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米简介

  • 拉米

  • 职务: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
  • 单位:世界贸易组织
  • 出生年月:1947年4月8日
  • 国籍:法国
  • 籍贯

拉米1981-1983年任法国经济部长德洛尔的顾问,1983-1984年任总理莫鲁瓦的办公室副主任,1985-1990任德洛尔(欧盟委员会主席)的办公室主任。1994-1999任法国“里昂信贷银行”总裁,筹划了该行的私有化。1999-2004年任欧盟贸易委员。

热门政府官员

拉米详细资料

拉米1947年4月8日出生,已满58周岁。他上了三所法国最有名气的大学——高等商业学校,政治学院和国立行政学院。这些学校都是法国高官和高层管理人员的摇篮。上一家就够吃的了,拉米心气高,上了三家。说他学历深厚,出类拔萃,并不过分。

拉米1981-1983年任法国经济部长德洛尔的顾问,1983-1984年任总理莫鲁瓦的办公室副主任,1985-1990任德洛尔(欧盟委员会主席)的办公室主任。1994-1999任法国“里昂信贷银行”总裁,筹划了该行的私有化。1999-2004年任欧盟贸易委员。拉米任期届满之前,许多肥缺已向他招手,他都以“尚未决定”搪塞应付,其实,他早有定见,瞄准了两个位子:国际货币基金总裁(按惯例均由欧洲人担任)和欧盟会员会主席。由于法国政府对拉米在布鲁塞尔的表现不甚满意,双方关系疙疙瘩瘩,因此政府并未热心支持。拉米锲而不舍,又提出竞选世贸总干事。这一次,巴黎开放了绿灯。

首先应该指出,他隶属法国社会党。但是,他又是个贸易专家,主张推进经贸交流,主张兼顾各方利益。他在欧盟做贸易委员时,在削减农产品(17.48,0.35,2.04%)出口补贴问题上,力排众议,发挥了应有的作用。因此,法国的右翼指责他出卖了法国的农业利益,说他“左”。由于他主张推进经贸交流,法国的左翼则把他定位为“自由贸易派”。在西方,自由贸易派的帽子是带在美、英头上的。他的处境真有点左派不亲、右派不爱的味道。

在法国,戴高乐派是右派,社会党是左派。辩论起来,各执一词,一旦当了政,无论是内政外交,实在看不出有多大区别。若有的话,也是表现在细节和个案上。左右阵营中,又有保守和激进之分。从拉米的言行来看,他是社会党内的中间派,或者说是个有自由色彩的社会党人。社会党内最左端的人反对欧盟“自由化”取向,强调维持社会福利的重要性,也反对全球化的发展。拉米全然不接受此类论点。2004年10月,他在接受法国《快报》采访时说,一些左派人士对于市场和资本主义进行批判,其中的某些价值我是接受的,但是,这些批判在精神和智力的层面上,并没有可观的创新。在蒲鲁东(法国空想社会主义者,提出了著名的“财产即盗窃”的口号)的批判和博维(法国现时左翼激进派)的批判之间,我看不出思想上的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