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碚简介

金碚

职务:所长

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出生年月:

国籍:中国

籍贯: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委员会执行委员、工业经济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经营报》社长。

>>进入金碚财经人物主页>>

热门经济学人

更多

北京专栏作者

更多

金碚详细资料

金碚(JIN BEI),男,1950年生,江苏吴江人,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委员会执行委员、工业经济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经营报》社长。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评审委员。

1978—1982年在南京师范大学学习,获法学学士学位;1982—1984年在南京大学学习,获经济学硕士学位;1984-1986年,在南京大学经济系任教;1986-1989年在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系攻读博士学位,1989年获经济学博士学位。1993-1994年,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进修和访问研究。

主要研究领域:产业经济学、企业理论与实践。主要著作有:《宏观筹资与经济发展》(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1年)、《中国工业化经济分析》(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4年)《中国工业国际竞争力-理论、方法与实证研究》(经济管理出版社1997年版)、《何去何从-当代中国的国有企业问题》(今日中国出版社1997年版)、《中国工业化的道路》(韩文)(韩国南海出版社1998年版)、《产业组织经济学》(经济管理出版社1999年版)、《国有企业根本改革论》(北京出版社2002年版)、《报业经济学》(经济管理出版社2002年版)等。主持编写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中国工业发展报告》(1996年起每年一本)。

从1995年起,金碚主持承担了院招标重点课题,开始从事中国工业国际竞争力问题的研究,取得了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并于1998年分别获得了中宣部“五个一工程优秀著作奖”和孙治方经济科学奖。2000年又承担了院重大课题“中国产业与企业国际竞争力研究“,继续在这一领域深入研究,完成了理论专著《竞争力经济学》,被理论界、学术界誉为国内领先的开拓性研究成果。与此同时,金碚组织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专家和中国经营报社合作,设立了常设结构,开发出一套企业竞争力的指标监测体系,并运用这个体系对我国各类企业竞争力进行了监测,陆续发表了多项成果。有的成果被直接应用于有关政府部门的管理工作,取得了社会科学理论成果应用于实践的良好社会效益。目前,该项目已发展成为一个持续性的理论和应用研究项目。

1991年,金碚被中国人民大学授予“做出突出贡献的博士学位获得者”荣誉;1994年,被中国社会科学院评为“中青年有突出贡献专家”;同年,被国务院评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待遇的专家;1996年,被国家人事部评选为国家“重点资助优秀留学回国人员”;1997年,被国家教育委员会和国家人事部评为“全国优秀留学回国人员”。

金碚获国家级和部级优秀成果奖二十多项,其中主要有:

1988年12月,《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论与经济体制改革》(论文),获全国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十周年理论讨论会优秀论文奖(颁奖单位: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共中央党校、中国社会科学院)。

1996年9月,《中国工业化经济分析》(专著),获中国社会科学院第二届(1992-1994年)优秀科研成果提名奖(颁奖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

1996年12月,《扩大对外开放,在更高的水平上发展民族工业》(论文),入选全国第三届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讨会(颁证单位: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共中央党校、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国家计划委员会、国家教育委员会、中国社会科学院、解放军总政治部)。

1998年1月,《论国有企业是特殊企业》(论文),获“当代企业改革论坛”银笔奖(颁奖单位: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当代企业改革论坛组委会)。

1998年12月,《国企改革在理论与实践的艰难探索中前进》(论文),入选全国纪念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二十周年理论研讨会(颁证单位: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共中央党校、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教育委员会、解放军总政治部)。

1999年7月,《中国工业国际竞争力报告》,获孙冶方经济科学1998年度论文奖(颁奖单位: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

1999年9月,《中国工业国际竞争力-理论、方法与实证研究》(专著),获全国精神文明“五个一工程”著作奖(颁奖单位:中共中央宣传部)。

2000年9月,《何去何从——当代中国的国有企业问题》,获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成果三等奖。

2001年12月,《国有企业的历史使命》(论文),获蒋一苇企业改革与发展优秀学术成果奖(第二届)(颁奖单位:蒋一苇企业改革与发展奖励基金)。

2002年9月,《中国工业发展报告(2000)》,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成果二等奖;

2002年9月,《产业组织经济学》,获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成果三等奖;《中国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主编),获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成果三等奖。

2004年,《报业经济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成果三等奖。

2004年,《中国工业发展报告(2001)》,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成果二等奖。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