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檀简介

叶檀

职务:首席评论员,评论版主编

单位:《每日经济新闻》

出生年月:

国籍:中国

籍贯:

复旦大学历史系博士,著名经济评论人,从2000年左右走出书斋,到报社撰写经济类评论,迄今为止已在报刊杂志发表大量文章,偶尔在电视台财经频道客串点评经济新闻,也出版过历史方面的书籍。现为《每日经济新闻》首席评论员,评论版主编。

>>进入叶檀财经人物主页>>

支持票数: 票   

热门时评人士

更多

上海专栏作者

更多

叶檀详细资料

复旦大学历史系博士,专攻政治史与经济史。偏爱社会转型期的历史,因为这样的时代能使制度性优势与劣势水落石出。思考的结果是历史的转型植根于经济的转折,而经济在大多数情况下是政治的折射,为此,在对经济的评判时希望有长时段的历史观作为观照,而这,只不过是诺思、杨小凯等先贤的老路,希望在当下能走出新意。

从2000年左右走出书斋,到报社撰写经济类评论,迄今为止已在《每日经济新闻》、《中国青年报》、《中国经济时报》、《上海证券报》、《南方都市报》、《新京报》、《中国企业家》、等报刊杂志发表大量文章,偶尔在电视台财经频道客串点评经济新闻,也出版过历史方面的书籍。

尽量挑选对社会变动有影响的经济变局,看出华丽面纱背后的真实面目。相信具体案例与历史观与经济理论的结合,才不会得出与常识偏差远得离谱的结论。为此,曾经与企业高管、员工聊天,也曾深入到乡镇追踪过具体事件。从历史和现实中来看,资本如水,既能集聚社会的资源、智慧与美德,也能成为藏污纳垢的游戏场,无论十六世纪的尼德兰,还是二十一世纪的中国,都有相似之处——对任何一件事物得出结论殊为不易。

身处转型社会,是幸运也是不幸。幸运的是可以与清末以来的改革家呼吸相通,不幸的是,转型社会的人面对的是不可知的未来。

网友评论