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特纳简介

  • 盖特纳

  • 职务:财政部长
  • 单位:美国国务院
  • 出生年月:1961年8月18日
  • 国籍:美国
  • 籍贯

盖特纳是处理金融危机的专家,此前曾研究过亚洲金融危机,曾参与制定墨西哥、印度尼西亚韩国巴西和泰国金融救援计划。面丢眼下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盖特纳是美联储系统内最坚定的低利率倡导者之一。 奥巴马当选总统后提名蒂莫西·盖特纳为新政府财政部长。

热门政府官员

盖特纳详细资料

学过汉语,了解亚洲

相比美国政府其他高级官员,盖特纳的国际经验是一大优势。从小随在福特基金会任职的父亲在亚洲和非洲生活,从泰国首都曼谷一所高中毕业。根据纽约联邦储备银行的资料,盖特纳毕业于达特茅斯大学,曾学习日语和汉语,拥有政府与亚洲研究的学士学位;之后他在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高等国际研究学院获得国际经济与东亚研究的硕士学位。1985年,他加入“基辛格同仁公司”,成长为一名亚洲事务专家。

金融危机处理专家

现年47岁的盖特纳自2003年起出人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目前也是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副主席。出任行长之前,他曾在美国财政部供职达14年之久,先后服务于克林顿时期的财长鲁滨和萨默斯,在1999年接任被提升为财长的萨默斯出任负责国际事务的副部长,萨默斯也因此被认为是盖特纳在政治上的导师。

盖特纳是处理金融危机的专家,此前曾研究过亚洲金融危机,曾参与制定墨西哥、印度尼西亚韩国巴西和泰国金融救援计划。面丢眼下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盖特纳是美联储系统内最坚定的低利率倡导者之一。

盖特纳从政始于1988年,曾担任美国驻日本使馆随员,目睹日本泡沫经济的破灭以及随后开始的10年经济停滞。之后,他加入时任财长罗伯特·鲁宾掌管的财政部,2003年起担任纽约联储银行行长。

美联储一名高级官员说,盖特纳往往能“凭直觉”找到渡过困境的办法。他认为,这是因为盖特纳长期在财政部任职,知道政治和权力如何运作。

据《金融时报》报道,1997年感恩节,时任美国财政部中层官员的盖特纳告诉上司、时任财政部副部长的萨默斯,韩国经济状况表明,它正处于破产边缘。盖特纳认为,美国不能袖手旁观,任由韩国经济崩溃。

萨默斯说,盖特纳平静地列举了一系列理由,解释美国别无选择,只能采取行动。这一观点在美国政府内部引起轰动。尽管盖特纳的救市声音可能不够响亮,但萨默斯说,美国政府最终推行的政策与盖特纳最初的提议相当接近。

面对眼下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盖特纳是美联储系统内最坚定的降低利率倡导者之一。他与保尔森和伯南克一道,促成解决投资银行贝尔斯登公司危机的决定,即先提供紧急融资,再安排300亿美元信贷,便利摩根大通公司收购贝尔斯登。

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11月24日正式提名,现任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委员、纽约储备银行行长蒂莫西·盖特纳为新政府财政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