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舟子简介

  • 方舟子

  • 职务
  • 单位
  • 出生年月:1967年9月
  • 国籍:中国
  • 籍贯:福建云霄县

本名方是民,1967年9月生于福建云霄县(属闽南漳州市)。1985年考入中国科技大学生物系。1990年本科毕业后赴美留学。1995年获美国密歇根州立(Michigan State)大学生物化学博士学位,先后在罗切斯特(Rochester)大学生物系、索尔克(Salk)生物研究院做博士后研究,研究方向为分子遗传学。

热门财经名家

方舟子详细资料

本名方是民,1967年9月生于福建云霄县(属闽南漳州市)。1985年考入中国科技大学生物系。1990年本科毕业后赴美留学。1995年获美国密歇根州立(Michigan State)大学生物化学博士学位,先后在罗切斯特(Rochester)大学生物系、索尔克(Salk)生物研究院做博士后研究,研究方向为分子遗传学。定居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为自由职业者,主要从事网站开发和写作。 1994年创办世界上第一份中文网络文学刊物《新语丝》,主持新语丝网站。1999年4月率先在互联网上批判法伦功。2000年创办中文网上第一个学术打假网站“立此存照”,揭露了几十起科学界、教育界、新闻界等学术腐败现象,新华社在2002年1月15日、2月23日曾发过两篇通稿报道,美国《科学》在2001年8月10日曾专文介绍。

曾任《环球》、《科学世界》的专栏作者,定期为《环球时报》、《南方周末》撰稿。目前担任《中国青年报》、《经济观察报》、《长江商报》和《法制晚报》的专栏作者。

著作:《进化新解说》(香港天地图书公司,1997),《法伦功解剖》(湖南人民出版社,1999),《网路新语丝》(主编,河北人民出版社,2000)《方舟在线》(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2000),《叩问生命》(天津教育出版社,2001),《进化新篇章》(湖南教育出版社,2001),《溃疡--直面中国学术腐败》(海南出版社,2001),《长生的幻灭——衰老之谜》(上海科技出版社,2002),《江山无限——方舟子历史随笔》(福建人民出版社,2004),《餐桌上的基因》(少年儿童出版社,2005)(再版改名《食品转基因》,2007),《基因时代的恐慌与真相》(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5),《寻找生命的逻辑——生物学观念的发展》(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05)(第二版,2007),《科学成就健康》(新华出版社,2007),《批评中医》(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出版社,2007),《方舟子破解世界之谜》(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方舟子带你走近科学》(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你在吃补还是吃毒》(台湾,2008)等17部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