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当月收益率5% 9月QFII与内基打平
2007年10月09日 07:36中国证券报投票数: 顶一下  【

基金研究机构理柏最新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9月份,QFII的A股基金与国内股票型、混合进取型基金“打了个平手”,当月收益率为5.25%。

QFII净赎回1.4亿美元

9月进入统计的13家QFII基金以人民币计算的平均总回报率为5.25%,与国内股票型、混合进取型基金基本持平。由于新加入了汇丰翔龙、安保资本中国成长、标智沪深300、兴业领先中国四只基金, QFII基金的最新资产规模增加到79亿美元。但按照已公布9月底和8月底资产规模数据的9家基金计算,扣除资产增值的影响,9月赎回仍然稍大于申购,净赎回约1.4亿美元。

QFII的封闭式基金中,在7月上市时溢价一度达到75%的汇丰翔龙基金,9月底溢价率已经收缩至5%;而一度大幅折价20%以上的摩根斯坦利中国A股基金,9月折价率已收缩至11.8%。

国内开放式基金齐涨

9月份所有中国开放式基金全部上涨,但涨幅环比收窄。其中,进取混合型、灵活混合型、股票型、平衡混合型基金分别上涨5.74%、5.21%、5.15%、4.91%。根据理柏的统计,中国股票型和进取混合型开放式基金中,截至9月末,今年以来跑赢沪深300指数的仅易方达深圳100ETF和华夏大盘两只基金。

理柏中国研究主管周良认为,今年开放式基金整体跑输沪深300指数主要有四方面原因:

一是受基金契约限制或资产配置策略影响,基金的股票投资仓位并不是100%。在今年大盘大幅上涨的情况下,股票仓位不是100%,表现容易落后于指数。以目前市场中数量最多的进取混合型基金为例。该类基金投资股票比例应该大于65%,但绝大多数基金并不是满仓操作;

二是深圳市场今年强于沪市,导致沪深300指数明显强于上证综指。那些投资沪市较多的基金就难以跑赢沪深300指数。例如上证50ETF基金跑不赢沪深300指数,而深圳100ETF基金就可以跑赢沪深300指数;

三是机构投资者增加,市场有效性提高,降低了基金的优势地位。在目前机构投资者逐渐占据主导的市场里,要战胜市场,就是要战胜其他机构投资者。基金规模迅速扩大后,作为一个整体要跑赢市场很难;

四是基金费用侵蚀了利润。管理费、托管费、交易佣金、印花税等费用侵蚀了基金部分利润。相比于基金投资者,沪深300指数是不需要扣除这些费用的。交易费用的存在,增加了基金跑赢指数的难度。

封基13个月首次下跌

在连续上涨13个月后,9月封闭式基金市价首次出现下跌。上证封闭式基金指数下跌2.45%。与同期沪深300指数上涨5.36%相比,封闭式基金投资者心态明显谨慎。份额在20亿以上的大盘基金,折价率大幅扩大到32.50%。

具备杠杆设计的创新型封闭式基金瑞福进取9月21日上市,也没有逃脱折价交易的怪圈。随着封基折价率的提高,其投资价值也在显现。由于今年封闭式基金积累了大量可分配收益,年报后封闭式基金的年度分红额仍将相当可观。在目前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扩大的情况下,基金投资者可以重新把注意力转移到封闭式基金。

   编辑: 喻春来
Google提供的广告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