美得不偿失。

只从我的角度看问题是主观自私的,也从你的角度看问题是良心利你的,还从他的角度看问题是客观公正的,跳出人类的角度看问题是自然和谐的。对待任何事物都要学会四维审视!技巧是经验积累层次的,聪明是科学知识层次的, 智慧是文化价值层次的。艺术是三者统一的境界。万物因爱而值,爱失值空。若因物失爱,得物反空,谓之真蠢。无爱欣赏叫做孤,无爱分享叫做苦,无爱寄托叫做伶,无爱陪伴叫做仃。幸福来自希望,享受来自现实;为现实牺牲希望,即用享受换取幸福。享受来自低级器官,幸福来自高级器官。享受的人可能不幸福,幸福的人可能不享受。

信息是科学决策的前提和依据,有信息不用科学决策是愚昧,没有信息还用科学决策是愚蠢;在没有信息的前提下,迷信是一种节省交易成本的决策手段;从高维看低维产生科学,从低维看高维产生宗教;缺乏同度空间的信息导致迷信,缺乏异度空间的信息导致宗教;主义是当世的理想,宗教是来世的理想。人人都想是根葱,不知是葱根根空!

肉体就像光盘,灵魂就像生物信息,人生就像生物信息刻入光盘播放的画面;画面的质量,主要由信息的质量决定,人生的质量,主要由灵魂的质量决定;光盘旧损,信息就要转刻了,肉体老损,灵魂就要转刻了;刚生下的孩子,就像待刻信息的光盘;社会就像主频道,地球恰如放像机。相信来生的人没有短期行为,助人为乐的激励大;不相信来生的人最大化当世回报,损人利己的动力大。假若灵魂真是不死的生物信息,可以不断转刻,不信来生的人就吃大亏了,因为做坏事会损害生物信息即灵魂的质量,导致来生的人生画面丑陋。

民主是多数人民专制,专制是少数人民作主;经济即权衡,管理是解困;管理就是纲举目张;经济要自由通过竞争以益社会,管理要计划提升垄断以利单位。经济的本质是交换,政治的本质是剥夺;经济用交换通过首次分配求激励和效率;政治用剥夺通过再分配求平等和公正;教师授业解惑不传道,道因其没有客观的好坏对错标准,因其是完全主观个性的标准故不可传也不应传。如此言论,俯拾即是。

理论:

王教授在国际国内学术期刊(如JEBO,JCE,SOCIAL CHOICE AND WELFARE 等),报刊杂志发表了大量学术和评论文章,也在许多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他的论文和演讲。他的一组关于相对效用的论文被全美经济学会(AEA)1994接受为一个学术专题,由世界计量经济学会主席拉方教授主持讨论。王教授也是世界营销学会2003大会的主题演讲人,这在国际学术界被认为是难得的殊荣。

营销学方面

王氏1P 营销战略---以降低顾客支付成本为核心的价格营销战略。不同于4P 战略,1P把营销战略的重点归结为找谁为顾客买单和怎样把零和转变为多赢、把B to C营销转变为B to B营销的问题。 王教授的新书《1P营销战略--由第三方买单的蓝色营销》即将由北大出版社出版。

管理学方面

王氏六维管理理论---以企业文化管理为核心替代以企业战略管理为核心的现代管理模式。六维管理把现代管理归结为文化、知识、信息、权变、艺术和执行六个方面相互依存的管理。做正确的事叫做有文化,文化决定做事的效果;用正确的方法做事叫做有知识,知识决定做事的效率;做精准的事叫做有信息,信息决定做事的真假;简单、个性、自然、和谐的做事叫做有艺术,艺术决定做事的美丑;根据环境的变化而变通的做事叫做有权变,权变克服做事僵化;保证把事做成功叫做有执行力,执行力决定做事的成败。执行力有五种,即文化、知识、信息、艺术和权变;五种执行力相得益彰叫做有整体执行力,有整体执行力才能把事做成功。没有文化,战略有害;没有信息,战略为零;没有权变,战略僵化;没有艺术,战略丑陋;没有执行,纸上谈兵。

经济学方面

消费者相对效用和偏好选择理论及非稀缺经济的观点。最近提出以新市场经济概念替代有社会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