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2.5亿应收账款难收回 诚志股份遭深交所13问


来源: 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5月18日讯(彭彬 实习生王凤)5月18日,深交所向诚志股份(000990)下发年报问询函,要求公司对收购公司未实现业绩承诺,巨额应收账款是否无法收回,全资子公司停产和亏损状态近2年、100%股权转让未计提减值,2017年公司销售服务费用增加157.45%等13项问题作出说明。

诚志股份2016年6月14日发布收购安徽宝龙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称“宝龙环保”)部分股权并增资控股的公告。公司2016年年报显示,安徽宝龙电器有限公司、丁苑林承诺宝龙环保2016年、2017年、2018年实现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人民币3612.48万元、4150.53万元、4742.07万元,总计1.25亿元。2017年,宝龙环保扣非净利润为680.56万元,未实现2017年业绩承诺。

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交易对方是否变更业绩承诺。同时,提供宝龙环保2017年盈利预测实现情况的专项审核报告,说明交易对方是否具备履行业绩承诺的能力以及具体的履行承诺安排。

此外,诚志股份应收账款及其他应收款欠款期末余额第一名和第三名公司涉及多笔诉讼,款项面临无法收回风险。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上述应收账款及其他应收款所形成的时间和原因,并陈述可收回性、公司已采取和拟采取的措施。

公司年报显示,2017年对上海中泽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中泽”)的应收账款期末余额为1.51亿元,坏账准备期末余额为7570.39万元;其他应收款期末余额为9000.45万元,坏账准备期末余额为4500.22万元。上海中泽系公司应收账款及其他应收款欠款期末余额第一名。2017年诚志股份对上海合盛企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合盛”)的应收账款期末余额为9737.27万元,坏账准备期末余额为3408.05万元,系公司应收账款欠款期末余额第三名。

但是,裁判文书网相关信息显示,上海中泽、上海合盛涉及多笔诉讼,上海中泽已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及限制高消费名单。多个人民法院执行裁定书显示,法院已穷尽财产调查措施,未发现上海中泽名下可供执行的财产。上海中泽已不再经营,原办公地址已经无人,相关人员下落不明。此外,上海合盛也已停止经营。

深交所还就公司全资子公司相关11个事项做了问询。诚志股份全资子公司宁夏诚志万胜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夏万胜”)自2015年6月以来始终处于停产和亏损状态,2017年12月,公司拟公开挂牌转让宁夏万胜100%股权。但是,2015年至2017年,公司未对机器设备计提任何减值准备,也未披露任何暂时闲置的固定资产情况。

公开资料显示,诚志股份是清华大学控股的高科技上市公司、清华控股战略引领型企业、江西省重点企业,也是清华大学在生命科学、生物技术、医疗健康、液晶化工等领域成果转化的产业基地。公司法定代表人为龙大伟,第一大股东为诚志科融控股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是教育部。目前,公司总市值177亿元。

5月5日,诚志股份披露,其全资子公司诚志生命科技有限公司迁址到雄安新区。至公告当天,生命科技已完成了迁址工作,并在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换领了营业执照。媒体称,清华系企业在雄安的布局版图日渐清晰,诚志控股正是清华系企业布局雄安的“先锋队”。

此前,诚志股份被媒体称为潜力股。2017年年报显示,诚志股份的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629.83%,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同比增长57.9%,研发费用总额同比增幅超200%。

[责任编辑:彭彬 PF095]

责任编辑:彭彬 PF095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