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灼基简介

萧灼基

职务:教授、博导

单位: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出生年月:

国籍:中国

籍贯:

著名经济学家、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进入萧灼基财经人物主页>>

热门经济学人

更多

北京专栏作者

更多

萧灼基详细资料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委员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 委员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教授 博士生导师

中国改革开放以来,萧灼基教授在我国经济发展战略、经济体制改革、产权制度、金融证券、涉外经济等研究领域,发表了一系列创新观点,颇具影响。

萧灼基教授参加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理论界多次重大理论问题的讨论。1981年,他在《关于改革经济管理体制的若干设想》中,在国内学术界最早提出国有企业所有权(经营权)两权分离的理论;1989年,他在《商品经济是我国改革与发展的基本思路》等文稿中,提出了有计划商品经济本质上是商品经济,必须突破劳动力和国有企业不是商品的理论;1991年,他提出了《商品经济就是市场经济》,并对市场经济的特征、功能作了详尽的论述等等,均产生了重大影响。

金融证券市场是萧灼基教授近年主要的研究领域,他是我国较早从事证券市场的理论研究的学者之一,尤其是近年来发表的有关证券市场的重要观点,对中国证券市场的建设和完善起到了重要作用。 著名经济学家、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