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无线
娱乐摩天轮
凤凰娱乐王国
社会能见度
凤凰港台连线
美女私房菜
凤凰下午茶
凤凰军事观察
凤凰之音
戈辉梦工场
整点播报
天鹅城堡:活在瓦格纳的歌剧里
2006年12月08日 18:14财经时报投票数: 顶一下

其实城堡一点都不实用,只是路德维希二世为了实现梦想,他希望将城堡中一些房间布置成歌剧中的场景,他梦想自己能够生活在瓦格纳的歌剧中,所以城堡的建造非常有戏剧性

位于德国浪漫大道南端的新天鹅城堡,始建于1869年,今天它已经成为德国旅游的标志性风景,大量关于德国旅游的宣传册,都以它作为封面,而美国迪斯尼乐园里以新天鹅城堡为原形设计的堡垒,更增加了它在世界上的知名度。

“太阳王”与歌剧大师

说起新天鹅城堡,就不能不从它的主人巴伐利亚国王路德维希二世说起,他身材高大,英俊潇洒,从城堡的油画中,我们可以看到,少年时的路德维希简直就是童话中王子的形象。

他18岁登基,随后的一年间,他积极参与政事,努力希望自己能够成为一个好国王,但是不久,他便发现自己并没有这方面的持久热情和天赋。

而此时,传统的君主统治已经走向末路,工业革命迅速改变了国家的命运,德意志帝国成立了,巴伐利亚开始由议会决定国家大事,路德维希二世的权力被大大削减。对于现实的无奈,对于臣民的失望,加上自己无法抑制的同性恋倾向在折磨着他,路德维希二世开始沉溺于梦境,并在美学虚幻中寻求解脱,而这一切最佳的载体,便是在音乐艺术中寻求解脱。

正是这种对于艺术的狂热,他与法国波旁王朝的路易二世,并称为“月亮王”与“太阳王”,而他对于歌剧的痴迷,同时也成就了瓦格纳。

1860年,47岁的瓦格纳结束了在瑞士的流亡生活,被准许返回德国,但是婚姻和经济问题犹如荆棘缠身。幸而在他51岁时,得到了路德维希二世的赏识,被邀请到巴伐利亚工作。国王提供给瓦格纳所希望的一切条件。

在第一次谒见路德维希二世之后,瓦格纳写道:“他是那样的英俊,有教养,充满热情而又真诚,我真担心他的生命会像圣像的梦一样逝去。”

作为对皇帝知遇之恩的回报,瓦格纳几乎每年都有新创作的歌剧问世,《特里斯坦与伊索而德》、《纽伦堡的名歌手》、系列歌剧《尼伯龙根的指环》的前两部《莱茵河的黄金》、《女武神》等都是这个时期的作品,这使得路德维希二世十分兴奋,继而大量投资瓦格纳,让他在拜罗伊特修建一座节日剧院,专供歌剧演出。《齐格弗里德》、《众神的黄昏》、《帕西法》等先后在这里首演。

与此同时,皇帝亲自督建位于菲森的新天鹅城堡。其实城堡一点都不实用,只是他为了实现梦想,他希望将城堡中一些房间布置成歌剧中的场景,他梦想自己能够生活在瓦格纳的歌剧中,所以城堡的建造非常有戏剧性。

城堡与天鹅

根据资料,新天鹅城堡的建筑草图1868年由剧院画家和舞台布置者绘制,他们是Pocci和ChristianJank,这二位勾勒了多张设计图,都非常精美。

其实新天鹅城堡并不特别需要景观的设计,因为路德维希二世在心中构思城堡的蓝图时,早已将城堡与天然景观合而为一。正因为这样,城堡在四季中呈现出不同的风貌。

苍林郁野间,静静铺展着的四个湖泊,丝绒般平滑的沉沉湖水,围绕在城堡四周,城堡就像是大自然那美丽山间的一座巨石,梦幻的气氛、无数的天鹅图画,加上围绕城堡四周的湖泊,沉沉的湖水,确实如人间仙境。

由整体的设计与建筑物观察,路德维希二世不愧是一位天生的艺术家。新天鹅城堡的得名源于那位后来成为奥地利皇后的茜茜公主。她是路德维希二世的表妹,在城堡竣工的时候送给路德维希一对天鹅。

