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景行简介

曹景行

职务:副台长

单位:凤凰卫视资讯台

出生年月:1947年

国籍:中国

籍贯:上海

凤凰卫视资讯台副台长、凤凰卫视言论部总监、《时事开讲》节目主持人、《景行长安街》节目主持人,暨南大学客座教授,清华大学访问学者,客座教授。著作有《香港十年》和《光圈中的凤凰》。

>>进入曹景行财经人物主页>>

支持票数: 票   

热门时评人士

更多

香港专栏作者

更多

曹景行详细资料

凤凰卫视资讯台副台长、凤凰卫视言论部总监、《时事开讲》节目主持人、《景行长安街》节目主持人,暨南大学客座教授,清华大学访问学者,客座教授。著作有《香港十年》和《光圈中的凤凰》。

祖籍浙江金华。

1947年生于上海。1968年起皖南山区插队10年。1978年入复旦大学历史系。

1982年进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美国经济。

1989年移民香港,应聘做《亚洲周刊》撰述员,一年后升为编辑,两年后升为资深编辑,1994年成为副总编,同时兼任《明报》主笔,写社论和评论。

1997年转行电视,出任香港传讯电视中天新闻频道总编辑。1998年入凤凰卫视。

2005年时渐渐淡出电视,任清华大学客座教授。

人生许多事都是偶然

-曹景行

时事评论员。凤凰卫视资讯台副台长、凤凰卫视言论部总监、《时事开讲》节目主持人。 1947年生于上海。1968年起皖南山区插队10年。1978年入复旦大学历史系。1982年进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美国经济。1989年移民香港,应聘做《亚洲周刊》撰述员,一年后升为编辑,两年后升为资深编辑,1994年成为副总编,同时兼任《明报》主笔,写社论和评论。 1997年转行电视,出任香港传讯电视中天新闻频道总编辑。1998年入凤凰卫视。

-高中毕业,正好碰上“文化大革命”。到农村广阔天地接受再教育。一晃10年,托邓小平的福有机会再读大学时,已是拖妻带女,30出头。

-毕业后到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世界经济,五六年中每天在中外报刊资料室里从早坐到晚,一直坐到年过40,移居香港,一切又从头开始。

-香港回归那一年,忽然感到自己已是50岁的人了,应该找一些更有趣的新鲜事情做做看,于是改行做电视。

-1998年7月凤凰台要开《财经论坛》,想找一个头发有点白的人来主持,照了一下镜子,觉得可以试试,就这么试了一年。

曹雷、曹景行是曹聚仁与夫人邓珂云所生的一对儿女。曹雷是导演、演员,现居上海;曹景行现供职于凤凰卫视中文台,已在香港定居。

“名嘴”的烦恼和心愿

随着曹景行在内地知名度越来越大,在街上也不时被人认出。有人对他说,“我晚上睡不着觉,看了你的节目觉得还不错,养成习惯后以后不看还睡不踏实。”曹景行便开玩笑说,希望这样的“失眠者”、“夜猫子”越来越多。

不过出名也有出名的烦恼,比如,原来曹景行并不是个很注重小节的人,现在出门前也得看看穿着是否合适,举止是否得体。“有一次,我走在北京的大街上看到卖冰糖葫芦的,一时嘴谗买了一串,但想想在马路上吃被人看到不好,只好藏在衣服里回宾馆才饱了口福。” 50多岁的曹景行依然童心未泯,不肯服老。“在我们评论组里的7名评论员,我不是最老的,还有3个都比我年纪大呢。”所以,无论是搞策划、跑采访、说评论、办记者站,曹景行都忙得不亦乐乎。谈起未来,他没有明确的规划,“做自己没做的事情,未来仍然充满变数”。

五十一岁成了“电视人”

说起自己的事业发展,曹景行连说没想到。因为他到了近30岁才看上电视,到了51岁“知天命”的年龄反而“触电”成了电视人,由此他忍不住感慨:生活真是充满了偶然。

10多岁的他碰上“文革”,和不少上海知青一起到安徽的农场里插队落户。

“文革”后期,他开始从农场发给干部的书籍中“吸取养料”,不管是二十四史还是马列著作,抓到手就如饥似渴地读。

1977年恢复高考,曹景行本来想报考化学系,但因准备不够充分,就报考了把握较大的文科。次年,他和妻子一起双双考上大学,一个学历史,一个学化学,重回上海。后来进入上海社科院工作。

年过40岁之后,他又选择香港作为事业的新起点。他一开始就进入格调较高的《亚洲周刊》,后又担任了《明报》的主笔,写评论得心应手,为目前在凤凰卫视“说评论”铺平了道路。

“人家说我从事新闻是子承父业,但其实我4岁时就和父亲(曹聚仁)分开了,更多的是从他4000多万字的作品中受到熏陶,他淡泊名利的性格对我影响很大。”因此,他对女儿的事业也同样抱着顺其自然的态度。现在女儿在美国做市场营销,也有回国内发展的想法。他不把自己的意愿强加到女儿身上,只是把得到的资讯提供给她参考。

遥控器和“五角钱”理论

说起工作,曹景行滔滔不绝。他主持的《时事开讲》节目,虽在深夜播出,却已形成一批高层次的政要、企业管理人员等固定收视群体。他说,因为他力争在节目中提供给观众“第一解释权”,即在新闻事件报道后的第一时间,对新闻发生的深层次原因从不同角度进行剖析。

他还向记者说起了自己的“遥控器”和“五角钱”理论。无论是做电视还是报纸,脑子里总要想着:观众和读者实际上掌握着“生杀予夺”的权利,节目、报纸不好看,随时可以使用遥控器换台、或者不掏出口袋里的“五角钱”买报纸。所以,如果连记者自己也不感兴趣的内容,最好别让它随便“出炉”。

曹景行说,这些理论也是到了香港才总结出来的。因为凤凰卫视是商业性电视台,做节目一定要考虑成本和回报。“我们一般不为整体包装大量投入资金,而是集中精力打响栏目品牌,一年开创两三个,5年就是十几个,观众自然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广告收入也随之而来了。”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