鄢烈山简介

鄢烈山

职务:高级编辑

单位:南方报业传媒集团

出生年月:1952年1月

国籍:中国

籍贯:湖北省仙桃市

鄢烈山,著名杂文家、时评家。1952年1月出生于湖北省仙桃市陈场镇沙岭村。1982年7月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曾做过农民、民办小学与中师函授教师。大学毕业分配在武汉市青山区政府办公室工作,1986年春离开政府机关进入《武汉晚报》作评论编辑,10个月后进入《长江日报》评论理论部,曾副主任;1995年冬,加盟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现为高级编辑。

热门时评人士

更多

广东专栏作者

更多

鄢烈山详细资料

鄢烈山,著名杂文家、时评家。1952年1月出生于湖北省仙桃市陈场镇沙岭村。1982年7月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曾做过农民、民办小学与中师函授教师.。大学毕业分配在武汉市青山区政府办公室工作,1986年春离开政府机关进入《武汉晚报》作评论编辑,10个月后进入《长江日报》评论理论部,曾副主任;1995年冬,加盟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现为高级编辑。

无党无派无行管职务。1984年起开始评论、杂文、随笔写作。已出版杂文时评集15种,多为吞吞吐吐的言辞。以“公民写作”自我定位,憧憬“我手写我心”的境界。迄今已出版《冷门话题》、《中国的个案》、《鄢烈山时事评论》、《早春的感动》等个人作品集18种,主编有《中国杂文年选》等文集多种。

1996年—2001年4月用本名或笔名为《南方周末》撰写时评专栏文章,得风气之先,在读者中受到广泛好评;被《南方人物周刊》评为“影响中国的公共知识分子50人”之一。

杂文选集《一个人的经典》获全国第三届鲁迅文学奖。《二十世纪中国杂文史》、《当代文学发展史》等大学教材有关章节对鄢烈山的杂文创作成就予以评介。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