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振中简介

  • 王振中

  • 职务:副所长
  • 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
  • 出生年月:1949年6月22日
  • 国籍:中国
  • 籍贯:山西平定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

王振中详细资料

王振中,男,经济学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1949年6月22日出生于山西省平定县东沟村。3岁随母亲一起来到了父亲身边,从此后就基本生活在北京。上初中时,考上了北京二中。读高中时,考上了北京外国语学校,学习阿拉伯语。1969年参军到了海军福建基地4008部队。1973年复员后,在北京友谊商店当售货员,后不久进入宣传科。1977年恢复"高考"后,成为了77级大学生,在北京经济学院获得学士学位后,1982年考入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学习3年后获得硕士学位。1984年底进入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工作。1987年考入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攻读博士学位。1989年至1990年在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国家发展研究中心作访问学者。1991年获博士学位。1993年获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1993年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科片副局级学术秘书,1994年起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

主要研究领域为:经济学基础理论、国际贸易与国际投资、转型经济。有关专著、论文、研究报告等先后获得"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国家图书提名奖、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科研成果奖、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优秀科研成果奖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对策研究成果·优秀信息”奖等,现兼任中国期刊协会经济期刊联合会会长、《经济学动态》主编兼社长、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资本论》研究会副会长、国光基金秘书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