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股高达148元的招股价,让海普瑞在成为股王的同时,也引发无数质疑。甚至有人认为海普瑞会重蹈中石油上市后的覆辙,成为刺破新股狂欢泡沫的针。[网友评论]

海普瑞:最高发行价是怎样炼成的

    在海普瑞挂牌上市近1个月之际,记者采访多位专家、券商等机构人士,以期厘清海普瑞最高发行价是怎样炼成的。他们认为,最高发行价是现行资本市场游戏规则的产物,挤占了原本属于二级市场的利润空间。[详细]

超募困扰海普瑞 李锂将向证监会做汇报

    对于超募资金困扰问题,据接近海普瑞知情人士昨日称,此事的确让海普瑞高层受到了压力,为向证监会做相关方面的陈述解释,董事长李锂和董秘步海华将于近日来京。[详细]

海普瑞简介

    海普瑞是国内唯一一家同时取得美国FDA认证及欧盟CEP认证的肝素原料药生产企业。通过欧美药政监管当局认证的肝素原料药生产企业,是美国大剂量标准肝素制剂唯一的原料药供应商产品可以原料药进入国际医药市场,在国内市场竞争中居于行业领先地位。

凤凰网调查

调查

1.您认为海普瑞发行价是否过高?
很高
一般
不高
2.您是否看好海普瑞二级市场的表现?
看好
不看好
不知道
3.A股高价发行层出不穷,您预计还会不会有更高价股出现?
一定会
一定不会
不确定

最高发行价“一哥”诞生

李锂夫妇一夜晋升新首富
海普瑞,一个让经济界陌生的公司,却因为创业板的造富神话,一夜间成为资本市场乃至整个社会关注的焦点。而李锂、李坦,一对本来让外界陌生的夫妇,也因合计持有海普瑞股权达2.9亿股,身价已经高达426亿元,而曝光于媒体聚光灯下,成为中国内地新首富。

超高价发行:“天价股”还是“吸血鬼”
海普瑞一飞冲天的股价引发争议。某网站上的一项调查显示,近八成网民认为海普瑞的发行价“高得离谱”。有网民表示:“真是怕了这个吸血鬼!”更有网友将海普瑞作了形象概括:“脚踩泰岳(神州泰岳),力吞洋河(洋河股份),抽干碧水(碧水源)喝茅台的海哥!”

质疑:又是一场“高盛阴谋”?
招股说明书披露,公司第三大股东为GSPharma,持有公司4500万股,占公司股份的12.5%。GSPharman为GSDirect旗下全资子公司,而GSDirect系高盛的全资子公司。而招股说明书显示,高盛在目前的6个股东当中,承诺持有的时间最短,只有12个月。由此可见,此笔买卖高盛实在做得划算。

董事长

李锂,1964年生,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大学本科学历,1987年7月毕业于四川大学化学系。1998年4月创立海普瑞实业,现任本公司董事长、多普乐实业董事长、乐仁科技执行董事、飞来石科技执行董事、多普生生物技术董事,深圳市专家委员会委员。

发行概况

股票代码
002399
股票简称
海普瑞
发行数量
4010万股
融资额度
8.65亿元
注册资本
3.6亿元
法人代表
李锂

新首富的创业之路

第一步:重庆通达提供平台
重庆通达生物制品有限公司1990年8月成立,注册资本100万元,由重庆师院背景的通达生物(30%)、国资重庆建投(30%)、香港合顺实业(40%)三方合资组建。经营范围为生产、销售人尿、血清、器脏系列生物制品,后来增加肝素钠产销。

第二步:蜗居民房艰苦创业
李锂于1992年3月18日开始与重庆通达合作肝素钠项目,并于同年10月进入重庆通达担任总工程师,比李锂小10个月的李坦于当年7月进入重庆通达,担任副总工程师。在创业初期,李锂住在“歇台子科园四路52号”,而这个地方现在如二室一厅月租也才仅800元。

第三步:逐步控制重庆公司
1995年10月,通达生物将持有的重庆通达30%股权转让给重庆海华贸易公司,1997年1月,重庆建投将持有30%股权也转让给重庆海华。重庆海华注册资本1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1926年生的刘淑华,公司由刘淑华与另一退休老人唐传华、黄志涛三人持股,但这只是过渡。1998年8月,李锂创立的深圳海普瑞登场,受让了重庆海华持有的重庆通达41%股权。