传说中,路德维希二世与茜茜公主之间也是有些爱慕关系的,但是路德维希二世却在1867年和希茜公主最小的妹妹索菲公主订婚。索菲公主爱上了路德维希二世,而路德维希二世却犹豫不决。

在短暂的订婚期间,国王写给希茜公主的信件远比给未婚妻的更激情更诚挚。他在信中写道:“真挚的爱和深切的仰慕以及温馨的依附感,早在我还是孩童时代就已深深埋在我的心中,它使人间变成了天堂,只有死亡才能使我解脱。”

最终路德维希二世在婚礼的前两天取消了婚约。这林林总总的一切都为新天鹅城堡披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

新天鹅城堡内到处装饰着有关天鹅的日常用品,就连盥洗室的自来水水龙头,也装饰着天鹅形状。堡内的生活用水方面,是在二百公尺高的山谷中,建造蓄水池,储存石缝中流出的清水,利用自然的力量水压,提供包括顶层在内的全堡用水。

神秘的城堡设计

有人认为天鹅城堡最好看的是外部建筑,我倒觉得城堡中有些地方还是很有意思。在皇帝巨大的卧室里,壁画以歌剧《特里斯坦与依索尔德》为主题。你看到英俊的特里斯坦与美丽的依索尔德皇后,误喝下爱的迷药为一景,两人在花园里幽会为一景,两人好事被皇帝撞破为一景,他缠绵病榻为一景,她在死去的他怀里哀伤而逝又为一景。

瓦格纳在创作此剧时,暂居友人之家,却爱上了朋友的妻子,便借这个故事和特里斯坦所唱出的曲与词,表露自己的激情。

遗憾的是不少到访者对于精美的壁画常常视而不见,他们更感兴趣的问题是:为什么路德维希二世将他的卧室、起居室等建置在四楼。国王的房间理应设在二楼更为方便而合理,但城堡二楼却是仆人的房间。

这个问题的答案实际上非常简单,在中世纪的年代里,每位君主都会把自己的生活与起居处设在武器的射程之外,因为当时武器围攻和攻击会先破坏较低的楼层。

路德维希二世希望建设一座像中世纪时代的城堡,所以他选择了这样的设计。起居室中国王的床盖是木制的,上面有哥德式的精致雕刻,包括顶棚,壁板的雕刻工程,共花费14位雕刻家四年的时间完工。

窗户,床罩,椅背都是使用深蓝色的布料及金色的刺绣,这些是路德维希二世所喜爱的颜色,也是巴伐利亚王族的代表颜色。

城堡中还建造了一间室内小剧场,现在人们习惯把它称为吟游诗人大厅或者歌手大厅,国王经常在这里欣赏歌剧,但观众往往只有他自己一个人。这真是名符其实的孤家寡人。

每到圣诞节、复活节等宗教节日,这里还会举办一些音乐会,但大多时候是瓦格纳的声乐作品的演唱,前来倾听的观众也是非富即贵,没有卖票一说,只有邀请这一途径。对于外国游客而言,不如买上一套明信片,回到自己的家乡,夜半时分,点上蜡烛,播放一张瓦格纳的歌剧CD,倒上一杯红酒,慢慢品味着酒的香醇,让回忆、梦想与现实融为一体。

链接

游览天鹅城堡小贴士

城堡开放时间分季节,秋冬季10:00-16:00,春夏间09:00-18:00,你在山下购票时,票上会标有你可以进入天鹅城堡的参观入场时间,也就是说你预先可以控制,只要赶在规定的时间到达天鹅城堡门口就行。

这其实是一个很科学的方法,如果参观的人多,等候的时间必定比较长,你不必早早跑去城堡门口傻等,而可以在上山途中,多享受一下风光,如果客人少,则可以尽快上山参观,风景留到下山时再慢慢观赏。

至于怎么去你有三种选择,一是做马车上山,但是价格高。上山5欧元,下山2.5欧元。二是继续往前走有小BUS,载你到山上。上山1.8欧元,下山1欧元,但是往往要排很长时间的队。第三是稍微往回转,右边有上山的小路直达山顶。一路都有路标,不用怕迷路。

途中,你还可以顺便参观一下旧天鹅城堡,也被称之为高天鹅城堡,这是路德维希二世从他父亲那里继承下来的,他在这里度过了青年时期的快乐时光。

 

作者: 王勇   编辑: liaosm
Google提供的广告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