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roduction

用由洋垃圾制成的塑料颗粒做成餐盒并在市场大量销售,广东知名上市公司佛塑股份(000973)突然身陷“垃圾门”。公司将立即终止一次性发泡餐具的生产经营,并就此事向社会公众致歉。[网友有话]

佛塑股份:关闭一次性餐具业务需与外方股东协商

昨日,佛山塑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给本报发来说明,再次强调一次性餐具产品已经纳入关闭淘汰计划当中,但因“关闭一次性餐具业务需与外方股东进行协商,因而影响了该业务的退出进度”。[详情]

凤凰调查

  1.您认为此件事应如何解决?
建议监管部门全力清查此类产品
建议佛塑股份停产整顿
建议对佛塑股份高额罚款
以上都是
  2.您认为佛塑股份后市走势如何?
上涨 盘整
下跌 不好说

央视曝光佛塑股份分公司废材料做餐盒

“洋垃圾餐盒”每个月大约生产2亿个

2010年8月10日,中央电视台报道了佛塑股份鸿基分公司违规使用废料制作发泡餐盒,每个月的产量高达1000吨,也就是每月大约生产2亿个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公司今日表示,经公司董事会确认,公司持股70%、由鸿基分公司管理的中外合作企业,即佛山鸿华聚酯切片有限公司的餐具车间存在涉嫌违规添加再生料生产部分中低档一次性发泡餐具产品的情况。

子公司已经被关停

子公司车间相关设备和产品已于2010年8月10日被佛山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查封。鸿华公司的发泡制品(包括一次性餐具和包装用片材)2010年1~6月总产量为2539吨,其中涉嫌违规产品1667吨;2010年1~6月营业收入共为3495万元,其中涉嫌违规产品营业收入2101万元,涉嫌违规产品营业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为1.2%;2010年1~6月涉嫌违规产品营业利润为-104万元,而2010年1~6月公司营业利润为10482万元。

上马新能源项目 佛塑股份广受市场关注

由于上马新能源项目,佛塑股份最近一直受到市场关注,自从广新外贸集团入主成为第一大股东之后,其对公司的现有业务进行了结构调整,把毛利率较低甚至亏损的业务。民族证券分析师齐求实表示,如果公司这次损失的2000多万计入当期业绩,对股价肯定有所影响,二级市场大家主要关注新能源项目,公司传统业务也在减少,低端产品将一步步剥离出上市公司。对公司的影响主要是品牌的影响。

佛塑股份为何只“毒害”国人?

  令人惊讶的是,佛塑股份甚至将内销与出口区别对待。出口餐具基本上没添加什么废料,而内销餐具因为好糊弄都不程度地添加了用“洋垃圾”作成的废料颗粒。
   有券商研究人员表示,佛塑股份身陷“洋垃圾”门,有违商业道德和企业良心。特别是身为上市公司,更应该规范自身的经营行为。“洋垃圾”门事件的发生,说明上市公司管理存在比较大的漏洞。
  事实上,国家早在20年前就已明确规定:“凡加工塑料食具、容器、食品包装材料,不得使用回收塑料。”同时,根据国家相关规定,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属于淘汰类落后产品,一律不得进口、转移、生产、销售、使用和采用。[详情]

佛塑股份投资机会

十大股东情况
序号 股东名称 持股数(万股) 占总股本比(%)
1 广东省广新外贸集团有限公司 12730.72 20.78
2 佛山富硕宏信投资有限公司 4296.39 7.01
3 华夏优势增长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 2939.46 4.80
4 银华-道琼斯88精选证券投资基金 1239.98 2.02
5 上投摩根成长先锋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 933.12 1.52
6 国泰君安证券客户信用交易担保证券账户 893.73 1.46
7 诺安股票证券投资基金 809.98 1.32
8 钱毅升 696.69 1.14
9 华夏回报证券投资基金 599.99 0.98
10 华商动态阿尔法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 539.99 0.88

甩包袱当地主 佛塑股份两招大扭亏

佛塑股份在半年报中称,公司通过强化财务与资金管理,实施产品结构调整,关闭淘汰落后产能,整合供应链资源等一系列举措,实现了经营状况的明显好转;并预计2010年 1-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9000万元至9500万元之间,详细数据将在公司2010 年第三季度中披露。

上半年净利大幅增长 佛塑股份欲做大光伏产业

在甩掉亏损企业的包袱之后,佛塑股份“中考”又交出了一份颇为亮丽的成绩单。同时,公司还宣布,拟与广东广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共同投资“晶硅太阳能电池用PVDF膜及背板研发项目”,研发晶硅太阳能电池用PVDF薄膜及背板,该项目产品属新能源领域中的关键材料。

佛塑股份前三季度增利近7倍 社保基金抛弃

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和每股收益同比大增3倍、前三个季度预计同比增长近7倍,即使拥有如此漂亮“成绩单”,佛塑股份在二级市场上却遭到社保基金和华夏部分基金的抛售。不过,银华基金等机构却在二季度进行了大幅加仓。

网友有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