第四步:2000年开始生产肝素钠
2000年10月,海普瑞小批量生产肝素钠药用原料。海普瑞2001年5月还受让了重庆通达组合商标。2003年8月,海普瑞从重庆通达取得肝素钠原料药批准文号,正式生产和销售肝素钠原料药。从那时起至2008年2月注销,重庆通达未从事任何生产经营活动。

第五步:借助“百特”事件实现腾飞
2008年2月28日,美国百特医疗公司正式宣布召回大量肝素类产品。百特风波之后,海普瑞以“零缺陷”结果通过了美国FDA现场复查,并与APP公司签订了独家供货和独家采购,使海普瑞一跃成为美国大剂量标准肝素制剂惟一的原料药供应商。

网友评论

湖北省黄冈市网友 行者1970
强烈反对有关部门的泡沫化发行!这最终将坑害广大中小投资者,与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宗旨背道而驰!

广东省深圳市网友 wbeale
买得起的人都不是一般的人,上万块只够买一手。孙子会炒这支股,让机构和机构炒,看看谁厉害。

江西省南昌市网友 jxtmdgb
也只有中国才有这样的疯狂了!最后的疯狂!

广西玉林市网友 拉登崇拜者
贵得好,让有钱人玩吧。

河南省郑州市网友 奇兴
从此股就可以看出,资本来到世间,从头到脚都……

安徽省合肥市网友 牛市三十载
这是中国股市的悲哀,是名符其实的"吸血鬼".如果这类股票都不破发,那等下来就是中国股市的大破发了,大崩盘了.

广东省网友 rock911
它如果能创造出“伟哥”那它就能值这个价

盈利能力可会持久?四问新首富

一问:产品单一、客户集中——优势能否持久?
投资界人士认为,在中国,类似的高科技很难长期保密独家享用,一般情况下,过不了几年就会出现乱战,一塌糊涂后谁也赚不到钱。对海普瑞而言,将所有鸡蛋都放在肝素钠这一产品上,长期投资的风险不容忽视。

二问:超募50亿投向何方?
根据海普瑞公布的财务数字,截至2009年6月30日,该公司的资产总额73849.29万元,净资产51942.23万元。而按照其发行4010万股,发行价148元计算,总募集量将达到59.3亿元。按此计算,此次募集总量将约为其净资产的11倍。

三问:在建7千万工程作何用?
根据招股说明书,海普瑞在2009年有7652万元在建工程,具体是何种工程,说明书中无阐述。而截至2009年6月30日,该公司固定资产为7942万。在建的7652万元工程作何用途?

四问:高股价能否给投资者带来回报?
有股评人士认为,海普瑞发行价格是148元,那么其上市之后的市场价格是多少,按照中小板的首日增幅,再涨50%(中小板上市股票的保守的估计),那样其上市之日可能就是股市第一高价股,超过200元不会有问题,海普瑞有这个实力吗,能够给投资者相应的回报吗?

海普瑞后市走向何方

股价或超碧水源

 

根据预测,海普瑞极有可能取代碧水源成为两市新的第一高价股,但也有分析认为海普瑞上市首日可能破发。

股市有望迎来千元股时代

 

有预测称,海普瑞有望成为国内股市首只股价跃过千元的公司,国内股市也因此有望步入千元股时代。

2010年A股六大高价发行新股

名称
发行价
市盈率
杰瑞股份
59.5元
81.78倍
梦洁家纺
51元
53.13倍
长青股份
51元
50倍
世纪鼎利
88元
123.9倍
国民技术
87.5元
98.33倍
华平股份
72元
68.57倍

海普瑞IPO募集资金用途

序号
项目名称
投资额(万元)
1
用于年产5 万亿单位兼符合美国FDA 认证和欧盟CEP 认证标准的肝素钠原料药生产建设项目
48274.5
2
补充上述5 万亿单位肝素钠原料药生产建设项目的流动资金差额
38202.57
-
合 计
86477.07

海普瑞股东明细

 
股东名次
股东名称
持有数量(股)
持有比例(%)
冻结数量
质押数量
1
深圳市乐仁科技有限公司
147780000
41.0500
0
0
2
深圳市金田土科技有限公司
127512000
35.4200
0
0
3
GS Direct Pharma Limited
45000000
12.5000
0
0
4
深圳市水滴石穿科技有限公司
14508000
4.0300
0
0
5
深圳市飞来石科技有限公司
12600000
3.5000
0
0
6
湖南应时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12600000
3.5000
0
0
制表:凤凰网财经   

海普瑞利润结构分析

 

最新报道

更多

分析评论

更多

相关专题

更多

海普瑞涉嫌虚假陈述

中原内配高管资本原罪如影随形

 

 

专题策划制作:邹琳

网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